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網路反腐人王培榮處境艱難

發表:2009-12-08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媒體稱為"網路反腐第一人"的中國礦業大學徐州分校副教授王培榮,在今年9月被工作單位取消教學資格之後,處境艱難。分析人士認為,要想在中國反腐,必須改變現行體制、加強媒體監督。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導。

王培榮告訴本臺記者,因為他多次在網上舉報江蘇省徐州市的貪官污吏,中國礦業大學徐州分校在今年8月18號專門開會討論,要對他進行處分。

"黨委開會已經決定,現在我不終止網上舉報,他就要分三步, 第一步是請客,第二步是取消職稱,第三步是開除。"

王培榮說,由於被取消教學資格,他的工資也被消減,處境艱難。但是王老師說他還是每天去學校上班,因為礦業大學並沒有向他下達書面處理文件。

"我明確告訴他:第一,我沒有錯;第二,你給我處分,你必須給我文字性的材料。他最後不給了,不承認了。"

王培榮去年7月在網上用實名舉報時任江蘇徐州泉山區區委書記董鋒的作風問題,一個月後,董鋒被正式逮捕。王培榮說,他在網上公開實名舉報,是為了對自己舉報內容的真實性負責。因為董鋒一案,王培榮被很多媒體稱為"著名網路反腐舉報人"。一些舉報人怕遭到報復,就向王培榮提供材料,希望他替他們舉報。王培榮說,之後他舉報的徐州市常務副市長李榮啟利用職權享受國家福利分房,就是其他舉報人向他提供的線索。

"福利分房我們按規定一個人只能有一套,他分了六套,他的房產證、登記證我都放在網上了,證據很鐵!"

因為在網上反腐,王培榮經常遭到打擊報復,網上還出現了名為"揭開王培榮真面目"的博客來打壓他。王培榮說,他不怕受到打擊報復,因為他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歪"。

"誹謗、造謠、使用黑惡勢力的手段來混淆視聽。我沒有問題,他都要來打擊報復,我要是有問題, 早就把我關進監獄了。"

王培榮告訴記者,他於今年8月舉報李榮啟之後,李榮啟一人代表徐州市委市政府來到學校,調查他被舉報一事。王培榮說,這種被舉報人來向舉報人瞭解情況的做法,實在是荒唐至極。他非常希望中國大陸能有像香港一樣的廉政公署出現。

"我認為香港的廉政公署就是,一個:官大官小一樣查,他真是有香港的特色,稍微有些問題的,廉政公署也可以查,甚至侵吞了一萬塊錢,跟一百萬一千萬一樣查。"

廣東資深網路評論人北風對王培榮用實名在網上舉報的做法,表示贊同。但是,北風對這種實名舉報到底能對打擊中國官場腐敗起到多大的作用,表示懷疑。北風強調,中國的腐敗問題,根源是在監督機制和現行的體制上。

"就是目前的一個叫架構,它可不可能開放一個政黨的監督,不可能。開放輿論的監督在目前是不大可能,是吧?"

北京的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認為,現在國內有很多專家學者建議建立一個像香港廉政公署一樣具有獨立地位和權威性的反貪局。李凡說,在他看來,中國大陸的腐敗不可能靠類似廉政公署的機構來解決。

"王培榮這個網上揭發是可以的,然後你要有媒體監督。然後你還要有反對黨啊!民主政體尚且不能徹底地反腐敗, 你就別說我們這個非民主政體,你怎麼反腐敗?"

王培榮最後告訴記者,一個地方的社會風氣的好壞,和當地官員是否清廉有很大的關係。他和這些被他舉報的對象沒有任何私人恩怨,之所以要鍥而不舍地在網上反腐,是想為改變徐州的社會風氣盡一個普通百姓的綿薄之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