高瑗時間:信息時代的青少年

作者:東方 發表:2009-12-05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當今社會青少年的一個顯著特徵是,頭上戴著耳機,手裡拿著手機,一有功夫就簡訊傳達信息,一邊做功課一邊上網、聊天、聽音樂。網路年代長大的年輕一代,通過網路和手機跟朋友保持不間斷的聯繫,帶來學校、家庭和工作單位的新問題,會不會影響學業,會不會影響工作效率?

【東方】高瑗,俗話說一心不可二用,現在長大的年輕人偏偏是一心三用、四用,很浪費時間,這樣不好吧?

【高瑗】這很難說,有人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已經習慣於一腦多用,已經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這種隨時跟朋友保持聯繫的生活方式對工作有利;也有的人相信,年輕人現在的這種靠網路維持友情的方式很膚淺,缺乏面對面的溝通能力。

【東方】網路時代,信息爆炸,但知識卻貧乏,上網的時間多了,看書的時間少了,而且網路是個虛擬世界,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尤其是上班時間上網,不影響 工作效率麼?

【高瑗】Salary.com 2008年的時候做過一項問卷調查,在上班的時候通過手機聯絡,上社交網站,年輕人和中年人花的時間不一樣。24歲以下的,有53% 的人說這是他們上班時候最浪費時間的舉動,而41歲到65歲之間的人,只有34% 這麼做。

【東方】這是不是會影響工作效率?

【高瑗】會影響的,根據Nucleus Reserch 的調查研究,在社交網站Facebook.com有帳戶的人,三分之二會在上班時間查看,單位的工作效率會降低1.5%。經常上社交網站消磨時間的學生,讀書習慣不好,成績下降。花太多時間在Facebook,雖然可以提升社交能力,但也會造成焦慮和壓抑的感覺,醫生說這是年輕人花太多時間發簡訊,缺乏睡眠造成的。

【東方】年輕人喜歡用手機簡訊,喜歡上社交網站,這難以改變,現在很多學校裡禁止學生在上課時間發簡訊,恐怕也越來越難以執行了吧?

【高瑗】你我上小學、上中學的時候,在課堂裡傳紙條會受處分,現在的學生可以跟樓上樓下的朋友發手機簡訊,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他們寧可受處分也不願意放棄手機。許多老師和家長也在呼籲不要再禁止學生發手機簡訊,實際上,越來越多的學校已經不再禁止學生在下課期間用簡訊,有的甚至拿來在課堂上作工具。

【東方】是啊, 不能阻止就善加利用,也算是壞事變好事。

【高瑗】在工作上也是如此,過去,你要是有什麼意見、建議,只能跟你的頂頭上司講,現在,一個電子郵件,連公司總經理都可以收到,避免了不少因為缺乏溝通而帶來的錯誤和損失。

【東方】總是有好有壞啊,謝謝高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