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記錄的廣西文革大屠殺

作者:吳若愚 發表:2009-12-19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大屠殺背景

1967年4月19日,廣西區黨委書記處書記伍晉南發表"四· 一九"聲明的大字報後,廣西各群眾組織大聯合後分裂為兩大派:"聯指"(南寧聯指,柳州聯指,柳州鐵路局鋼聯指,桂林聯指和"4· 22"(南寧4,22,柳州造反大軍,柳州鐵路局工機聯,桂林老多)。

"聯指"是支韋(韋國清,廣西區黨委書記,廣州軍區第一政委)打伍(晉南)賀(希明)霍(泛)傅(雨田)謝(王崗)袁(家柯)的保皇派。"4· 22"則是支伍反韋的造反派。

"4· 22"主要是由青年學生,市民,工人,下層知識份子及少數幹部組成,成份較複雜,知識層面較高,以往遭際不平也較多,對官僚階層和現實社會的不公,更具反抗精神。  "聯指"則與新舊政權有不可分割的聯繫,他們之中大多是既得利益者,或者名義上是統治者的依靠對象,因此更傾向於維護既往的政權和秩序。"聯指"擁有現實當權者以及軍隊和幾乎整個縣鄉政權及組織的支持。

隨著解放軍"支左"介入實行軍管,支持聯指"坐大"。1967年秋冬,"聯指"開始在廣西各地成批屠殺"4· 22"。八桂大地到處出現亂抓、亂鬥、亂殺"4· 22" 的紅色恐怖。發生在廣西各地駭人聽聞的大屠殺的野蠻事件,就是在此背景下發生的。

(二)大屠殺概況

文革中廣西大屠殺,就是"保皇派"的"聯指"對"造反派"的"4· 22"和同情"4· 22"的群眾以及無辜的"五類份子"(地富反壞右)及其子女的屠殺,是以"革命"的名義的屠殺。自治區革籌、廣西軍區、各軍分區、人武部、各地區市縣革委會和各地"聯指"指揮部,他們自命為"無產階級革命派"把少數派棗"4· 22"當成"反革命""土匪""右派翻天"進行鎮壓。廣西大屠殺始於1967年秋冬,到1968年8月達至頂峰,其屠殺規模之大(被殺者達十萬之眾)。殺人手段之殘忍(剖腹挖肝吃人肉)在全國皆首屈一指。

1967年年底玉林"4· 22"的"福綿事件"後,1968年1月4日玉林"4· 22"數百人到玉林軍分區門口,召開"反圍剿、反迫害、反屠殺"大會,並靜坐六天六夜。

1967年秋冬,欽州地區的靈山縣"聯指"的"飛虎隊"在五個公社成批屠殺靈山"革聯"(即4· 22群眾)。1968年1月18日靈山"革聯"控訴團200多人第二次到首府南寧廣西軍區控訴靈山"聯指"亂殺人的罪行,但廣西軍區對靈山"聯指""飛虎隊"亂殺人命聽而不聞,,沒有採取制止措施,甚至縱容"聯指"對"4· 22"的屠殺。因此,控訴團靜坐廣西軍區政治部大樓前數天 不走。

1月20日廣西"工總"和河池地區部分群眾400多人來到廣西軍區請願,聲援靈山"革聯"控訴團,揭發各地"聯指"屠殺無辜群眾的罪行,抗議譴責廣西軍區以"支左"之名,行支一派壓一派之實。

廣西軍區不但提供武器,在各地慫恿和鼓勵"聯指"對"4· 22"進行武裝圍剿,而且還命令"4· 22"放下武器,束手待斃。

在此生死存亡的關頭,柳州鐵路局工機聯"4· 22"《紅衛兵戰報》發表編輯部文章:今日的哥達綱領棗評"倒旗協議"(作者肖晉雲,因寫作此文,1968年3月31日在柳州被官方逮捕),號召反對繳槍,試圖武裝自衛。

而廣西當權派控制的《廣西日報》則發表社論:今日的"哥達綱領"必須徹底批判。4月9日,《廣西聯指報》在一版發表社論:向"階級敵人"刮起12級颱風,公開叫囂:韋老爺(韋國清)出錢,軍區出槍,"聯指"出人,向"階級敵人"主動地不停頓地發起猛死的攻擊,向"階級敵人"刮起12級颱風。

遍及全廣西的大屠殺如水銀瀉地,無遠弗屆,連邊遠山區,窮鄉僻壤都未能倖免。

廣西大屠殺又分為196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兩次高潮,上半年各地以成立革委會,"刮12級颱風"為第一波高潮,下半年則以"七· 三"佈告的頒發,掀起第二波屠殺狂潮。

