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社會進步這麼難?(圖)

作者:李大同 發表:2009-12-17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今中國要取得一點真正的社會進步,很難,有時甚至當事人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因此這樣的進步就會給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乃至成為一個具有標誌性的歷史事件被媒體反覆提起。

上海部分司機聲稱受到城管"釣魚"執法

2003年2月,廣州一名公司職工、大學畢業生孫志剛在收容所裡被毆打致死,引起社會公憤以及對執行多年的《收容遣送條例》的違憲審查申請,終於導致這部條例被廢止,新的救助條例產生。這種引發了制度變革的進步,通常具有不可逆性,因而被視作是"真正的社會進步",可惜這樣的進步實在來之不易。

河南省新密市28歲的農民工張海超,懷疑自己得了職業病"塵肺",可是河南省唯一具有診斷職業病資質的機構鄭州市職業病防治所給出的診斷卻否定是塵肺。張海超不能接受這個診斷,他自己去多家權威醫院檢查,均被診斷為塵肺。今年6月22日,為了取得一個確定無疑的結果,他自費幾千元,在鄭州大學附屬醫院開胸驗肺,開刀醫生說,即便是肉眼也能看出是塵肺,根本不必開胸才能確診。

張海超付出這樣慘重的代價,以為這下自己的病板上釘釘了,可他通知職業病防治所的醫生時,對方只冷冷地說那家醫院"沒有鑑定資格"。不僅如此,為張海超做出開胸診斷的河南最高等級的醫院,還為此受到了河南省衛生廳的通報批評。這就是說,儘管張海超已經將自己的肺組織活體提取出確診為塵肺,但在目前的制度安排下,這個結果絕不會被承認,更不要說什麼賠償了!一個人的健康和生命,在這套莫名其妙的制度設計面前,竟分文不值。

於是輿論大嘩,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網路,批評、痛責一時排山倒海,終於驚動了衛生部、河南省委,在高層官員的批示下,事情有了轉機,張海超最終得到了賠償和治療,相關責任人也受到了處罰,甚至職業病診斷也打破了一家壟斷的局面。隨著事件的不斷進展,筆者欣慰,一個農民工的執著,終於又推動了中國社會一點小小的進步。

可惜好景不長,據最新的媒體報導,同樣被確診為塵肺的張海超的6名工友,被各個職能部門踢皮球,又陷入了和張當時一樣的處境:無人承認、無人賠償、無處伸冤,企業老闆乾脆聲稱"你就是死了我也不給你錢"。原來張海超只是媒體的強力報導下的一個幸運兒而已,與此相關的制度性進步居然連影子都沒有。

10月14日,上海浦東新區閘航路路口附近,一名年約20歲的年輕人站在路中央攔車。此時,司機孫中界正駕駛一輛金盃麵包車路過。看到這名年輕人無公交車、出租車可搭乘後,他順道開車將其送到了1.5公里外的目的地。然而,就是這不到5分鐘的善意之舉,卻被浦東新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認定為"非法營運"。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年僅18歲的孫中界竟然選擇了自殺,用刀砍向了自己的手腕。所幸同事及時制止,才沒有釀成慘劇。但其手指被割傷,需住院治療。此事自然引起媒體及網民的極大關注,多家媒體調查之後,認定這是典型的"釣魚執法",即執法者為取得罰款,引誘當事人"違法上鉤"的行為。

對媒體的報導,當地官員先是矢口否認,不過越抹越黑,鐵證如山,最後上海官方調查承認,一些"鉤子"為拿獎勵而採取不正當、不規範的取證手段;有的區執法大隊還與"鉤頭"簽訂了合同關係,一些"鉤子"以"放鉤取證"為業;一些"鉤子"隊伍甚至趨於組織化,有的甚至形成了一個黑色"食物鏈"。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在工作總結中就提到,在兩年時間裏,該大隊"查處非法營運車輛5000多輛","罰沒款達到5000多萬元"。全上海這樣釣魚的來的罰款有多少? 這些錢都幹什麼用了?

