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潮流的轉型》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09-12-17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位東歐民主派的領袖來看我,談到了現在的年輕人對民主的話題不感興趣。不像他們年輕時搞77憲章時有那麼高的熱情。他準備到大學裡去重新宣傳民主思想,抵制從俄羅斯伸向東歐的共產主義黑手。或者用他們東歐朋友們的說法,叫做克格勃的黑手。

這支黑手不但在俄羅斯復辟了准共產黨政權,就是類似於現在中共式的專制主義統治,而且對東歐各國的控制和影響在迅速地增長,越來越接近於前蘇聯的控制和影響力。許多反共的民主派人士越來越感到社會在倒退,共產黨並沒有被擊敗,而是轉化為新興資產階級專政,而且背後仍然是共產黨、列寧、斯大林的專制共產主義體制。

我一向認為80年代那場革命並沒有成功,西方人高興得太天真了。二十多年來人們的思想走了一個大圓圈。年輕時的我們---中國的民運人士,和他們---哈韋爾、薩哈羅夫那一代的持不同政見者們的思想模式,就是崇拜西方。從思想到政治經濟實力,都是西方民主的那一套東西。以為西方就是唯一正確的模式;照搬西方就能解決一切問題。這在當時並不是錯誤,也是對抗共產主義模式所必需的做法。

但是二十年來的現實給了人們新的啟示。西方並沒有幫助共產黨國家的人民建立和鞏固民主的社會體制。他們在歡呼擊敗了對手,結束了冷戰,解決了他們自己的問題以後,最熱衷的就是和共產黨國家以及前共產黨國家的所謂經濟合作,大賺其錢。中國民主化的努力、蘇聯和東歐國家的民主化建設,完全不在他們的關注範圍之內。隨著喬治亞和烏克蘭的事件,隨著布希到歐巴馬對中共越來越軟弱的政策,人們對西方民主的失望感越過了臨界點。甚至一些西方的思想家、政治家們也在思考:西方的民主制度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西方民主制是不是正在衰落?

所以,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中國或者東歐俄羅斯的局部問題了,而是全球性的問題,是民主的社會體制如何發展的問題。蘇聯和東歐的共產黨垮臺了,並不等於共產主義的專制被消滅了。中國越南等等共產黨國家成功的轉型為"全世界資產階級聯合起來"的新型專制主義模式,正在越來越成功地迫使民主國家屈服;正在成為全世界專制國家的榜樣。舊的西方式的民主越來越失去它的榜樣作用,失去對後進國家的吸引力。

老一代的民主派中的許多人,仍然沉浸在自己年輕時建立的理想中,仍然堅持全盤接受西方式的民主思想和民主體制。但這已經不夠了,已經落後於時代了。現在對年輕人重複這些三十年前的先進思想,已經很難讓年輕人信服了。現代的電腦網路大大擴展了年輕人的眼界。他們對時代的瞭解相當充分,不像我們年輕時那樣,瞭解的很少。現在這個時代存在的問題,都在他們關心的範圍之內。


我自己和年輕人接觸的感想,覺得和年輕人照本宣科地談論老一套的民主理論,他們往往會嗤之以鼻。他們大多數人早就瞭解了這些。但他們也瞭解舊的民主制度出現的問題。他們關心的話題,其實正是這個時代的新鮮的話題,也就是專制主義轉型後正在轉守為攻,正在崛起。那麼民主國家有什麼辦法對付它呢?民主制度是不是正在衰落呢?民主社會能不能扭轉這種衰落的趨勢呢?舊的民主體制是否也需要轉型呢?等等。和年輕人談論這些話題,他們往往很有興趣,很敏感。這恰好說明,年輕人不是沒有希望的一代,而恰恰是希望應該寄託在這些年輕人的身上。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