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如果知道末日何時來臨

作者:章天亮 發表:2009-12-12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許多朋友和同事的熱烈推薦和討論下,我到電影院去看了這部末日題材的電影《2012》。如果拋開那些高科技製作出來的山崩海嘯、火山地震的場面,以及震撼的音響效果不談,我認為這部電影對人性的描述和人類本身行為的思考仍相當表面。

登上方舟逃生的,都是世界上掌握最高權力的或能花得起十億歐元購買一張方舟船票的群體。這些"非富即貴"的人不但不是像諾亞那樣的"義人",甚至展示的都是人性中的自私、冷酷。最後登上方舟的科學家和那些對本國人隱瞞災難的各國元首同意讓等在外面的少數人登上方舟以緩解他們自身受到的良心譴責,而數以十億計的芸芸眾生,他們的掙扎呼號卻完全被淹沒在了天崩地裂的大場面中,他們的慘痛故事絲毫沒有表述。這種安排不免讓人感到失望。

相比之下,1998年拍攝的《泰坦尼克號》反倒表現了當大災難降臨時,紳士們主動保護婦女和兒童。儘管他們是貴族、金融鉅子或富商大賈,此時他們計算的不是金錢和權勢,而是如何保護弱者並從容面對死亡。這種人性的光輝才是人類社會能夠生存和發展的基石。相較之下,《2012》所表現出的社會道德滑落,讓人看起來不勝感慨。

對我來說,最引人深思的暗示是梵蒂岡的大教堂倒塌前米凱朗基羅的天頂畫《創造亞當》被撕裂,在亞當和上帝之間出現了裂痕。這是這部電影中為數不多的亮點之一。

最讓人感嘆的也許是那些不知災難將至的人的表現,他們像《聖經》的"創世紀"中說的"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諾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衝去。"

諾查丹瑪斯曾預言1999年7月有大劫難降臨,基督教中則把以色列的復國視為末日審判的前夜(以色列於1948年復國),瑪雅人的曆法把地球更新的日期定在了2012年的12月21日。這都是一些著名的預言。當然還有一些邪教用"末日說"為信徒的心中植入恐懼,從而控制信徒的財產、自由、身體乃至生命。

我也因此曾不止一次地思考過世界末日的來臨,以及人在得知這樣的消息後會持有什麼樣的心態。總體的感覺是相當兩極化的。

對於一個人來說,存在著信神和不信神之說。如果一個人相信有神和天國世界的存在,那麼人世間的生與死就不重要了,如莊周夢蝶一般,"方死方生、方生方死";而只有追隨神的誡命,才會被神接納到永恆美好的天國去。如果知道末日將至,很多信神的人將不顧一切的去做"好事",以博得神的悅納。

然而這樣的"好事"還是"好事"嗎?一千五百年前,印度王子達摩來到梁朝的都城建康(現在的江蘇省南京市),當時正是梁武帝當政。梁武帝是一個崇信佛法的人,他問達摩:"我修寺廟、造佛像、供僧侶、抄佛經,積累了多少功德?"達摩回答說:"一點兒功德都沒有。"不理解修煉的人不知道達摩回答的真機,實際上達摩告訴梁武帝他做的都是"有為"的事情,指望靠著俗世間的"好事"在佛的面前邀功請賞、討價還價,這顆心本身不但是執著,而且非常骯髒。禪宗六祖慧能甚至下了 "武帝心邪、不知正法"的斷語。

對於一個完全不信神的人來說,如果知道世界末日將屆,那麼就很可能會及時行樂、乃至做姦犯科,自殺率飆升、心理疾病氾濫,把社會帶入混亂之中。

如果真的有神的話,這兩種情況,恐怕都是神所不願意看到的。

不同的宗教都談到過神的歸來。《聖經》中說上帝會回來審判人;佛經中說優曇婆羅花開的時候,就是法輪聖王歸來的時候;瑪雅人說13顆水晶頭骨聚齊的時候,就是神歸來的時刻。

我不相信世界會有末日,但深信會有神來審判人的那一天,也深信神會暗示而不會明示人那確切的時刻。記得在華盛頓DC看神韻2009年演出的時候,天幕上打出了一行字"瞭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看過神韻演出的人,也許和我一樣已經看到了最明確的暗示。當然這種暗示對每個人來說,到底有多少說服力,取決於每個觀眾的靈性判斷。但對於那些沒有看過神韻演出的人,豈不是錯過了一個很好的得到暗示的機會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明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