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峰會閉幕 美中台下較勁(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09-12-07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11月15日,APEC與會領袖齊聚一堂,共同發表宣言。Getty Images

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峰會於11月15日閉幕。與會領袖發表聯合宣言,表示要致力於在結構改革、創造經濟機會以及減緩氣候變化等三方面取得進展,並杜絕一切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而美國此次正面積極的態度,更是激勵了這個看似鬆散實則緊密的經濟組織。

美國亞太經營策略趨積極

一改過去布希對亞太地區的無心經營與僵化的政治策略,歐巴馬試圖以對話和解掃除深入參與亞太事務的窒礙之處。諸如打破慣例透過與緬甸高層的官方互動,讓面臨國際反對聲浪下的緬甸軍政府,得以順勢釋出釋放翁山蘇姬的和解訊息,這也進一步讓明年緬甸大選具有公正性的可能,避免未來在美國所參與的亞洲各區域組織中再度遭遇杯葛抵制。

歐巴馬表示,最近幾年,美國與一些亞太多邊組織的關係脫節了。做為一個太平洋國家,美國將加入建構這個區域未來的討論,也將完全參與這個區域的多邊組織。

歐巴馬出席新加坡亞太峰會途中,在東京的演講宣布,華府有意加入擴大"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TPP是一個名氣不大,範圍包括汶萊、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的貿易協定。目前美國、澳洲、秘魯和越南已表達加入的意願,但是歐巴馬的言論是迄今華盛頓態度最清楚的表達。

分析指出,亞太經合組織經濟總量約佔世界經濟總量的54.2%,貿易量約佔世界的44%。這對於目前正自經濟重創中蹣跚復甦的美國,自然是一個必須正視與積極爭取的經貿區域。同時,中、日、韓等國也是目前美國國債最大的持有國,而中國為了避免幣值升值,更是以人民幣大量買入美元,累積大量美元資產。而這對美國的經濟甚至政治形成了另一種足使雙方兩敗俱傷的牽制力量。在這種微妙且不穩定的平衡中,即使強勢的布希作風,到了任內後期,在經濟風暴的摧殘下,也不得不放低姿態,更何況承擔復甦成敗、積極求變、尋求以對話代替對抗的歐巴馬。

貿易保護政策兩面觀

由於美國經濟的嚴重衰退導致亞洲連帶重創,也讓包括亞洲在內的許多國家逐漸喪失對美元信心,相形之下也突顯中國對亞太經貿日漸深化的影響力,併進一步掌握亞太政經局勢主導權。德國《商業日報》評論說,當美國投入愈多精力克服金融危機,中國就透過簽訂貿易條約、投資基礎建設等方式進軍東南亞,填補美國留下的真空,這對近十年來不曾用心經營而影響力逐漸勢萎的美國,自是一個嚴重警訊。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此次峰會中的態度相對強硬許多,尤其是中國最為關注的貿易保護主義。中國商務部的統計顯示,目前全球35%的反傾銷調查和71%的反補貼調查針對中國出口產品;而倫敦經濟中心的數據同樣表明,目前世界各地正在計畫或準備實施的貿易保護措施還有134項,其中有77項是針對中國。

胡錦濤在會議中將話題鎖定多邊貿易體制,表示中國支持建立公平、合理、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及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立場,對於各方關切的人民幣升值問題,更是不做表態,中方僅在會議中做出"人民幣匯率穩定,有助於全球經濟的穩定"的說法,而美方則只表明維持強勢美元是因為美國在全球經濟地位的重要性。

中國經濟分析家指出,與西方的貿易摩擦,是中國出口高增長後的必然結果,並且有一定的現實背景,不會從根本上影響中國的出口形勢。而從國際環境來看,中國對外關係中最為重要的中美關係發展良好,歐巴馬並不遏止中國的發展。在外部穩定的政治經濟環境有利於中國進行結構調整,實現經濟持續增長。

中國的一場危險遊戲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歐巴馬的姿態並不代表國會的態度,外交上的和緩對話,也不足以放寬反傾銷政策。中國政府對人民幣的深度干預,在根本上已然破壞了美方的信任機制與耐心,雙方巨大的貿易逆差,更進一步激化美國人民在經濟話題上的嚴重不滿,而受人民選票支配的國會,自然不會在此議題讓步。

美國貿易報告顯示,今年8、9月之間貿易赤字大幅增加,類此報告勢必相繼公布。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表示,當美國貿易逆差、中國貿易大幅順差、美國勞工失業人數高升並陷入困頓等等訊息被月復一月的報導出來時,勢必導致美國國會更深層的不滿,所造成的後果終將更為嚴峻。他表示,但遺憾的是,中國領導人並未覺察到此一危機,不僅漠視改變貨幣政策的必要性,同時還要求美國提高利率、抑制財政赤字等等。中國正在玩一場危險遊戲。

氣候變遷議題無結論

全球關注的氣候變化也是本次APEC討論的重要議題,但是宣言中並沒有設定具體的減排指標。先前公布的宣言草案曾表明到2050年要比1990年減少50%,不過這一目標卻在閉幕宣言中被刪除了。

APEC的21成員國在閉幕宣言中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加快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APEC的作用,並強調杜絕一切形式保護主義,尋求在2010年總結多哈會談。不過,在市場匯率與全球暖化議題上算是交了白卷。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1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