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編《中國大事記》大飢荒仍為空白

發表:2009-12-14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事記》出版了。不過,在這個被稱之為「全面客觀準確地記述了新中國成立60年來發展歷程」的文本中,有一些大事卻被忽略了。比如說,因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運動引發的大飢荒,導致數以千萬計的中國農民非正常死亡,在這本《大事記》裡就沒有一字記載。今年第12期《炎黃春秋》雜誌上,學者丁東的文章寫道,雖然書中記述了大躍進和人民公社的「左」傾錯誤,卻沒有談到這個錯誤給中國老百姓造成的災難。既然周恩來、朱德、毛澤東、鄧小平等領導人病逝,《大事記》中都有一段記載,上千萬農民餓死了,書中卻隻字未提。

文章又說,據楊繼繩、金輝、曹樹基和王維志等中國學者用不同方法研究,在此期間的非正常死亡人數達到3250萬到3700萬;另據曾經擔任國家統計局局長的李成瑞和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蔣正華的研究,這一數字也達到1700萬。即使以後一數字而論,在20世紀的和平環境中,一個國家的非正常死亡人數如此之多,也是舉世無雙的,因此,這不但是中國發生的大事,也是全人類的大事。

文章回顧說,從1932到1933年,蘇聯在推行農業集體化的過程中也發生過餓死至少250萬人的嚴重事件,史稱「烏克蘭大飢荒」。2002年初,烏克蘭政府解密了1000多份有關這場大飢荒的秘密文件,總統庫奇馬簽署法令,每年11月22日定為「飢荒紀念日」。不僅各城市下半旗,並在國旗上纏上黑絲帶,向大飢荒的死難者致哀,電臺和電視臺也停止播放娛樂節目。而中國後來發生的大飢荒持續時間更長,遭遇不幸的老百姓人數更多,國人難道不應該刻骨銘心,以史為鑒嗎?
文章最後強調說,中華人民共和國60年的歷史中,值得記載的大事非常多。如果是個人撰寫史學著作,當然可以選擇寫某件事,不寫某件事,但是,這部由官方權威機構集體編寫的《大事記》忽略了事關上千萬人生死的大事件,就很值得商榷了。對此,有網友點評說,餓死數千萬人還不算「大事」,還有什麼事值得算「大事」?真正的大事沒當「大事」,究其原因,恐怕還是至今沒能理性地反思毛澤東和他的思想,什麼「宜粗不宜細」、「三七開」、「晚年錯誤」之類的,就草草放過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