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的養生

作者:李逸 發表:2009-12-07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名丘,字仲尼,魯國曲阜人。他以仁義禮樂構成儒家思想。他主張︰立身以家為主,孝為仁之本,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毀傷了身體就是不孝。孔子不食腐爛的食物,喜歡射箭,是個善於養生的人。

顏回是孔子的學生,很受孔子的賞識。他的「坐忘」,構成了儒家修養的高層次,對以後的「靜功」形成有一定影響。

《莊子.內篇.大宗師》載有顏回與孔子的對話,是後世稱儒家善養生的依據。如︰顏回曰︰「回忘矣」。仲尼曰︰「何謂也?」曰︰「回忘仁義矣。」曰︰「可 矣,猶未也。」他日,復見,曰︰「回益矣。」曰︰「何謂也?」曰︰「回忘禮樂矣。」曰︰「可矣,猶未也。」他日,復見,曰︰「回益矣。」曰︰「何謂也?」 曰︰「回坐忘矣。」仲尼蹴然曰︰「何謂坐忘?」顏回曰︰「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仲尼曰︰「同則無好也,化則無常也,而果其賢 乎?立也請從而後也。」

這段意思是顏回對孔子說︰「我有了進步了。」孔子說︰「你說的進步是什麼呢?」顏回說︰「我忘掉仁義了。」孔子說︰「這就不錯了,然而還沒有達到最高的境 界。」過了幾天,顏回又一次見到了孔子,說︰「我有了進步了。」孔子說︰「你說的進步是什麼呢?」顏回說︰「我忘掉禮樂了。」孔子說︰「這就不錯了,然而 還沒有達到最高的境界。」過了幾天,顏回再一次見到孔子,說︰「我坐忘了。」孔子吃驚地說︰「什麼叫做坐忘呢?」顏回說︰「廢棄肢體,丟掉聰明,離開身 軀,拋棄智慧,和大道混同相通,這就叫做坐忘。」孔子說︰「混同於大道就沒有私好,隨自然的變化而變化,就不會拘執常理,你的確是賢人啊﹗我只好跟在你的 後面,步你的後塵了。」

這部分內容被認為是儒家修身養性的巔峰之作,也是儒家練靜功的創始之舉。

繼孔子之後的大儒便是孟子。孟子名軻,字子輿。戰國時鄒人。他主張仁義,反對暴政,認為統治階級只有「不嗜殺人者」才能統一天下。提倡仁政,使「黎民不飢 不寒。」教人注重存心養性,深造自得。他說︰「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指出氣「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孟子.公孫醜上》)。他說氣浩 大無邊,強大無比,應該以順其自然的辦法去養(自己的)氣才是無害的。他還把養生引申出廣義的概念,如︰「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 兼,舍生而取義者也。」(《孟子.告子上》)孟子雖然強調生命的可貴,也主張養生,但是他認為更重要的是「義」(更多數人的生存﹔或為多數人更好地生 存),他強調了義的價值高於生命,具有廣義的養生學意義。

孔子、顏回、孟子等人由坐忘養氣等說法,構成儒家養生的基礎理論。早期的儒家養生思想,論述簡單,派壘清楚,與戰國時鄒衍和漢董仲舒將五行陰陽學說附會儒家經義使儒道混雜的思想,成鮮明的對照。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