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儲蓄觀 7成中國人寧投資

發表:2009-12-18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經濟觀察報》一份調查報告結果將顛覆各界認為中國家庭偏好儲蓄的既定印象。

《經濟觀察報》以「你的錢明年會去哪裡?」為題對1694位民眾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71.3%的人選擇再投資,13.81%的人選擇把錢存在銀行之中,而有14.88%受訪對象則表示,不太確定將自己的錢放置何處。不同以往,民眾在財富管理上不再墨守儲蓄銀行或是購買國債的方式,各界對於中國民眾高儲蓄的印象恐怕也得有所改變。

而另一項關於民眾投資的調查結果中則顯示,偏好股票投資方式的受訪對象有54.6%,用於房產投資的有22.26%,用於教育投資的則有12.57%,投資藝術、黃金與外匯的受訪者共有10.56%。

在投資風險的認定上,52.36%的投資者認為明年投資風險很大,33.18%投資者認為風險一般,10.45%投資者則認為風險不確定,4.01%認為沒有風險。

根據這些數據,展恆理財顧問李雪梅表示,中國民眾在金錢管理上已不再偏好儲蓄,投資手法也愈來愈多元,然而在不同種類的投資項目中風險自然不同;因此民眾選擇投資方式時必須要衡量自我條件,避免盲目追逐。

《經濟觀察報》這份報告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結果,各界對中國高儲蓄率的討論也從未間斷。瑞士銀行全球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強納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在今年11月分《遠東經濟評論》發表「中國儲蓄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Saving)表達中國對高儲蓄率的觀點。

他指出,根據現有的消費指數顯示,民眾2003至2007年之間在旅遊、餐飲、消費品的消費上都有明顯成長,其中漲幅最多為住房與汽車開銷,從銷售數字來看民眾消費並沒有減少。

他也承認,中國民眾確實儲蓄不少錢,但中國近5年暴增的儲蓄卻不是來自於家庭存款,而是來自於企業。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中國經濟評論中心主任劉煜輝也有類似看法。他在《經濟觀察報》中表示,近來政府與企業部門的儲蓄率不斷增加,家庭儲蓄率在總儲蓄的分額卻在下滑。

1999至2007年,中國總儲蓄率提升14.4個百分點,其中家庭貢獻2.7個百分點(家庭儲蓄率從1999年的20.2%上升至2007年的22.9%),政府貢獻了5.4個百分點(政府儲蓄率從1999年的2.7%上升至2007年的8.1%),企業貢獻6.3個百分點(企業儲蓄率從1999年的13.7%上升至2007年的20%)。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