中共廣西區政黨辦公室編印的內部機密文件《廣西文革大事記》,對1968年那場大屠殺,有這麼一段總結概述。(被屠殺者的統計數字,僅僅是有案可查的眾多失蹤者,至今生死不明,不在此統計數據內)那一個又一個有體溫有笑容的具體生動的生命被抽象化為一組組冷漠的數字:

1968年7月至8月一個多月中,區革籌、廣西軍區、各軍分區、人武部、各專、市、縣革委會和各地"聯指"指揮部以"七· 三"佈告為武器,鎮壓"階級敵人",全區共殺害和迫害致死84000多人。

賓陽縣殺害及迫害致死3951人。貴縣殺害及迫害致死3138人。其中國家幹部及職工263人,教師156人,學生47人,居民106人,農民1311人,其它1255人。臨桂縣殺害及迫害致死2051人,其中國家幹部326人。靈山縣打死、殺死、害死3222人,其中有三個公社殺人均在500人以上,287個大隊都發生亂殺人事件。桂林市殺死、打死、害死1128人,其中:幹部、工人556人,全市冤、假、錯案11522起。天等縣殺死、害死1651人。上思縣殺害了1701人,佔當時全縣人口1.33%。欽州地區7個縣市失蹤10359人。玉林地區殺害10156人。

全區的殺人凶手,殺人手段殘忍至極,成批殺人到處有之,成批敲死有之,成批爆破致死有之,成批戳死有之,成批擲下礦井有之,成批丟下山洞有之,剖腹挖肝有之,割肉挖眼有之,割頭示眾有之,吊割陰莖有之,先姦後殺有之,殺夫姦妻、姦女有之,成批溺死有之。廣西大地,腥風血雨,冤案如山,悲慘狀況,史無前例。

(三) "刮12級颱風"掀起第一波屠殺高潮

1968年的廣西,到處籠罩在腥風血雨的紅色恐怖中。大權在握有解放軍支持撐腰的"聯指"對"4· 22"大開殺戒。官方的內部機密文件,廣西各地《文革大事記》,對此有詳細記錄,讓我們按時間順序羅列如下:

一月至三月

二月六日玉林地區"聯指"組織2000多人,配備步槍800多支,輕重機槍26挺,衝鋒槍407支,各種炮八門,手槍164支,以及自製坦克一輛,攻打"4· 22"州佩據點,包圍兩天後,攻下據點,抓獲"4· 22" 13人,全部槍殺,在圍攻時"聯指"死八人,"4· 22"死五人,在事件中明代建築文物__萬花樓被炸毀,炸毀民房72間,吃去國家糧食14000多斤,肉類8800多斤,耗費國家資金20000多元。

從2月7日至5月27人上思縣被斗打1125人,被殺39人。

2月11日至20日,靈山召開學毛著積極份子暨貧下中農代表會議期間,靈城打死三人陳屍示眾。大會總結號召對敵人鎮壓,中間有人佈置殺人,新圩公社回去殺五人,第二天早趕回開會。

2月16日,"聯指"攻打柳州地區融安縣的銅鼓橋。由於2月9日融安"造反大軍"強渡融江,攻佔融安"聯指"駐地的東圩、銅鼓橋和直屬糧庫。事件發生後,融安"聯指"派人向"地專聯司"告急求援,經"地專聯司"和"柳州聯指"聯繫,"柳州聯指"決定由"工交兵團"出兵支持,由"地專聯司"負責組織各縣民兵配合行動,12日"地專聯司"召開常委會,研究決定由蘇一民,胡文治代表"地專聯司"隨往融安配合"工交兵團"行動。14日"工交兵團"和"地專聯司"像州"聯指"武鬥人員300多人,由蒙治恆、張麥生、蘇一民、胡文治等帶領分乘13輛汽車赴融安,配合融安"聯指"於16日凌晨一時攻打東圩、銅鼓橋,武鬥持續到當天下午5時才停火。"聯指"方面抓獲"俘虜"36人,押解途中15人被殺害,雙方對打死5人......