對這樣一件性質極為惡劣的濫用公權力的行為,理應做徹底清理,對所有被"釣"的受害者予以道歉賠償,罰款的去向公諸於眾,所有違法亂紀官員應受到懲處。可是我們看到了什麼呢?最後的結果是,浦東新區副區長、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局長二人給予"行政警告處分"。這麼嚴重的直接損害民眾利益的政府行為,竟連一個被免職的官員都沒有。上海這地方進步了嗎?

暴力拆遷多年來已經是中國社會的頑症,不知發生過多少慘劇。11月13日,成都市金牛區居民唐福珍為抗議暴力拆遷,自焚身亡,網上視頻簡直慘不忍睹。面對這個只能以生命捍衛自己家產的軟弱女人的,是數十名手持鋼管、棍棒的"執法者"。最不可思議的,是自焚慘劇發生、唐福珍被送往醫院後,在場官員還不停手,把唐家瞬間夷為平地,連家產都埋在裡面。這是一種何等冷血心腸才能幹出來的事!北京大學法學院五位教授忍無可忍,向全國人大提出審查拆遷條例的申請。時至今日,已有多位著名法學家在媒體上指出在物權法生效後,目前這部拆遷條例早就應當廢除。

一個人的生命和北京學者們的行動會如孫志剛案一樣,最終導致社會新的進步嗎?實在不很樂觀。

中國的社會進步為什麼這麼難,自然有多種因素,但最根本的,還在於民眾、社會尚未能馴化政府,在實際制度安排中,制約權力的權力仍然只是被"上級"壟斷,對一級權力機構,無論是橫向,還是下面,都無力制衡它。在上面三起案例中,應該說媒體和網路起到了應該起的作用,然而媒體的功能只是告知,有效的問責機構應該是各級人大,人大不僅對官員有監督的責任,還有罷免不稱職官員的權力,可惜中國的各級人大只是擺設。

不破除權力的壟斷,中國社會的進步就仍然會像今天一樣舉步維艱。

讀者反饋
政府不講理,違規執法,這就使人與人之間更缺乏誠信了。那麼人與人之間也就會更冷漠了。不是大眾不熱心助人,實在不知道誰是真的,誰是假的。個人是沒有精力去解決那麼複雜的衍生事情的。我覺得以後沒有任何理由責備某某事件中誰誰多麼冷漠。口號喊的想,精神文明,有什麼用呢?還遠著呢?政府的任務,看多長時間能建好?--匿名

中國五千年的傳統,只有草民,子民,臣民,今朝用了人民這個詞,但不代表普世意義,解釋權在統治者。這是中國特色,要打破他,難,難,難。--匿名

好歹還有點進步,已經算不錯了。生活在中國,只要社會不退步已經是莫大的恩賜了,還能怎麼樣?--熊貓, 上海

團結一心,黃土變金。這是我們經常聽的一句話,這樣的憧憬,這樣的祈盼,而是需要百姓的參與和覺醒。民主與法制,權利與義務,更需要百姓的推動。面的現實的社會,面對社會矛盾日益凸顯的情況,維護和捍衛法律賦予的權利,社會不僅是進步,更重要的是自我的權利得到了保障。--鬱悶與快樂, 中國


中國治下無法無天的社會,行政權力太大,根本就被有限制權力的制約機制,什麼權力來自於人民都是哄人的謊言,如果公開調查由多少人擁護今天的行政制度!--freeman

說的太好了,頂你.看看西方國家,普通民眾遠沒有中國人友善.可這樣好的人民,長期被忽視,被欺凌.中國的社會制度的缺陷太多了,難道非要等到再來一次玉石俱焚的暴力革命嗎?說到底,還是上層的人太平庸了,沒有勇氣,也沒有智慧.怎麼辦? --meatfavor, usa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