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號探測器有望在火星起死回生(組圖)

發表:2009-12-18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號火星探測器  
2008年5月,美國火星勘測衛星(MRO)拍攝到著陸於火星北極的鳳凰號。照片中鳳凰號探測器如同一隻藍色蝴蝶停留在紅色的火星表面,顯示出鳳凰號已經展開的太陽能帆板。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美國科學家近日制定了一項名為"東山再起模式"的計畫,他們準備從明年一月開始監聽來自"鳳凰"號火星探測器的信號,試圖與其重新建立聯繫以挽救這個已經處於死亡狀態的火星車。科學家們認為,如果一切順利,"鳳凰"號或將真的能夠實現"鳳凰涅磐",從而獲得重生的機會並繼續執行相關探測任務。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月球與行星實驗室"鳳凰"號項目首席科學家彼德-史密斯表示,"我們將於明年一月開始監聽來自‘鳳凰'號的信號。我們的工程師團隊也想知道,‘鳳凰'號的電子系統在火星極端嚴寒的條件下承受能力究竟如何,是否具有反彈的可能。"

2008年5月25日,美國宇航局"鳳凰"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北極著陸。根據最初計畫,"鳳凰"號只需要完成三個月的火星探測任務。然而,在最初三個月內,"鳳凰"號圓滿完成了基本任務,並將任務執行時間延長兩個多月,總共堅持了五個多月。在這五個多月裡,"鳳凰"號開展了大量的科學研究,並取得了許多重要發現,其中包括可能存在的液態水。

然而,"鳳凰"號最初的使命只是三個月任務,當初的設計並沒有專門考慮火星冬季嚴寒的氣候。火星北極冬季最低溫度可達零下126攝氏度,而"鳳凰"號只接受過零下55攝氏度寒冷環境的測試。隨著火星上寒冷冬季的到來,"鳳凰"號能量逐漸減少,最終被凍結,終於結束了自己長達五個多月的火星探測任務。

史密斯表示,"在如此嚴寒的條件下,‘鳳凰'號度過了一整個冬天。要想完全恢復其功能,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以現有發達的科學技術,我們認為值得嘗試,或許可以恢復其生命。"

"鳳凰"號的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太空系統公司也參與了這項挽救計畫,他們將該計畫稱之為"東山再起模式",即幫助"鳳凰"號獲得能量而東山再起。科學家們認為,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需要知道"鳳凰"號的太陽能電池板是否已被火星上嚴寒的氣候所破壞。但是,現在科學家們對此卻一無所知。史密斯介紹說,2008年11月2日,科學家們與"鳳凰"號進行了最後一次聯繫。當時,"鳳凰"號上所有的設備都是正常的,科學家正準備進行相關探測和試驗。

如果"鳳凰"號能夠復活,那麼它將能夠起到什麼作用呢?對於這個問題,史密斯表示,"很明顯,這要取決於它的健康程度。如果它能夠完全恢復,我們將利用它去執行一項成像任務,並通過熱量與電導探測器去檢測火星土壤的成份。然後,我們還將繼續利用它去挖掘火星表面,檢測冰凍層深度是否已經發生了變化。通過這些活動,我們就可以實現對火星的環境進行一次全面的考察,包括風力測量。"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