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尷尬見天皇(圖)

發表:2009-12-16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副主席習近平2009年12月15日破例會見日本天皇引發爭議。(路透社)

正在日本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週二上午承受著日本政壇和輿論的巨大質疑,比預定時間提早十分鐘抵達皇宮。據宮內廳說明,因為習近平早到,以至於宮內廳只來得及出面一名副處長級的官員迎接。稍後天皇也出現在玄關迎接。約20分鐘的會談一開始,習近平就表示衷心感謝天皇百忙中抽空會見他,然後轉達了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致意和祝賀天皇登基20週年。天皇則神態如常地問候胡錦濤健康,又對四川大地震表示關切。習近平說,感謝日本援助四川救災。天皇說,希望通過習近平訪日進一步增進兩國理解與友好關係。

皇宮外,習近平破例見天皇的問題仍在發展。由於剛結束訪問中韓的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週一在記者會上痛斥主管皇室的宮內廳長官羽毛田信吾,並逼他辭職,羽毛田也開記者會拒絕辭職等,加上外務省紛紛傳出抱怨首相官邸和中國政府強行安排習近平破例見天皇,破壞了無論大小國家平等對待的日本外交原則,令風波發展到政官對立。首相鳩山由紀夫週二不得不出面表示,非常遺憾習近平訪日期間遇到種種糾紛,併發動了內閣官房長官和總務大臣出來澄清內閣裡沒人打算把天皇作為政治工具,不過大部分內閣大臣依然避談這個有些說不通的道理,連小澤也因輿論廣泛譴責他向中國朝貢,忽然決定週二取消與習近平見面。

習近平週一晚上與鳩山會談時也表示,感謝日本對他的訪問做了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顯示對安排他破例見天皇的謝意。從參與會談的人事後傳出的消息說,鳩山則一再表示歡迎習近平作為中國下一代領導人訪日,最後習近平不得不強調他堅定支持胡錦濤政權的立場。

至於會談中雙方談到加強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等中日關係,絕大部分民間傳媒毫不關心,甚至沒報導。而鳩山週一設晚宴歡迎習近平,連官方電視臺NHK都不敢多說,免得與整體氣氛反差太大。

習近平週二早上與日本經濟界巨頭們共進早餐,還與日本國會參、眾兩議院議長會面,下午他在下榻的酒店與日本朝野政黨黨魁見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