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父母上訪被關「黑監獄」的湖北鄭志楠和鄭霖鑫兄妹

作者:志願者原野報導 發表:2009-12-12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大靖先生原是中國銀行湖北鄖西縣支行工作人員,因房產遭非法剝奪而長期上訪,後又瞭解到當地之所以腐敗猖獗,是和當地縣委書記盧富昌分不開的,便將信訪的內容轉變為舉報。但是,因為舉報,他多次被當地非法關押,在關押期間他逃跑後,他的妻子和7歲女兒於2006年7月15日至9月19日被鄖西縣當局關押於「黑監獄」達65天。目前,鄭大靖16歲正在讀初三的兒子鄭志楠和11歲正在讀小學四年級的女兒鄭霖鑫都在北京讀書。

2009年12月初,民生觀察志願者原野對鄭大靖的妻子曹祥珍和她的兒子鄭志楠進行了採訪,瞭解了二個小孩因父母上訪的遭遇。

民生觀察志願者原野(以下簡稱志願者):曹祥珍,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今天是您丈夫鄭大靖,再次被湖北省十堰市駐京辦關押在黑監獄剛獲得釋放的第二天,請問您認為他們為什麼要關押您的丈夫。在談這個問題之前,請先介紹您丈夫鄭大靖上訪的原因好嗎?

曹祥珍(以下簡稱曹):好的。我丈夫是中國銀行湖北鄖西縣支行工作人員。2000年,單位機構撤銷,下崗失業,2005年5月份被要求強制騰出住房。原來是當時中國銀行十堰市分行行長楊德會暗箱操作於2003年把鄖西支行近千萬的資產作價96萬元賣掉了。這樣,我們一家人就無家可歸了。鄭大靖在打聽到這個消息的同時,得知鄖西縣縣委書記盧富昌的腐敗行為更嚴重,就把上訪重點轉向了舉報當地官員們的貪污腐敗。因此,我丈夫數次遭到毒打、威脅、軟禁、關黑監獄等等報復。

這次關我丈夫,是因為我丈夫在普法日那天去看訪民們去中國中央電視臺的情況,被我們當地的駐京辦看到了,就給抓進去了。其實十堰市駐京辦早就想抓我丈夫了,因為我丈夫在去年從黑監獄被放出來後,一直在繼續舉報盧富昌的腐敗行為,盧富昌對我丈夫早就恨之入骨了,他恨不得我丈夫死了才好。這次我丈夫被抓,我感覺凶多吉少,他本來身上就很多種病,最嚴重的是高血壓。幸運的是,他現在出來了。

志願者:請問你們一家是什麼時候來到北京的?

曹:鄭大靖是2007年5月初從成都到的北京,他也不敢回去了,我和孩子在當地也無法生活了,隨後就從老家到了北京。有一段時間,因為被打擊報復,我們不敢回家,就把兒子暫時放在親戚家,那段時間孩子心情很不好,學習也因此受到了影響。兒子通過電話和我們說,希望我們不要上訪、舉報了。可是不行啊,事情已經到了這個地步,當地的貪官是不會放過我們的。而女兒,雖然還小,但是也因為我們的情緒的影響而整天提心吊膽的。

志願者:我聽說你女兒也和你被關過在黑監獄,這是怎麼回事?

曹:2006年7月4日下午,鄭大靖知道了縣委書記、人大主任盧富昌要判他4年徒刑的消息後,便找了個機會,從被軟禁的城東酒樓翻牆脫逃。7月15日,我和已經被軟禁1個多月的女兒鄭霖鑫被盧富昌指使的人從城東酒樓秘密轉移到由縣政法委牽頭的「非正常上訪人員學法班」。

7 月19號上午11點,因為我對被關進學法班不滿,便連續三天不吃飯,看守彭傑、陳小飛二人把我從床上拖下來,他們扭著我的雙手,在地上拖了20多米。後來,我因為在地上被拖得腳上有了傷口,天熱就感染了。我傷口感染以後,孩子就自己洗自己的碗和自己的衣服。那段時間,孩子老問我,媽媽,我們什麼時候出去?我很難過,但是我卻只能給她說謊話,說快了。

志願者:在裡面的那段時間,你覺得孩子的心理方面有什麼變化沒有?

曹:有。以前孩子很活潑好動,但是在裡面待了沒多長時間就變了。我們在被關押了幾天後,孩子的小舅媽從外面來看我們,給孩子帶了葡萄來,公安申安富和政法委的袁宗平不准帶進來,申安富把葡萄扔掉了。惹得孩子大哭了一場,和我說,媽媽,他們為什麼那麼壞,為什麼不讓我吃葡萄,我能說什麼呢?

