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會議為明年定調:求穩取代保八

發表:2009-12-07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5日開幕,為2010年經濟發展政策定下基調。分析人士認為,明年的經濟方針與政策基本上出於胡溫政權一貫"求穩"的思路,缺乏創新和積極進取的精神。

*"穩增長"取代"保八"*

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09年的中國經濟增長提出了"保八"的目標。在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全球市場、中國國內經濟一度急劇下滑的背景下,政府實施了一攬子經濟刺激方案,以抗擊金融風暴的衝擊。年終將至,據經濟學家普遍估計,中國今年達到"保八"目標已毫無懸念。

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們星期六在北京召開了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中國2010年經濟發展定出新的目標。

這次會議的主要宗旨是要求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和經濟的穩定發展。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範劍平被中國媒體引述說,"保增長"將會被"穩增長"基調所取代。

*專家:一貫求穩思路*

密切關注中國經濟走向的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說,中國的決策者們顯然認為近年來的經濟成績值得高興,希望保穩。他對美國之音說,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很多表述基本上都是過去若干年來的老生常談,缺乏新思維,基本上是胡溫政權一貫"求穩"的思路。

他說:"他們就沒有太高的目標,能夠保持現狀就很好了。胡溫的思路多年來就是這樣,並沒有打算進行富有創意的創新或者採取多大的變革。主要保持這樣一個穩定就可以了。"

*人民幣升值才能結束"賠本賺吆喝"時代*

夏業良教授說,在中國經濟走出危機的局勢下,2010年的經濟政策應當更加積極進取。他認為,人民幣匯率應當是突破口。

夏業良說,每當歐美國家向中國提出人民幣匯率問題,中國一些決策者就以"陰謀論"回應,認為人家不安好心,他們不肯主動思考人民幣升值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好處,把人民幣匯率當成一個討價還價的砝碼。

夏業良認為,中國到了結束"賠本賺吆喝"的時候了。他說:"國際貿易這麼多年來,我們出口雖然很多,但是出口獲取的附加值是非常可憐的。我們很多的出口產品掙很小的錢,我以前經常舉這樣的例子,比如說耐克鞋、阿迪達斯賣個兩、三百美元的話,中國只能拿到二、三十美元。我們要這樣的出口有多大意義呢?過去我們是沒有外匯,現在我們的外匯是嚴重過剩,而且是浪費資源。"

*內需要向深度延伸*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範劍平說,考慮到中國經濟增長中結構性問題嚴重,"調結構"被認為是"穩增長"的另外一個經濟方針;與此同時,擴大內需和促進消費也被認為列入經濟基調。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說,中國擴大內需不能僅靠政府投資,靠彩電下鄉等行動的強力拉動,而要靠中國老百姓自然噴發的消費需求。

他認為,中國的內需應該在2010年開始向深度延伸。他說:"在中國,我們老百姓的消費需求是什麼呢?下一步就是從過去的溫飽家庭走向小康、甚至中產階級家庭。內需發展是向深度延伸,就是說確實去開發老百姓潛在的消費需求和他們對產品服務的內在需要,這種需要不是建立在過去的假冒偽劣、欺詐的普遍現象上,而是應該符合市場經濟特徵的。"

*防止2010年經濟籠罩通脹陰雲*

中國民間研究機構--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說,為了抵禦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威脅,政府在2009年為宏觀調控放出大量貨幣,推動了中國的實體經濟,也調動了投機領域,包括房地產業在內的行業。

不過,仲大軍認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已經為通貨膨脹埋下了隱患。他說:"它最終要反映到物價上,現在我們估計,這一波通脹到底能有多高,是會達到15%還是20%?"

仲大軍說,中國經濟2010年仍然會保持一定熱度,但也隱藏著巨大的社會風險,通脹帶來的物價輪番上漲會給中國的貧困人口帶來更大的壓力。因此他認為,經濟結構的失調、發展的不均衡最終將導致社會問題,抗通脹應當是2010年的首要任務之一。

原題目: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0年定基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