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高峰論壇:國新辦網路局培訓班上的大實話

發表:2009-12-12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國新辦的2009年第九期網際網路新聞業務培訓班的內部培訓講稿,由參與培訓的網路編輯貼在網際網路上,已經成為網民熱議的話題和網路審查官員們刪帖通知的熱門對象。

除了國新辦的局長李伍峰、副局長彭波兩位東道主外,講課人還有北大教授朱峰、新華網副社長、新華網總裁周錫生、中央黨校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宋福範、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黨委書記高鋼、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的黨組書記翟惠生、中央維護社會穩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夏誠華等人。

網友有評論說,這次會議可稱得上是"五毛高峰論壇"。從培訓班高規格講課人上,可以看出,網路,網路新聞已經成中國意識形態領域的國家機器最關注的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只能內部說說的"大實話"中,可以更清晰地看出最近中國網路整肅的新動向。

做主題講話的是國新辦網路局局長李伍峰。

2007年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網路技術和網路管理進行"集體學習",當時,胡錦濤提出加強網路建設和管理五條,此後,國辦和中辦聯合發出《關於加強網路文化建設和管理的意見》,明確提出組建網路評論員隊伍等舉措,李伍峰正是那次集體學習的主講人之一。

此次培訓的講話中,李伍峰提出,"當前中國網路新聞轉載主要存在四大問題。"首先,網路轉載小報小刊的文章,甚至是境外媒體的;新聞網站"洗稿"現象嚴重,某些新聞標準的新聞來源並沒有該新聞;有意在互動欄目(論壇、博客)貼發違規內容;所謂"小報和網站"相互轉載炒作事件。如鄧玉嬌事件,杭州飆車案。

針對以上情況,李伍峰透露,主管網路新聞審查的國新辦網路局下一步將積極採取措施,維護"網上轉載秩序"。

除了要求各網站要加強自我審查,監管機構要加強巡查刪除外,強調新聞編輯上崗必須責任制。國新辦要求,"進一步完善轉載制度,明確轉載稿源。"

目前,國新辦正在組織討論制訂第三批"可供轉載的新聞媒體名單",將會盡快公布下發。據記者瞭解,南方報業等多家以調查新聞見長的媒體都不在國新辦所謂合規的轉載名單上。

國新辦網路局副局長彭波在題為的《網上新聞宣傳存在的主要問題》講話中,對歐巴馬來華等網路媒體的報導做了總結。

他批評了新浪"不講政治,在報導歐巴馬訪華的新聞時,擅自放歐巴馬在上海演講的視頻。"  

根據彭波的說法,歐巴馬訪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上海演講,訪華之前,美方和中方交涉要求網站和電視進行轉播,中方同意了他們的要求,但是電視直播只在上海地方電視臺進行。

彭波說,"以上措施是為了符合中央的要求,即要形成中美關係熱,而不是歐巴馬熱。"他批評,(新浪的視頻轉載)是為了自己的商業利益,"不是為了國家利益,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他又批評批評網易的輿論引導。例如,國際新聞頭條總是放"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年薪1美元"、"美國黑人當市長"、"美國少年當市長"這樣的,他所說的"大驚小怪而又有所影射的標題"。他認為,網易"輿論導向錯誤,沒有起到正確的引導作用。"

彭波要求各大新聞網站,"放大正面新聞,儘可能不報導負面新聞。"他說"網際網路媒體不能受西方媒體的影響,以為壞消息就是好新聞。"

而對此前的中國國慶六十週年的網路報導,彭波轉述意識形態大管家劉雲山的評價:"達到了極致",他說,"這是網際網路正面引導輿論的典型"。

新華社副社長、新華網總裁周錫生在發言中說,"我國網際網路形態有特殊性。相對於國外的各種限制,中國的網際網路是全世界最開放的。"

昨天,評論作者冉雲飛說,周錫生的這句話,將可以稱得上是2009年最"雷人"的名言之一。

領導們的灌輸和管制似乎起到了效果。空中網的網路編輯金健宇的培訓課的論文作業中《如何進一步提高網上新聞標題製作水平》體現了這點。

金健宇說,"提高新聞標題的製作水平,必須要有高度的政治覺悟,突出政治的正確性。在擬定標題時,不僅要做到正確準確,還要考慮黨和國家以及政府的立場,不能為了追求噱頭和看點,而影射、損害甚至抹黑黨和國家、政府的形象。"

他舉例說,最近某國際組織發布了國際清廉指數,中新社標題的重點放在"紐西蘭第一、索馬里墊底"上,但是有些網站偏偏找出"中國排名第79"來作為標題,進行炒作。且不論這個國際組織的排名是否客觀和科學。

他說,"固然這樣的新聞標題更加能吸引讀者的目光,但是無形中卻在網民心目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損害了國家和政府的形象,實際上是喪失了政治覺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