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來臨全身發痒 小心「缺脂性皮膚炎」作祟

發表:2009-12-20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氣溫下降、濕度偏低、油脂分泌又減少之故,往往易使得皮膚搔痒難耐,而醫院皮膚科近來發現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因皮膚乾燥搔痒前來求助醫師。皮膚科醫師表示,這種在冬季時因皮膚乾燥所造成的皮膚搔痒症狀,便稱為「冬季濕疹」又名「缺脂性皮膚炎」。一般而言,這種症狀好發於老年人及乾性皮膚體質的年輕人,而一些原本就罹患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魚鱗癬或因疾病、營養缺失而生病的的患者,在冬天也會使原本就乾燥的皮膚更加嚴重。尤其據統計,因此,適當的皮膚保養便顯得格外重要。

張和興主任表示,寒冷的天氣使皮膚血管收縮,引起汗腺及皮脂腺機能降低,這種情形對於老年皮膚或原本就肌膚乾燥的人來說,會使角質層由正常含水量(10~20%)減少至10%以下,造成皮膚粗糙、角質層發生裂紋或掉屑,嚴重的話還會發炎發痒。一位雙腳被指甲抓的像紅豆冰的20多歲上班族張小姐笑稱自己的皮膚就像是季節預報站,每次接近冬天就會痒得受不了,尤其雙腳更是如此,如果不塗抹身體乳液,根本沒辦法好好上班,每每還會不自覺的用手去抓,弄得雙腳坑坑疤疤。

光田綜合醫院皮膚科張和興主任建議大家,冬天別使用過多刺激的清潔用品、沐浴乳或肥皂,且不要因為天氣冷就使用過熱的水洗澡洗手,而洗完澡後要立即塗抹保養乳液來滋潤肌膚。張和興主任表示,清潔用品及熱水很容易把皮膚上的油脂帶走,沒有了油脂形成天然保護膜,皮膚即容易缺水而乾燥。

醫師進一步指出,選擇適當質料的衣物也可改善皮膚搔痒情形,例如毛料或尼龍衣物的摩擦刺激會造成靜電反映使肌膚發痒,因此最好在衣服的裡層加件柔軟的棉質衣服,避免穿針織衣物,且衣褲盡量保持寬鬆。此外,許多上班族由於多待在空調房內,多補充水分即十分重要,也可選用增濕器增加空氣中的濕度。

想在冬季擁有粉嫩肌膚,菸、酒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勢必少碰為原則。此外,患有富貴手的人,做家事時需戴手套,最好是雙層(裡層為布或棉質較佳)手套,做完家事後可塗抹滋潤的護手霜來保養,並減少清潔用品使用過度,相信必能減輕雙手乾燥、脫屑以及龜裂的現象。如果症狀較嚴重,就建議求助於皮膚專科醫師,詢求專業診斷及治療。

slideshow

来源:優活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