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宋思明" 上海普陀區長落馬(圖)

發表:2009-12-15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志強,上海市普陀區長

12月13日,上海市紀委宣布,上海市普陀區原區長蔡志強因涉嫌受賄犯罪,已於近日被移交司法機關依法查處。

通報稱,根據群眾舉報,蔡志強涉嫌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現金、貴重物品等財物,數額巨大。

本報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蔡志強因"出國時收受某公司錢款"遭到調查,之後牽出其他經濟問題。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其案發可能源於其情婦長期實名舉報。上海市紀委通報中"道德敗壞、生活腐化"說法得到部分確認。

這是位於上海西北部的普陀區近期又一重量級人物落馬。此前的2009年3月,普陀區原副區長張克明、新長征集團董事長王妙興相繼被查處。

普陀區反腐行動仍在持續深入。記者瞭解到,上海市紀委近期還通報了普陀區政府辦公室主任殷坤能違紀案件,其堪稱蔡志強的大管家。

"有一定的社會地位,睿智但不失幽默,做事謹慎、低調不張揚。"有人士發現,對電視劇《蝸居》主角宋思明的這一評價同樣適用於蔡志強,兩者外貌的相似更令網友感慨不已。

事實上,《蝸居》被認為是上海高房價的隱喻。自社保案以來,上海眾多落馬官員與房地產開發多有關聯。蔡志強亦被指"買房收受賄賂"。

現實版"宋思明"

本報記者瞭解到,蔡是以"出國時某公司送了其六萬人民幣"為由被捕,之後查出諸多問題。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蔡的案發可能是因為其情婦長期堅持不懈地舉報。目前在普陀流傳較廣但未經確證的一個版本是,蔡的這位情婦早就存在,疑為其以前的同事。

由於該案尚未進入司法審判程序,其受賄金額尚不得而知。普陀區宣傳部、上海市人大宣傳處以及紀委系統人士對此案均不予置評。

上海市某律所律師告訴本報記者,蔡志強案已由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承接。

事實上,蔡被捕的事情在普陀區早已傳開,"我兩個月前就知道他被抓了。"國家某駐滬事業單位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

外界注意到,蔡志強以"區長"身份最近一次公開亮相是在今年2月3日,即春節後的第一天上班期間。

到2009年3月,畢業於同濟大學的孫榮乾便以普陀區委副書記、代區長的身份亮相,不久後被選舉為區長。對於蔡志強的離開,普陀官方並未有公開的解釋,也沒有"另有他用"的說法。

根據目前公開的信息,蔡志強在消失的這段時間被調至上海安監局任"巡視員",正是在此期間紀委部門開始對其調查。

據上海市紀委通報,其受賄等行為從擔任上海市人事局人才開發處處長期間就開始了。

公開簡歷顯示,蔡2001年任上海市人事局人才開發教育處處長;2003年任市人事局副局長;2005年任普陀區委常委、副區長;2006年任中共普陀區委副書記、普陀區人民政府代區長;2008年-2009年任中共普陀區委副書記、區長;2009年調任上海安監局巡視員。

畢業於復旦大學的蔡志強就任普陀區副區長時才40歲,可謂春風得意。其後一路平步青雲,仕途順利。

上海當地媒體描述蔡給人留下的最大印象是"充滿朝氣,挺能說的"。

上海本地媒體報導,"據說蔡志強有買房收受賄賂、賭博等違法違紀行為"。據本報記者瞭解,蔡在擔任區長期間,還擔任普陀區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掛牌領導小組組長。

電視劇《蝸居》中,宋思明有一段經典台詞,"每個男人都會犯的錯,不過是走向中年對青春的羨慕,走向成功對仰慕的承受,走向人生之巔對幸福的又一次追求。"

目前不清楚的是,蔡志強在和情婦追求幸福時到底犯了什麼錯,也不清楚何以走到魚死網破的地步。

普陀數名官員落馬

目前普陀區政府網站上有關蔡志強的信息已被屏蔽。

而與蔡志強一樣走上不歸路的前普陀區官員還有數人。

記者瞭解到,與蔡志強幾乎同期被帶走的還有普陀區辦公室主任殷坤能,其2006年12月任該職。此前任普陀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其最後一次見諸媒體是在今年4月14日參加的普陀區政府與上海大學的一次活動。

前普陀區副區長張克明則早在2008年被指控參與四起受賄,張克明個人涉及的受賄案值約為187萬元人民幣。其受賄行為都發生在2005年退休之後。其2008年3月份被雙規,2009年3月份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

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蔡志強被調查恰與張克明最後被判刑在同一時間。公開簡歷顯示,張克明1993年開始任普陀區副區長,2003年又被任命為普陀區國有資產經營公司監事長,負責區內國有資產改制重組相關事宜。張克明是因古井貢集團窩案被查出。

新長征集團董事長王妙興和原普陀區長征鎮鎮長、後任普陀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的黃瑋相繼被雙規調查。2009年1月8日,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控告王妙興13年中大肆斂財1.18億,但到目前為止尚未進行宣判。王妙興與張克明一案也有牽連。

目前蔡志強犯案與上述人士有無關聯尚不清楚。

處在"市郊結合部"的普陀區何以出現如此多的腐敗案件?

資料顯示,地處上海市西北部的普陀區與靜安、長寧、閘北、嘉定、寶山等區接壤的區面積為55.47平方公里,蘇州河流經在該區的岸線長達21公里。

普陀區是上海通向長三角的西大門,滬寧高速從普陀通向江蘇等省份,204、312兩條國道從普陀區內起始,2008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09.04億元,約為浦東新區2008年GDP的13%左右。

而普陀區發展加速得益於成為上海新一輪土地開發熱點。由於上海主城區開發漸進完畢,普陀的中環商務區、真如商務區、長風生態商務區等都是當前上海地產板塊發展較為迅速的區域之一,也是上海市二輪開發的核心區域,因此房價直線上漲。


来源:21世紀經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