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讓80年後成為垮掉的一代(圖)

發表:2009-12-07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房子,我們害怕事業;因為房子,我們不敢創業;因為房子,我們被迫啃老;因為房子,我們不敢養育下一代。房地產讓80後淪落為最沒志氣的一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80後逐漸成為社會舞臺中央的絕對寵兒。80後的作家、CEO、億萬富翁等等一系列令人羨慕的光環籠罩在他們身上。80後同時也成為社會消費的主力軍。

80後成為樓市的主力軍,也應運而生成為樓市的流行語。但是在流行語的背後,卻透露出「寵兒」們的心酸和無奈。作為時代的幸運者,80後可謂如魚得水,有知識、有遠見,更難能可貴的是有一種獨立自主生存的精神。但是因為房子,我們最好的一代卻有生不逢時之感。

如今大部分人不吃不喝需要15~20年的時間才能買套房。因為房子,我們害怕事業;因為房子,我們不敢創業;因為房子,我們被迫啃老;因為房子,我們不敢養育下一代。這就是80後們的真實寫照。記得不少開發商在媒體上大談房子對於青年的生活幸福度的重要作用。我想這是當代中國市場經濟體系中的最大謊言。比文物價格還貴的房子如今能給年輕人帶來的只有痛苦和壓迫下的無奈。

一個幸福的社會應該是一個多樣化的社會。年輕人不僅要擁有房子,更應該擁有其他幸福的一切,比如家庭的天倫之樂、夫妻恩愛之樂、相夫教子之樂。但是,當80後每天一睜眼就是數百元的房貸,他們還有心情去想念其他嗎?

一個北京的出租車司機大哥的話讓我感慨不已,當我問他整天跑北京的大街小巷煩不煩時,這位大哥回答我:「煩也沒有辦法,每天一睜眼,就是300元的車份子錢,你不跑怎麼辦?我也想週六帶老婆孩子出去玩玩,但是人窮志短啊。」

好一個人窮志短,一語驚醒夢中人。這話對80後同樣適用,最有前途、最有潛質讓中國強大的一代人如今因為高房價而淪落為最志短的人。可以毫不誇張地說,80後因為房地產而淪落為最沒志氣的一代。

我認識一位北大畢業的80後,如今畢業5年,但從未見父母來京和其一同生活過。問其原因,仁兄的回答是:「父母不願來京,因為怕增加我的負擔。我也不願意讓他們來,沒有房子在父母面前多沒面子。」

聽了這話,內心真的是萬分淒涼。如果在20年前的今天,你問一個北大學子的抱負,他一定會回答:「我將為祖國強大、為民主而奮鬥終生」;如果你問10年前的北大學生,他會回答:「我將成立中國的微軟公司,一定會超越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今天的北大學子,其抱負卻轉變成為盡早擁有自己在北京的房子,這樣父母來京自己就不會太囧。

抱負的轉變不僅反映80後生存的尷尬,更折射出我們這個國家不但沒有進步,相反卻一步一步將年輕人逼向墮落的深淵,這是一種怎樣的悲哀和無奈。當我們驕傲地宣稱GDP進入世界前三、我們的航天員實現太空漫步時,我們的房價正和國際接軌時,殊不知我們丟失了一國發展壯大的最核心競爭力,那就是青年一代的創造力和發展力。當80後人人為房子而奮鬥終生時,這個國家只會生產房奴。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