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語言暴行 中國女留學生狀告日本大學獲賠百萬

發表:2009-12-17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日,日本岐阜地方裁判所就在日本岐阜大學就讀的中國女研究生狀告岐阜大學和該校講師一案做出判決,要求岐阜大學和該校講師等賠償中國女留學生110萬日元。

岐阜大學研究生院裡的中國女留學生等因受到來自講師的語言暴行,將岐阜大學和研究生院講師等告上法庭,留學生因講師等粗暴的語言等學術上的權利搔擾 (Academic.harassment),不得不延期畢業。中國女留學生要求岐阜大學和當事的講師賠償928萬日元的損失費。

這位中國留學生2004∼2007年在該大學研究生院地區科學專業讀碩士課程。根據起訴書,對她進行學術指導的40多歲的男性講師要求她休學,這位中國留學生拒絕了他的無理要求後,他就把這位中國留學生的碩士論文判定為不合格。這位中國留學生向大學方面要求更換指導教員,但是"大學沒採取必要的措施",因此她在2007年提訴。

岐阜地方裁判所在12月16日對這起民事訴訟進行了判決,內田計一庭長命令校方和當事人賠償110萬日元。

內田庭長在判決書中指出,判決書指出講師以學習能力不足為理由執拗的要求這位中國留學生休學,而且說如果你不聽,你就是想退學也不見得能退得了。使這位中國女留學生感到不安,並用"社會渣滓"等粗暴的語言斥責中國女留學生。講師強行要求女留學生休學,語言相當粗暴,缺乏社會性的常識,可以認定為是非法行為。

至於中國女留學生要求指導教員變更一事,判決書認為:"有在校契約上的債務不履行的問題,但是不能認為是非法行為"。而且講師的非法行為"與碩士論文不合格之間沒有因果關係"。

在日本,對留學生的學術上的權利搔擾(Academic.harassment)多發,已成為一個社會問題,2006年7月28日,日本四國地區的香川大學作出決定,對於3名有拒絕給中國留學生上課等行為的教育系大學院(相當於中國的研究生院)美術研究科教授等實行停職3個月等處分,還有2名教師也因此受到相關處分。曾擔任教育系學部長(相當於系主任)的副校長加野方正也因此引咎辭職。學校方面指出:美術研究科的一些教授"尸位素餐",連續10 年以上對中國留學生、日本學生、還有社會人等不予授課或敷衍了事,使憧憬日本前來學習的中國留學生身心遭受極大痛苦,學校對此表示深切反省。


来源:日本中文導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