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 獄中異見人士和家屬狀況

發表:2009-12-12 0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第六十一個世界人權日之際,本臺記者致電中國大陸在服刑的異見人士家屬,瞭解他們親人在獄中的狀況及家屬們的生活情況。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報導。

12月10號下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四年的人權捍衛者、浙江杭州呂耿松的妻子汪雪娥到監獄看望了丈夫,探視時間一個小時,但都有獄警在旁監聽他們夫妻所講的每一句話。

汪雪娥星期五對本臺表示:因為旁邊都有人,只問了一些家常事情,他問我外面的事情,但他們一個坐在我旁邊,一個坐在呂耿松旁邊,都在聽,我們說話感覺很不舒服。

據瞭解,今年已53歲的呂耿松入獄兩年每天都要勞動,他要在晚12點到早六點在監獄廁所旁值班,登記晚上上廁所的犯人姓名,雖然勞動強度不大,但是,他工作的地方非常陰冷潮濕,地面都是水,窗子又是破爛的,每天這樣工作,免不了會得病。因此,汪雪娥十分擔心。在人權日之際,她呼籲獄方改變呂耿松的工作環境。

她說:那個地方一天到晚都很濕,因為那個地方是盥洗室,是洗澡的地方和廁所,鞋都要濕掉,冬天多冷啊,玻璃都是破的,到現在也沒給弄好,他晚上值班風都吹進來,我們說話的時候旁邊不時有人監聽,監聽人說會跟他們(領導)說的,但是我已經講了很多次了,他們也沒有跟他們(領導)說過,每次都是這樣的話。這對身體不好,他那麼大的年紀了,裡面那麼濕,我真不想他在裡面再做了。

據悉,呂耿松為了鍛練意志,在冬天裡每隔一天洗一次涼水澡。而獄方多次希望他作出書面悔過以減刑,但都被他拒絕,他堅持自己沒有錯,呂耿松在法庭上自辨時曾經說過:我唯一的過錯恰恰就是沒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句話被認為是多年來中國政治犯最雄豪有力的自辨。

另一位同樣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6年的浙江維權詩人力虹雖然身患重病,肌肉嚴重萎縮,生活無法自理,一直住在監獄醫院裡,但是,當局一直沒有批准他保外就醫的申請。12月10號人權日,他的妻子董敏去醫院看望了他,本臺記者星期五打電話到家裡,董敏不在,力虹的女兒接的電話,她對本臺表示:他現在還是老樣子,不是太好。看書,刷牙都需要別人幫忙,病已經很嚴重了,他因病重,意志比較消沉。

此外,因披露山東滕州市政府建豪華大樓而被判刑四年的記者齊崇淮在監獄寫的致謝信件12月10號通過國內維權網發出。在信中,齊崇淮不僅感謝曾幫助他呼籲的各人權機構,媒體等,還反映了他在獄中,拘留所裡受到的非人道對待。信中表示,他曾想過用自殺來躲避屈辱,但是,當他得知外面還有很多關心他的人在為他奔走,他的妻子含辛茹苦地養育著年幼的兩個孩子,他打消了自殺的念頭。

齊崇淮的妻子焦霞週五表示,因為監獄離家太遠,她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孩子,至今她已經有一年沒見到丈夫了,當局也沒有給他們開通電話,因此,她跟齊崇淮的交流很少,她必須工作,賺錢,養孩子。為了養家餬口,她每天做兩份工,非常辛苦。

她說:他再苦我也幫不上什麼,我的生活條件再差他也幫不上我,現實生活真的很殘酷,孩子每天都要吃飯的,只要他在裡面是安全的,我就別無所求了,把孩子照顧好就好。現實很殘酷,我們又被漲房租,我早晨7點半就出門,中午回來給孩子簡單的做點飯就又走了。

焦霞表示,還有一年多齊崇淮就刑滿釋放了,她和孩子都盼望著這一天,希望一家人早日團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