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築師如何讓紫禁城"保暖"?

發表:2009-12-07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禁城

我國北方,冬季漫長而又寒冷。有氣象數據顯示,明清時,一年內北京約有一百五十餘天是寒冷天氣,最冷時氣溫可達攝氏零下二三十度。在那個沒有暖氣,沒有電熱毯、沒有保暖衣、羽絨服,更沒有空調的時代,生活在紫禁城裡的皇上及他的嬪妃們、皇子皇孫以及大量的宮女、太監們,他們又是如何度過那寒冷而又漫長的冬季了呢?

原來,我國古代的建築師們匠心獨運,他們在建築上採取了科學的設計辦法,冬季為紫禁城「供暖」,才幫助「萬歲爺」順利過冬的。其具體做法,是將宮殿的牆壁砌成空心的「夾牆」,俗稱「火牆」。牆下挖有火道,添火的炭口設於殿外的廊檐底下。炭口裡燒上木炭火,熱力就可順著夾牆溫暖到整個大殿。為使熱力循環通暢,火道的盡頭設有氣孔,煙氣由臺基下出氣口排出。而且這種火道還直通皇上的御床和宮殿內其它人睡覺的炕床下面,形成的「暖炕」與「暖閣」使整個宮殿都感到溫暖如春。就這樣,既乾淨衛生又經濟實惠地解決了紫禁城在寒冷冬季宮中的取暖問題。

明清兩代的皇宮,冬季大多都是燒炭取暖。為此,宮裡專門設置了負責冬季「供暖」事務的機構。如惜薪司,就是專管供應皇宮內薪炭的。明代時,這些機構的官員可以直達皇帝御前奏事,是比較有地位的,有著「近侍牌子」之稱。清代時,皇宮內設有三個機構負責冬季「供暖」事務,連點火燒炕都有專人負責,專人管理。這三個機構的太監,冬季裡的活兒可不輕鬆,就拿柴炭處管柴炭的存儲和分發的太監來說,紫禁城內人數那麼多,整個冬季所需木炭自然不少。有數據顯示,清代乾隆年間,宮內每日供應木炭的標準是:皇太后一百二十斤,皇后一百一十斤,皇貴妃九十斤,貴妃七十五斤,公主三十斤,皇子二十斤,皇孫十斤。而且,為了不污染室內空氣,柴炭處還得準備那種火力旺,耐燒且無煙無味的優質木炭。

乾隆皇帝在《冬夜偶成》一詩中,曾較為詳細地記述了紫禁城冬季的「供暖」情況及其感受。詩曰:「人苦冬日短,我愛冬夜長。皓月懸長空,朔風瓢碎霜。垂帘在氍毹,紅燭明塗堂。博山炷水沉,和以梅蕊香。敲詩不覺冷,漏永夜未央」。道光皇帝也曾有一首詩,詳細描述了地炕結構。詩曰:「花磚細布擅奇功,暗熱松針地底烘。靜坐只疑春煦育,閑眠常覺體沖融。形參鳥道層層接,裡悟羊腸面面通。薦以文茵饒雅趣,一堂暖氣著帘櫳」。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