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不關心氣候變化嗎?

作者:中天 發表:2009-12-09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09-12-7"今日話題-我們為什麼不關心氣候?"提到:2006年的半月談雜誌社在8省市搞調查問卷,共收到5000份有效答卷。結果顯示,和氣候沾點邊的是污染問題,在國人的重要性排序裡,也只排第七:而排列前六的是收入差距擴大、看病貴 上學貴 買房貴、就業難勞動者維權難、社會保障滯後、反腐倡廉亟待加大力度、道德規範待完善。

我認為:不是中國民眾不關心氣候變化,是因為中國民眾缺乏知情權和話語權,是因為傳媒的聲音少有民眾和底層的聲音,是因為中國民眾還不完全瞭解中國決策者們的決策對氣候和環境破壞的關係和程度,還少有中國的專家、學者對中國經濟和社會行為對環境和氣候污染的關係和破壞程度真實情況的介紹和數據分析(比如說三峽工程對中國環境和自然的影響等。)。目前國家體制還不能使廣大普通百姓和學者真正能暢所欲言的對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決策發表意見和建議。在中國民眾關注排序上可以看出,沒有話語權的問題只能排後。

氣候變化和自然災害雪災、旱災、洪災、水污染、空氣污染、地震、水土流失直接影響十幾億中國人的生活和生存。如果中國民眾不關心就不會有居民對空氣污染的抗議行為、對修建垃圾焚燒廠的抗議行為,也不會有眾多對拆遷的抵抗行為、對修建化工廠抗議、對濫開濫挖礦山的抗議行為。對眾多的百姓而言,他們只能在自己的二畝三分地上面朝黃土背朝天或者在自己的居所和簡易的租所生活,他們沒有錢去遊山玩水,沒有能力選擇購置自然環境好的"狡兔三窟"行宮和別墅,只能忍受居住地環境變化。目前,真正受害嚴重而且無能為力改變現狀的是絕大部分普通民眾。

現在中國權力和利益上層是中國破壞自然和氣候的主體,他們目前可以通過自己佔有的資源少受氣候變化和污染的影響,但遲早也會承受其害的,除非他們在這一兩代拋棄自己的國土,到異國他鄉另尋世外桃源。但由於存在於地球上的污染通過水土和空氣也會危及他國,如果不採取積極的措施和方法治理和消除,隨著時間的推移最終也會讓地球人承受,因為有許多污染物是在大氣中很難清除的、也是在地球上流通的,如化學工業中產生散佈在空氣中致癌的有機污染物二惡英。

改變中國嚴重的環境氣候破壞狀態,必須首先改變目前的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經濟和政治決策體系,使更多的有識之士、專家學者、不同的政見者有發言權,參與決策,才能有效的改變目前中國經濟和社會環境加速破壞的狀況,才能真正達到科學合理可持續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