炸毀民房一戶一間,燒燬民房5戶九間,廚房3間,牛欄1間。

2月25日至28日,大新縣抓革命促生產指揮部召開縣區村抓促領導以及廠礦武裝部長、民兵營長會議。會議是武裝部長周永山、政委韓奇主持,傳達區革籌小組領導人的講話,研究佈置做好成立縣革委會的準備工作。周永山在閉幕時講,為迎接縣革委會的成立,對不守法的地富反壞右分子要實行專政,不要心慈手軟,會議後實行所謂群眾專政,自縣抓促會議結束到縣革委成立的17天內,全縣被殺害239人。

三月上旬,宜山縣發生兩派大規模武鬥。"聯指"聯合羅城、都安等縣"聯指"數千人圍攻"造反大軍"據點。8日"造反大軍"的群眾近萬人,從城裡走出時,在東片、西片被殺害多人。

3月16日天等縣革委會成立,縣武裝部長馬政華強調為樹立正氣,壓倒邪氣,保衛新生紅色政權每個鄉幹掉個把罪大惡極、民憤大的四類分子或壞頭頭。在馬政華等人的多次佈置和組織策劃下,從3月8日至27日的十多天裡,全縣發生190多起殺人事件,共殺害630多人,僅3月18日的一天發生31起殺人案件,殺害102人。祥元鄉兩起殺人事件,共殺46人,造成16戶無男人,9戶滅絕。死者農會沖的女兒,被凶手黃正建等人輪姦後強迫嫁給凶手農朝豐。死者農朝權、農良寧的妻子被強嫁給凶手黃正健、蒙加豐為妻。

3月19日崇左縣武裝部政委馬風池到天等縣,參加天等縣革委會成立的代表大會。崇左縣負責人張洪恩講話說"天等縣紅色政權是用槍桿子打出來的,我們要向天等學習,也要用槍桿子建立和保衛紅色政權。"結果籌備成立革委會前就殺死94人。

對天等、崇左縣殺人問題,在7月5日的專區革委會上,南寧軍分區司令員兼南寧專區革委會副主任熊光武說:"天等縣是在緊跟毛主席偉大戰略佈置,落實毛主席最新指示是好的。"革委會第一副主任董以法在這次會議的報告中,特別表揚天等縣也實現一片紅,號召各縣"向天等學習,迅速實現一片紅。"由於專區革委對天等以"殺人來建立和保衛紅色政權"的態度,致使全專區殺人更為嚴重。

3月18日,欽州地區公檢法軍管會給軍分區的情況反映(3月5日至12日)全專區共殺人2000左右,其中靈山縣殺了1000多人,(注,這時在欽州地區上思縣、防城縣、靈山縣等已殺人成風,一些大隊民兵營、治保主任、公社武裝部長到處鼓吹殺人)。

3月27日至5月22日,貴縣石龍公社,松英大隊覃錫明(原鄉長)等分12批用槍棍、鋤手段打死無辜群眾40人,(其中未成年的12人,還有雙目失明老婦人,未滿10個月的嬰兒)有13戶男性全被殺光,殺後洗劫被殺害者財物。

三月下旬,陸川縣"聯指"在武裝部支持下,策劃對"4· 22"圍剿。"4· 22"派被殺110人,受牽連審查一萬多人,原縣委書記周履光等八人被集體槍殺後,用炸藥毀屍。後稱"3· 24"事件。

四月至六月

4月上旬,巴馬瑤族自治縣,"4· 22"部分人從縣城撤至羌圩公社下乙屯,縣武裝部副部長李彥智,羌圩公社武裝部長盧金珊,副部長黃正業,已圩大隊革委會主任覃德強等人為首,組織民兵和"聯指"數百人武裝圍剿少數派"4· 22",此次共殺害30戶(全屯46戶)殺死56人,燒燬民房44戶133間(全屯140間)估計財產損失約七萬多元。

4月13日,貴縣舉行慶祝革委會成立大會,在革委會名單中,由於把"聯指"頭頭當作"4· 22"代表參加革委會,引起"4· 22"不滿,說革委會是縣人武部包辦代替的"派委會""假委會",並衝擊慶祝大會。"聯指"開槍打死了一個小孩劉小圈,"4· 22"抬劉小圈屍體衝擊大會主席臺,撕毀大會橫額,砸爛縣革委會牌子,這就是貴縣"4· 13"事件。事件後貴縣"聯指"以"4· 22"破壞紅色政權為由,成立"保衛紅色政權指揮部"並研究鎮壓"4· 22"的方案,提出刮"12級颱風"(大屠殺)。一是圍攻炸毀"4· 22"據點,二是清理街道,抓人殺人。在10天時間裏,捕了數百人,除當場打死外,其餘分別關押。從"4· 13"後的一個月,將關押全部槍殺,在貴縣城區被殺害和迫害致死的230多人。各公社效法縣城成立"保衛紅色政權指揮部""貧下中農法庭",召開大會搞示範殺人。公開殺害群眾38人,斗死90多人。4月15日,浦北縣北通公社旱田大隊革委主任策劃殺22人,規定看守民兵每人每天補助五角錢,三個民兵負責殺一個人,得三元賞錢,三個晚上共殺22人(其中殺絕五戶)。殺人前進行搜刮,沒收家產,規定地富寡婦及其女兒出嫁需經過"雙打"委員會批准("雙打"即打擊現行反革命,投機倒把)。張玉使,符冠英,何遷蘭,盧秀珍等二十四人改嫁時被大隊,生產隊徵稅費和兩女出嫁費共894元,有帳可查,旱田大隊殺人前後共索取錢物3066.41元,全部被吃喝完。

