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A股解禁逾6兆元 股市走勢不宜樂觀

發表:2009-12-10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計數據顯示,明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 766 家,合計解禁股數為 3791.15 億股,比今年減少 53.65% 。不過,若按解禁額度來計算,由於涉及的上市公司高價股居多,明年將迎來解禁高峰,合計解禁額度約為 6.1 兆元人民幣,較今年增加 16.77%。

市場人士預計截至明年年底,限售股僅佔到 A 股總股本的 10.10% , A 股市場接近全流通狀態。由於明年第 4 季解禁額度過高、且較為密集,因此預計到時二級市場走勢不宜樂觀。

香港《大公報》報導,截至今年 12 月 8 日, 1673 家 A 股上市公司中,尚未完成股改的公司僅有 24 家 ,佔比 1.47% 。預計到 12 月 31 日,流通 A 股將增 加至 1.3871 兆股,佔總股本比例為 76.2%,其餘部 分將於明年以及以後年度陸續解禁。

從限售股解禁額度來看,明年非股改限售股的佔比顯著上升,股改限售股和非股改限售股的佔比分別為 13.44% 和 86.56%,而今年股改限售股和非股改限售股的佔比分別為 40.06% 和 59.94% 。

按解禁股份類型來看,明年 6.1 兆元的解禁額度中,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佔比為 77.57% ,股改限售股份佔 比為 13.44% ,定向增發限售股份佔比為 8.11% ,其餘類型佔比很小。新老股劃斷之後,首發上市公司的限售股成為限售股解禁的主要群體。

從限售股解禁後的減持情況看,今年 1-11 月,共有 420 家上市公司公告出現限售股解禁後的減持行為,減 持股數合計為 88.31 億股,佔前 11 個月股改限售股 解禁總數的 4.50% ,佔前 11 個月全部解禁股數的 1.29% ,減持額度為 921.87 億元,平均每月減持 83.81 億元。

另據中登公司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 10 月底,累計減 持股數佔累計解禁股數的比重為 12.18% 。照此推算, 假設明年解禁股份中有 1.29% 遭到減持,以 6.1 兆元 的總解禁額度計算,預計減持額度為 787.10 億元,月 均減持 65.59 億元。

市場人士分析指出,總體來看,明年解禁規模較大,但 減持壓力仍處於可承受範圍。值得注意的是,明年限售 股解禁額度超過 5000 億元的月份,分別為 1 月份的 7477.26 億元、 10 月份的 6025.85 億元、 11 月份 的 2.4797 兆元、 12 月份的 6663.66 億元。由於第 4 季解禁額度過高、且較為密集,因此預計到時二級市 場走勢不宜樂觀。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