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到最遠星系 形成於宇宙誕生後6億年(圖)

發表:2009-12-09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勃拍到迄今最遙遠星系

據英國媒體報導,英國研究小組12月8日宣布,美宇航局"哈勃"太空望遠鏡日前觀測到迄今最遙遠的星系,並拍下一組前所未見的星系照片,這一重大發現令天文學家們激動不已。

"哈勃"新相機建功勛

據悉,這組照片是由安裝在"哈勃"太空望遠鏡上的新相機--"大視野相機3"(WFC3)拍攝的。這臺高敏感度相機可以看到遙遠天體發出的星光 --被不斷膨脹的宇宙"拉伸"的光。分析過新照片的科學家表示,它們揭示的星系恐怕是迄今觀測到的最遙遠的星系,誕生於宇宙大爆炸6億年後。兩個英國科學家小組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公布了他們的分析結果。

今年初,美宇航局發射"亞特蘭蒂斯"號太空梭對"哈勃"太空望遠鏡進行升級和維修,"大視野相機3"就是在這次任務中安裝的。這臺先進的相機對紅外光十分敏感。紅外光的波長大概是可見光波長的兩倍,是肉眼看不到的。英國牛津大學天文學家安德魯·巴克(Andrew Bunker)博士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對"哈勃"拍攝的這組新照片進行了分析。

據他介紹,"大視野相機3"捕捉到的光"開始了其在可見光範圍內的生命,並已被拉伸至更長的波長,所以看上去更紅。"其中一些新照片拍攝於一個名為"哈勃超深空"(Hubble Ultra Deep Field)的太空區域。巴克及同事五年前利用"哈勃"望遠鏡上的高級巡天相機(ACS)首次對該地區進行過分析。

巴克說:"我們可以充分利用這個以較長波長拍攝的新數據,並將其同在可見光譜下拍攝的現有數據結合在一起。我們用較長波長和較短波長製作出彩色照片,尋找與眾不同的重要線索。"這一線索建立在天體的色彩之上。天體越紅,它的光越會被拉長,距離地球也會越遠。

瞭解早期宇宙狀況

捕捉到這束被拉長的星光可以讓天文學家對早期宇宙狀況有所瞭解。英國劍橋大學天文學會博士後研究員丹尼爾·斯塔克(Daniel Stark)也參與了兩個研究小組的分析。他說:"我們可以回顧年代距現在更遠的宇宙狀況,確認那些在宇宙歷史僅相當於當前5%的年代(即宇宙大爆炸發生後10億年內)形成的星系。"

巴克表示,新發現的星系的精確距離尚未得到確認。他說:"這些都是最遙遠的星系之一,可能還是迄今觀測到的最遙遠的星系。"據巴克介紹,若想證實這一點,天文學家必須要研究每個星系的光譜,測量其"紅移"(指物體的電磁輻射由於某種原因波長增加的現象)。也就是說,對遙遠天體的光被拉長的幅度進行測量。

愛丁堡大學教授吉姆·鄧洛普(Jim Dunlop)同羅斯·麥克盧爾(Ross McLure)博士領導另一個研究小組也分析了"哈勃"望遠鏡拍到的最新數據。鄧洛普說:"這些新觀測數據可能是‘哈勃'有史以來拍到的敏感度最高的照片。"他認為,後續研究可能要等到接替"哈勃"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2014年發射升空的時候。

望遠鏡技術的新突破

巴克博士稱,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是望遠鏡技術的下一個巨大突破。"對此,他解釋說:"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數據蒐集範圍更廣,更適於在紅外光環境下工作。有了這臺先進的望遠鏡,我們將如虎添翼,可以一次拍攝多個天體的光譜。屆時,我們不用再對奇特的星系進行分析,而是可以蒐集更有意義的樣本,從事真正的科學研究。"

2007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教授理查德·埃利斯(Richard Ellis)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報告說,他們在與最新發現的星系相同甚至更遠的距離觀測到星系發出的光。埃利斯的研究小組當時採用了一種名為"引力透鏡效應"(gravitational lensing)的技術,即利用距地球相對近的天體的引力,放大更遠天體的光。

巴克過去一直在與埃利斯的團隊合作。據他介紹,科學界依舊在積極研究埃利斯團隊"激動人心的"發現。巴克說:"他們觀測到的星系確實極為模糊。他們看到的是發熱的氣體,所以,對科學界的可行性研究造成了很大限制,難以得到證實。"巴克最後表示,他期盼著埃利斯的研究成果最終能得到確認,同時,所有這些研究都存在"互補性","向我們展示了星系形成的不同方面。"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