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山裡孩子的生活(組圖)

發表:2009-12-12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真波因父親去世母親改嫁獨自一人生活。每天叫醒成真波的並不是鬧鐘,而是窗外濛濛亮的天色。獨自生活久了,12歲的他已經養成了看天猜時間的本領。穿上那件單薄的外套,成真波新的一天開始了......

父親肝硬化去世時,成真波2歲;母親改嫁廣西時,成真波9歲。他有一個姐姐和哥哥,都在外地上學,寒暑假才能回家。空蕩蕩的房子寒意逼人,成真波砍了兩塊乾柴,放到火塘裡,躥起的火苗讓他覺得有點溫暖。

臨上學前,成真波把昨晚吃剩的水煮青菜和干飯熱了一下,早飯吃一點,午飯就省了,下午再吃個烤紅薯,能撐到放學。收拾完畢後,窗外有人叫成真波一道走,村裡的小孩都喜歡結伴上學。成真波說,這是他每天最開心的時候。




一隻母雞和五隻小雞,為成真波空蕩的家增添了一絲生氣


成真波的午飯,就是從兜裡掏出的一個烤紅薯


成真波家的樹林在對面的山坡上,每次去砍柴,來回差不多要走1個小時。這根柴,夠他燒一天


每晚上床時,成真波才捨得拉開一盞昏黃的白熾燈,溫習一天的功課


每次出門,成真波都會在門前這塊鏡子上照照。他不記得這塊鏡子到底挂了多少年,也很慶幸沒被村裡頑皮的小孩們打碎


山裡的風大,成真波和表弟成佳佳把衣服套在頭上保暖


一孩子課間在走廊裡發呆。身後的功德碑上,刻著當時捐資助學的好心人的名字


成真波特意炒了碗黃豆招待我,平時他每天都吃水煮青菜。上次嘗肉味,已經是3個月前的事了[/b]

以後想當建築師

成真波就讀的貴州省望謨縣大觀鄉里穴小學,共有194名學生,全校從幼兒班到六年級,共有7個班,8名教師。成家三姐弟成績好,整個裡穴村都知道。大姐成蘭真得到寧波好心人的捐款,現在貴州省興義市讀"春暉班",費用全免;二哥成濤也考入了縣裡一所中學,正念初三;成真波上五年級,也是班裡的第一名,家裡的牆上貼滿了三姐弟的獎狀。

班主任王言老師說,成真波這孩子很聰明,心思也很細膩,期中考試的作文《這件事真讓我感動》,就寫了國家對貧困山區的幫助,被當做範文在全班朗讀。對於山裡人來說,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他們世世代代的夢想。

床沿下有一些血漬

放學回家半個小時做完作業,他便拿著篾刀,去砍柴。"冬天了,燒柴快。"成真波指著對面的半山坡說,"那是我家的樹林,來回要走1個小時。"成真波喜歡唱歌,音調也很高,一個人砍柴的時候總要唱那首"花兒鮮,花兒艷,花兒真美麗。我們像鮮花開在春天裡......"

晚飯同樣是水煮青菜。看到我來了,他特意從缸裡舀了碗黃豆,為我加菜。"為什麼要水煮,不用炒呢?"我很好奇。

"我在出水痘,油不能多吃。前幾天發燒了,沒吃藥,現在好些了。我覺得嗓子里長了痘痘,有點痛,只能吃清淡的。等好起來了,就可以吃酸辣椒什麼的。"

床沿下,有一些血漬。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是流的鼻血。"每隔兩星期就會流一次,有的時候還頭暈。流鼻血的時候,我就用冷水拍後脖子,然後用衛生紙把鼻孔堵住,這是我媽媽教我的。"一提到母親,成真波的眼睛眨得很快,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成真波知道,只有讀書才能真正走出大山。"我以後想當建築師,不賺大錢,一天有50塊就夠了。"成真波很靦腆地說道。

一個月用電一毛錢

成真波家的田地都給了親戚,收割時,他能分得一些糧食,但親戚的幫扶也很有限,因為大家一樣貧困。每到10月份,只要不上課,他都會背著背簍,去山裡撿青槓子(當地一種野果),然後背到集市上去賣。"一天下來,能賣30多塊呢。"成真波把這些錢攢起來,除了給自己買點學習用品外,其餘的都會等姐姐放假回來時,悉數上交。

冬天天黑得早,不到7點半,成真波就洗漱完畢,準備上床睡覺了。家裡的兩盞白熾燈,只有晚上看書時才捨得開一盞,上個月,他家的電費只有一毛錢。睡覺前,他會把當天的課程溫習一遍,這樣睡得也踏實。"我不怨恨媽媽,她在那邊也不容易,還要給我們寄生活費。晚上睡覺經常會夢見一家人聚在一起上山撿青槓子。"說著說著,成真波又忍不住落淚了。


来源:網文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