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貴港數十民工欲「跳樓」討薪

作者:記者唐琪薇報導 發表:2009-12-18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三上午,廣西貴港市數十名農民工爬上該市最高樓盤「聯邦國際」,挂出聲討拖欠薪資方的橫幅,打算跳樓討薪。

據中新網12月16號報導,這些欲跳樓討薪的人,都是承建「聯邦國際」樓盤的農民工。他們在「聯邦國際」二期樓盤上挂出「討薪討薪步履艱辛」、「最苦農民工最累購房人最黑開發商」等橫幅,並高呼口號,對開發商提出抗議。

記者致電「聯邦國際」的投資建設方貴港陽光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電話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貴港市政府值班室詢問詳情:

記者:「對不起,我想請問一下,今天上午是不是有幾十個農民工在你們的‘聯邦國際’樓盤上面抗議開發商拖欠他們的工資呢?」
市府職工:「沒有這回事。說有就有了?我就沒聽說有。」
記者:「那個‘聯邦國際’是不是你們的最高樓盤呢?」
市府職工:「就在拱橋旁邊。」
記者:「就在拱橋旁邊呀。」
市府職工:「對,就在市政府旁邊。」

據報導,討薪方的負責人表示,由於投資建設方「貴港陽光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拖欠承建方「廣西建工集團第二工程有限責任公司」500多萬元人民幣,導致 100多名民工的工資被拖欠;而「貴港陽光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則表示,是承建公司未按時完工等原因導致了事件的發生。

北京的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表示,像這樣推諉扯皮、造成農民工工資被拖欠的現象,在中國大陸非常普遍:「農民肯定是弱勢群體嘛,當然你到城裡來打工,如果資本家再和當地地方政府勾結起來,你想要錢,誰給你呀?沒人給你。」

李凡表示,在目前中國的政治體制下,要解決拖欠民工薪資的問題,幾乎不可能。所以,農民工也只能用這種跳樓討薪的方法來引起社會的關註:「農民也是被逼急了才要跳樓嘛,嚇唬他們,未必真跳。但是他引起社會的關注了,那就對企業家或者當地政府形成了壓力了。社會一般會站在農民工的一邊。如果他能夠通過網路或者通過媒體報導的話。農民是想通過這種辦法來表達他們的意見。」

近年來,因農民工欠薪問題引發的刑事案件及群體性事件並不少見。2005 年5月,甘肅農民工王斌余討薪不成,連殺4人、重傷1人,就是一個極端的例子。據報導,農民工王斌余因父親腿被砸斷急需用錢,便找老闆多次討要工錢,卻沒有結果。此後他找勞動部門,找法院,都無濟於事,最終釀成慘劇。王斌余案之後,一些法律界人士建議在中國刑法中增加「拖欠工資薪酬罪」一條,情節嚴重的處 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表示,事實上,中國目前的「勞動法」中的很多法律法規,從字面上看都是傾向於勞動者的,但各地拖欠工人、農民工工資的現象還是屢見不鮮,這很明顯是地方當局執法不嚴造成的:「如果說它執行比較有效的話,那麼這種行為會大大地減少的,而不是說在今天這麼廣泛地存在。這個問題我認為不單單是說地方當局的。它本質上是一個政治上的問題,就說不存在一個對人民負責的政府。」

唐律師說,在他看來,廣西貴港市的農民工在樓頂抗議討薪的做法是有必要的,在中國現在這個大環境下,只能靠更多的工人農民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利:「工人需要採取一些聯合的維權措施,比如說罷工呀,包含像他們現在採取的這個辦法。我認為它這個行動都屬於向社會呼籲公正,因為你現在想尋求政府裡面的公正,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據報導,貴港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已表示會和貴港市建設規劃委員會一起,組織多方代表協商處理此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