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2009十大考古發現:幽靈船居首

發表:2009-12-09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日前評選出2009年度最受歡迎的十大考古發現,青銅時代坐姿女屍遺骨、二戰日本"超級潛艇"、"幽靈船"榜上有名。

1、"戈達德"號沉船

2008年7月,考古學家在加拿大育空地區的湖泊中發現了一艘百餘年前淘金者所乘的明輪船--"戈達德"號,亦被人稱作"幽靈船"。美國考古學家約翰·波拉克(John Pollack)說:"‘戈達德'號在1901年10月的一次風暴中沉沒。它現在保持著原狀。"考古人員在"戈達德"號的甲板上發現了船員棄船而逃時丟下的靴子。鍋爐中還有木頭,而鍋碗器皿等物品散落的到處都是。甲板上還遺留一把斧頭,估計當時船員試圖做最後一搏,砍斷船上的木板逃生。據波拉克介紹,"當湖水湧上甲板,整艘船開始像潛艇一樣下沉。有三人溺水而亡。"他補充說,在此之前,還從未在育空地區發現保存如此完好的沉船。

2、最大盎格魯撒克遜寶藏

今年7月,考古愛好者特里·赫伯特(Terry Herbert)在英國中部一個牧場發現了一座寶藏。它被埋在地下已1300年之久,被認為是迄今發現的盎格魯撒克遜時期的最大寶藏。英國倫敦"可移動文物計畫"(Portable Antiquities Scheme)小組的凱文·利亞(Kevin Leahy)在一份聲明中稱:"這座寶藏的金器數目龐大。更重要的是,這些金器的手工製作精良,幾近完美。這些文物代表了盎格魯撒克遜時期金屬製造工藝的最高水平。"

3、鑲滿寶石的史前牙齒

在先進的牙科技術中,美國土著人牙齒上鑲嵌寶石的技術可追溯到2500年前。這是墨西哥全國人類學研究所今年5月在對其收藏的成千枚牙齒進行分析後得出的結論。這表明,北美南部早期居民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牙醫之一":他們用刻痕、溝槽和寶石給牙齒"美容"。這些牙齒屬於16世紀被西班牙殖民者征服前的中美洲居民,科學家們並不清楚墨西哥全國人類學研究所收藏的大多數牙齒樣本的來源。該研究所的人類學家胡安·康塞普西翁·吉梅內斯 (José Concepción Jiménez)表示,當時,來自各行各業的人(主要是男人)都選擇這種裝扮,"它們不是社會階級的標誌",只是純粹起裝飾作用。

4、莫切文化古墓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考古學家史蒂夫·博格特(Steve Bourget)今年4月在秘魯首都利馬以北大約475英里(約合750公里)處發現了一座屬於印加時期莫切文化的墳墓,從中發現了大量寶物。據悉,這座墳墓具有1500年的歷史,是在一座用磚砌起的階梯式金字塔的地下室發現的,裡面放有19件用黃金打造的頭飾、各種珠寶、鍍金面具以及兩名男子和一名孕婦的骸骨。博格特稱,墓中的文物和位置可能會讓考古學家對鮮為人知的莫切文化有新的瞭解。

5、詹姆斯頓神秘石碑

美國考古學家今年6月在弗吉尼亞州的詹姆斯頓發現了一塊極為罕見的石碑,石碑年代久遠,可追溯至400年前,即英國人在美洲建立第一個永久定居點的初期。石碑兩面刻有文字、數字以及植物和鳥兒等圖案。據考古學家比爾·科爾索(Bill Kelso)介紹,石碑是在詹姆斯敦當地最著名的領袖約翰·史密斯船長1609年所打的一口井下面發現的。如果被證實確屬史密斯之物,它將為我們瞭解這個殖民地的早期歷史提供重要線索。

6、麥田怪圈狀史前建築群

考古學家今年6月中旬在英國南部發現了一個史前建築群,從空中看,這個建築群就像一個個怪異的麥田怪圈。據英國金斯頓大學考古學家海倫·威克斯蒂德(Helen Wickstead)介紹,建築群的歷史比附近的巨石陣遺址還要早1000年。威克斯蒂德稱,在同一地區,考古學家還發現了眾多木結構寺廟遺蹟和兩座有著 6000年歷史的大墳墓,屬於"英國歷史上的第一批建築物",如此重要的遺蹟在這麼長的時間內未被人發現,真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7、二戰日本"超級潛艇"

美國科學家今年11月宣布,他們在夏威夷海域發現了兩艘二戰時期的日本"超級潛艇"。這兩艘潛艇已沉沒海底60餘年。據介紹,日本超級潛艇艦隊共由五艘潛艇組成,其中幾艘可以發射轟炸機,對紐約、華盛頓和巴拿馬運河展開自殺式攻擊,另外幾艘超級潛艇的航速則是當時傳統潛艇的兩倍。二戰結束以後,美國海軍繳獲了這些潛艇並展開研究,他們在1946年做出了一個決定:駕駛所有潛艇駛至夏威夷海域,將其擊沉,以免這項技術落入蘇聯人之手。

8、"黑鬍子"海盜遺物

美國考古學家今年3月宣布,他們在北卡羅萊納州附近海域的沉船上發現了大量珍貴文物,其中包括刀劍的護把、散碎金幣和硬幣等。據介紹,這艘沉船名為"安妮皇后復仇號"(Queen Anne's Revenge,),屬於18世紀一位臭名昭著的、綽號為"黑鬍子"的海盜。考古現場的其他一些發現為這隻船屬於海盜增添了更多的證據。北卡羅萊納州考古辦公室"安妮皇后復仇號"項目負責人馬克·威爾德-拉姆辛(Marke Wilde-Ramsing)說:"最新發現讓我們興奮不已。"

9、"吸血鬼"女屍頭骨

今年3月10日,義大利考古學家在威尼斯挖掘一處中世紀墳墓時,首次發現了"吸血鬼"屍體骨骼。所謂的"吸血鬼"其實是瘟疫等疾病的受害者。據領導考古發掘工作的佛羅倫薩大學考古學家馬蒂奧·波裡尼(Matteo Borrini)介紹,在中世紀的歐洲,根據民間傳說,一些瘟疫會被這些"吸血鬼"傳播,他們死後會咬開裹屍布,然後吸食人血。因此,人們對那些可能變成 "吸血鬼"的屍體進行了特殊處理,用磚頭塞進死者的口中,防止他們死後變成吸血惡魔。

10、青銅時代女屍遺骨

考古學家今年秋天宣布,他們在德國中部對幾個年代可追溯至石器時代初期的墳墓進行了大規模考古挖掘,從中發現了鑲嵌有狗牙的首飾和一具以坐姿埋葬的女屍骨骼。據考古學家介紹,這名女子生活在青銅時代早期(大約公元前2200年至公元前1600年),她的骨骼是在巴德勞荷施特德(Bad Lauchstadt)小鎮附近發現的。挖掘工作始於2008年9月,將持續到2010年6月。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