4月14日,北通公社十專學大隊在4月13日聽了地區革委主任王曉峰電話會議的講話後,召開大隊及革委領導成員會議研究決定於第二天(4月15日)殺24人,4月16日又殺52人,從4月5日至五月6日殺56戶92人(其中15戶被殺絕,1戶17人被殺13人),黃芝珍等(大隊治保主任是這次大屠殺的主謀共刮死者財物2701.27元(內改嫁證明費218元,設卡哨搜人身4151元,收生產隊上交殺人費1016.40元),大米769斤。

4月21日,龍州縣"聯指"和人武部,公檢法軍管會的幹部武裝包圍"4· 22""工總"工商聯據點,"俘虜"90多人,將12人作為壞頭頭槍殺。事件開始發生時,南寧軍分區副司令員邱玉金不同意攻打,但縣革委會主任常玉善堅持要打,攻打之後殺了一批人,南寧地區不作處理。結果致使該縣繼續殺人,從四月至六月共打死殺死177人,佔全縣在文革中死亡人數的40%。從4月23日起至29日止,玉林專區革委會召開全專區政工會議,革委會主任、軍分區政委甘照寰,副主任軍分區副政委孫景芳,副主任蔣昌永分別在會上講話,會議中心內容是"反擊右傾反案風"、"擊退二月逆流"刮"十二級颱風"(大屠殺)會議與18日公檢法軍管會會議一樣,是亂殺人事件。陸川縣部署"十二級颱風",掀起了殺人的新高潮,全縣11個公社155個大隊,有154個大隊佈置殺人,從4月26日至29日,全縣共殺害1229人。城鄉各地,陳屍百裡。由於專區革委會佈置刮"十二級颱風",全專區文革中死亡10156人,其中大部分是在刮"12級颱風"中被殺害的。5月3日,區革籌、廣西軍區面對靈山、合浦、東興、上思、馬山、橫縣、博白、陸川等縣"聯指"下屬的一些組織亂殺不同觀點的群眾和"五類分子"情況十分慘重,不得不向個專區(市)革委會和軍分區發出"關於制止亂殺人的歪風的指示"的電報。

5月11日廣西各專市縣成立革委會後掌握了政權,不少地方刮起了亂殺人的歪風,到今天為止,全區慘遭殺害的幹部,群眾和所謂"叛徒"、"特務"、"走資派"、"反共救國軍"以及五類分子及其子女共18000多人。

5月12日廣西"聯指"總指揮部通過所屬的"瀝血兵"搞"禽獸展覽"(活人展覽)。"瀝血兵"將關押在"聯指"總指揮部的不同觀點的林執真(原區水電廳副廳長)、張祖貴(原地質局處長)、黃海泉(原欽州地區手工業經理部副經理),"4· 22""雄鷹"成員以及孔祥興、黃強、張飛、方少華、黎子竟等二十人拉到南寧市北大路建築研究所,關進木籠,強行組織群眾前來觀看"禽獸"。展覽三天時間,十個不同觀點的人,身受折磨,死去活來。爾後廣西"聯指"搞"禽獸"展覽遍及全區,受害者達10000多人。  欽州"枯那事件"

5月17日,上思縣革委會常委、人武部長、公檢法軍管主任段振邦釀成了一宗駭人聽聞的"枯那事件",這一事件共殺害了群眾和幹部973人,段振邦介入地方支"左"後,標榜上思"聯指"是"無產階級革命派","4· 22"是反動組織。是日,段振邦召開各公社領導、大隊民兵營長、治保主任會議,以民兵"槍換肩"為名佈置收繳"4· 22"中民兵的槍支,裝備"聯指"。枯那大隊"聯指"民兵營長梁國雄奉段振邦之令,策劃收繳"4· 22"派民兵的槍支,大隊治保主任寧協利拒不交槍給"聯指"並開槍打死李巨才。