我們每天都吃他們吃剩下的的飯菜,那裡有竹桶,飯菜中有葷菜就直接倒在竹桶,拿去餵豬。吃著這些飯菜,我看著女兒一天天消瘦,也變的不愛說話,有時候還流露出恐懼的眼神,我真是哭都哭不出來。要不是一個看守看我女兒被蚊子叮的可憐,給了一盒清涼油,我還不知道孩子會成什麼樣呢。

出來以後的半年時間裏,孩子老做噩夢,夢見我們又被抓進去了。哭醒來後,我要好長時間才能再次把她哄得睡著。我們到北京後,孩子對我說,媽媽,我們再不回去了,回去還要被關押在那裡,我害怕。

為了讓孩子的心理不留下太多陰影,我們經常帶孩子出去散步,她爸爸給她講故事,給她買一些平時不捨得買的東西,慢慢地才好轉了一些。但是有時候還會突然做噩夢,這都是那次黑監獄帶來的後果。

至於我兒子鄭志楠,就不用說了。這次他爸爸再次被抓,他說什麼也不去學校了。他老和我們說,上學沒意思,老是這麼不穩定,這麼沒安全感,學不進去。他還說,以後不上學了,學再多也沒有當官的厲害,一句話就能讓人家破人亡。

我兒子本來就話不多,我們為了躲避打擊報復,曾把他一個人放在親戚家住了一段時間。從那以後,我兒子就心事更重了,你今天看到他這麼不愛說話,就是因為他爸爸再次被關進去了,他很著急但沒辦法,就沒去上學,在家裡發呆。

志願者:我想再瞭解一下,你們的兩個孩子都在北京上學,他們上學的情況?

曹:孩子是2007年9月1號開始在北京上學的,中間失學兩年,是05年4月到07年八月底。我們找學校找的很辛苦,有的學校根本就不收我們的孩子,有的學校我們上不起。我們一家來到北京後,孩子們就一直嚷嚷著要上學,尤其是我女兒,可是每當我們被學校拒絕或者學費太貴我們上不起時,兩個孩子的心情比我們還糟糕。如果他們是在正常人的家庭,就不會失學了。

我兒子上學的那家公立學校比較好,校長知道我們的情況後,今年給我兒子免除了學雜費,學校辦學條件也挺好的,我很滿意。但是可能是因為我們常年上訪、顛沛流離,兒子的心理受到很大影響,到現在他的學習成績還很差,原來在老家的時候學習很好。

我女兒的學校就很差了,是民辦學校,校舍是很破爛的平房,每學期還收我們1600元錢。學校吃的很差,中午就吃一頓,還每個月要交80塊錢,我們沒交,每天給孩子3塊錢讓自己買著吃,但也吃不好。每個學年,女兒還要交180塊錢的水費、試卷費、取暖費、校服費、書本費等費用。讓我欣慰的是,女兒學習成績非常好,在班級裡總是在前二、三名。我女兒現在的教室是一個很小的教室,就坐50多個學生。師資力量很差,教學質量也很差,校舍也很破,收費我覺的也很高。

志願者:鄭志楠,你應該去上學,你這樣不但幫不了你爸爸,也耽誤了自己的學習。

鄭志楠(以下簡稱楠):不是我不想上學,我爸爸在裡面,今天不出來,還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呢,我實在是學不進去。

志願者:那你學習耽誤了怎麼辦?

楠:耽誤就耽誤了吧,反正學的再好也沒用,學的再好也頂不上當官的一句話。他們說一句話,我們的命運就會徹底改變,學問再多有什麼用?

志願者:那你準備怎麼辦?

楠:不知道,反正我爸爸要是出不來,我就去打工,我媽媽和妹妹都要吃飯,妹妹還要讀書,也要花錢,我這麼大了,我得掙錢養活家裡了。

志願者:那你家平時是靠什麼生活的?

楠:就是靠我媽媽打工和我爸爸撿破爛掙點錢,要不是我爸爸上訪,我們一家也不會成現在這樣子。

志願者:那你認為你爸爸舉報貪官污吏對不對?

楠:對,但是胳膊擰不過大腿,你看看我們現在的情況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說了。

志願者:謝謝你們接受我的採訪,再見。

曹:感謝您對我們的關注,再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生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