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趨勢:未來十年 聚焦四大科技

發表:2009-12-13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選軟體、智能手機、數據整合及智能電網是未來10年的四大科技趨勢,投資人有機會從中賺取驚人的報酬。

科技趨勢可能不難察覺,例如iPod耳機已變成無所不在,或是人們不經意把「Google」當成搜尋的動詞。但說到投資科技,可就非常不容易,許多科技公司無法像蘋果公司和Google那樣,把創新變成飆股。

因此,挑選贏家的關鍵在於,找出最有能力大規模改變消費者及企業使用科技方式的企業。舉例來說,1990年代個人計算機(PC)崛起,帶動英特爾、微軟等公司的股價狂飆,這兩家公司生產的處理器和軟體,幾乎是每部PC不可或缺的零件,PC製造商戴爾因為大幅提高了PC製造與分銷的效率,股價在90年代的漲幅非常驚人,若在1990年買進1,000美元的戴爾股票並續抱到1999年底,這些股票的價值會暴增至89萬美元。

目前許多科技股已漲至52週高點,因此就算是長期投資人現在考慮投資科技股,都得謹慎小心。此外,心臟不夠強的人不適合投資科技趨勢,因為許多推廣創新想法的企業是新創公司,股價波動較劇烈,而且這些創新公司的創意可能被科技大廠抄襲。

但要是你願意冒險投資可能成為下一個戴爾、Google或蘋果的公司,請仔細研究以下已在四大科技趨勢中佔有優勢的企業。

趨勢一:隨選軟體。透過網路傳送的軟體是未來趨勢,科技業喜歡有人提供軟體服務,才不必投資大規模的數據中心,如此一來科技公司才能在新增或裁減員工時,立即購買或取消軟體服務。

加州SuccessFactors公司提供的網路軟體,可協助企業在在線評估員工績效及目標。受營業虧損及經濟衰退影響,該公司股價自2007年上市以來都激烈震盪,但今年來該公司股價暴漲185%,原因是這家公司的產品終於獲得客戶的肯定。

趨勢二:智慧手機崛起。iPhone手機持續熱銷或許是投資人持有蘋果公司股價的最大理由。拜積極進攻國際市場所賜,蘋果目前在全球高階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已增至18%,僅次於諾基亞和RIM公司的黑莓機,而且蘋果才剛開始開疆闢土,iPhone的銷售可望蒸蒸日上。

博通公司(Broadcom)也已在無線領域佔有強大優勢,該公司生產的晶元可讓手機連上當地的無線網路、播放影片並提供全球衛星定位(GPS)的導航功能。分析師預期,未來五年博通每年的獲利可望成長16%,成長速度超越整體市場,值得密切追蹤。

趨勢三:無所不在的資料。消費者和企業會不斷生產大量的資料,從家庭影片、企業電郵到員工數據等,能擷取、儲存、管理並善用大量數據的企業在未來10年會處在有利位置。把在線信息搜尋變成廣告主平臺的Google公司,顯然是這項趨勢的最大贏家。

趨勢四:智慧電網。要是未來的環境愈來愈仰賴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且愈來愈多車將仰賴電力,老舊的電網就必須升級。公用事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現有的電網無法預測需求,一旦需求激增,負荷過量的系統可能故障,導致大停電,能源價格也可能飆漲,因此我們需要可有效提升電力使用效率的智能電網。

總部在波士頓的EnerNOC公司已開發出服務公共事業與能源用戶的軟體,有了它,公共事業能獲得所需的電安度用電高峰期,電力用戶能藉由協助公用事業獲得獎勵。

(取材自財星雜誌)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