事件發生後,段振邦向欽州軍分區謊報說,27日發現枯那大隊有土匪三、四十人,全副武裝伏擊我民兵,瘋狂向我民兵開槍射擊......(見欽州地區公檢法軍管會(68)軍營字第10號"五月份主要敵社情況及自治區公檢法軍管會保衛組"《情況反映》第七期)段振邦在謊報"匪情"的同時,派副部長韓剛生率"聯指"武裝民兵200多人開赴枯那"剿匪",一無所獲。7月9日欽州地區公檢法軍營弄清了事情真相,向自治區報告了實情"枯那大隊並未發現土匪"。自治區公檢法軍管會議保衛組相應於7月25日《情況反映》第十期中,明確更正道,"我組織印的《情況反映》第七期通報上思發現土匪活動,情況經查實沒有土匪活動......"澄清了事件。

但是人武部和段振邦為了實現派性殺人的目的,於8月16日又向欽州軍分區報告請示廣西軍區,軍區命令:"要搞掉他!"於是縣人武部立即成立"剿匪"指揮部,段振邦和駐軍營長承以負責"剿匪"。欽州軍分區副司令員楊伊銘前來坐鎮"剿匪"。調動本縣"聯指"民兵和欽州東興縣"聯指"民兵及部隊共1000多人包圍上思"匪區",設卡搜山,沿戶清查,伏擊聚殲。結果,依然沒有發現一個土匪。

8月23日段振邦又生一計,由縣革委會張貼"剿匪"佈告。佈告說:"凡窩匪,通匪,濟匪者與匪同罪。"要在全縣範圍內進行挖黑窩、拔釘子的清匪運動。"段振邦在公正公社大會上宣布:"誰跟山上土匪有聯繫,一律槍斃!"這樣一場指鹿為馬、玉石俱焚的大屠殺,終於落到了"4· 22"派和持不同觀點的幹部群眾身上,給他們冠以"通匪,濟匪,窩匪"之罪名,"與枯那反革命事件"有關者通通與匪同罪,大抓大捕1671人,慘遭殺害973人,其中國家幹部149人,特別嚴重的是枯那大隊被冤殺了61名無辜的平民百姓。

5月24日地處鐘山縣的平桂礦務局"4· 22"被圍剿。賀縣、鐘山、富川、昭平縣和梧州地市"聯指",在人武部和革委會的策動下,調集5600多人到平桂圍剿只有800多人的"4· 22"派群眾這場圍剿持續50多天時間,從5月24日開始到7月8日結束,平礦"4· 22"慘遭殺害。

5月底至6月上旬,柳州"聯指"為了配合"大部隊"進攻柳州"造反大軍","聯指"的"保衛部"梁國開、周繼才、覃紹昌等骨幹研究決定,提前處理關押在柳州市禮堂,不同觀點的"審查對象",分五批拉到柳江河邊殺害,共殺害有名單的42人,有的被鐵絲捆綁手腳推下江河淹死,有的拉到河邊集體槍殺。楊蘭生、楊岩生兩兄弟漂流到遠處上岸。而楊岩生上岸後不久,又被重新抓獲,拉到河邊再次殺害,屍體推下河裡。"聯指"的保衛部在梁國開、覃紹昌等人控制下,殺人手段比法西斯殺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6月12日桂林"聯指"的"桂保總"在桂林南站對面東方紅飯店語錄牌樓建立的一個專門關押人的"看守所"內,先後關押了258人,其中被迫害致死35人,致傷致死75人。7月14日中午前來參加桂林圍剿"造反大軍"的平樂縣武鬥人員伍學強、林海、廖昌輝、候永成、唐橋生等24人,衝上"看守所"樓上將被關押的桂林針織廠職工唐躍武和候霉、李江、白先德、馬震鵬、秦恩深等12人拉到桂林十一中對面樹林裡集體槍殺。

6月19日凌雲縣人武部政委,縣革委主任王德堂陰謀策劃,殺害縣委書記趙永禧等二十一名幹部,教師和學生。6月19日下午王德堂在"積代會"上作總結報告,直接策劃煽動縣工代會主任韋德帶領一夥凶手拉趙永禧等三十多幹部,教師和學生上街游鬥。趙永禧等11人當場被打死,20多人被打致傷殘。20日上午王德堂決定"積代會"延期一天,他向"積代會"佈置殺人,公社回去後要狠抓積極鬥爭這個綱,決不能心慈手軟。於是"積代會"後全縣屠殺全面展開。王德堂在文革期間,還利用職權,先後多次強姦被害者的妻子及受批鬥的女學生共6人,如此罪大惡極的王德堂被封為"支左"的好幹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