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鐘:中華文化的偉大復興

——賀神韻蒞港同胞有福

作者:作者:今鐘 發表:2009-12-15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千文明,溶於一爐,光煥一臺,無人敢想。

肇自洪水滔天,大禹功高,伏羲一脈,遺慧中土。

甲骨遺文,鐘鼎圖案,梅花篆字,三代銅銘。文聖孔丘,好古敏求,刪詩以正,秉筆《春秋》;進於禮樂,鬱鬱從周,美倫美煥,文質雙留。蘇武高節,武穆忠烈,文山正氣,光躍千秋,韓柳文宗,蘇、辛詞雄。君子謙謙,如玉溫潤,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此典雅之美也,源遠流長;

清水芙蓉,天然去飾,原天地美,還自然景,唯我李白,純真為能,上接魏晉,景慕黃老,羲之、靈運,----王、謝遺風,吳道子畫,下啟詩才三李:賀、煜、清照,水墨山水,留白渺渺。流風宋釉—「青花」,白瓷,四大名窯,汝哥均定元四家倪瓚,明四家唐寅,板橋清竹,傅山青主,此清純之美也,超凡絕俗;

離騷瑰麗,駢賦璀璨,滕王閣高,雕□畫楝,阿房宮富,漫曲迴廊。金碧山水,唐瓷三彩,江南刺繡,戲曲服飾,又一派人文輝煌之美,獨領風騷;

三類不同的美:典雅、燦爛,樸素,略鳳格各異,藝術裡手:如何諧調溶於一爐,和諧如一,並獻一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多少壁畫奇才,丹青妙手,莊嚴法相,繪色繪形,詡詡如生,而今安在?遺有敦煌,何其僥倖!南朝故寺,如獲重生,壁畫色彩,線條,飄帶,飄逸飛動,飛天奇麗,意境高翔!

雲崗,龍門,四川大足,天龍山窟,麥積山藏,六朝石雕潔慧慈祥,瞻之不足,心久嚮往,此更為雄渾奇偉之美,磅礡千古;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唐陳子昂,少年得志,官運亨通,名成利就,登幽州臺,何為泣下?蓋悲人類,狹窄天地,侷限時空,心馳千古,意展希夷,無可奈何!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為司馬遷一語道破,此乃中華文化最終追求;

「君候製作牟神明,德行動天地,筆參造化,學究天人」李白筆下,致韓荊州,頌人自況,蓋如諸葛孔明,邵雍堯夫,劉基伯溫,朝野人士,孜孜一生所仰所為,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東漢以後,佛學西至,佛陀一語:‘如來如恆河沙數’開拓宇宙視野。

東西中外,文化對流,古往今來。

希臘三聖:蘇格拉底,首倡道德;

中土老子之經,冠以道德,說「吾有三寶:一曰慈」

與佛陀、菩薩大慈大悲,殊途同歸。

蘇格拉底之徒柏拉圖氏以善為美,以美為善,善美同一,不能分離;

中、西所見略同,《說文解字》:「美,善也」美、善互注,真、善為內容,美為形式,真善美不可分開。

「四美具」:典雅之美,自然之美,燦爛之美,慈悲之美;

新年之際在香港觀瞻神韻,集我中華文化之精粹,更是良辰,美景,賞心,樂事!

「二難並」:

神韻藝術巡行四洲,近三年來,外國各族裔觀眾已遠超百萬,唯中國人難見;

這並非真難;港胞體同大陸,災禍連心,感同身受,不忘援濟,高義多福,捷足先登,親睹為幸,大陸神韻故鄉,指日可待。

真難者是大科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所言:
「所謂現實,只不過是一個錯覺,雖然這個錯覺非常持久。」

如彼所言,人世之真,現實之真,難見真相。

上善若水,純善之純美,大善之偉力,人皆難見。

神韻藝術魅力恰在於兩難之並,一朝親見,身心淨化,通體俱暢,洞見是非善惡,愁雲一掃,知天上客,愁雲一掃,自尊自愛,潔身自好,應天憫人,百事遂順,笑自內心,常享康樂。

--僅以拙文,為香港同胞祝福致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