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問澳門兩位香港記者被禁入境

發表:2009-12-20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兩名記者19日試圖進入澳門時被海關拒諸門外,彰顯了澳門當局為了保障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訪問行程順利進行,已經到了矯枉過正的地步。澳門海關以「企圖從事危害澳門公安」為由,拒絕香港《明報》記者何素文進入澳門採訪。屬於《明報》政治組記者的何素文不久前才在澳門訪問過行將卸任的特首何厚鏵,而她這次事前也獲得澳門新聞局發證。

另一名與家人一起到澳門旅遊的香港《壹週刊》記者李雅雯,同樣地在海關被拒絕入境,儘管她的家人都獲准過關。澳門口岸人員要求她簽署一份同意書,承認自己牴觸入境法例,但她拒絕簽字,結果被羈留在房間約三小時,其間不准進食及喝水。

胡錦濤率領中央訪問團於19日中午抵達澳門,進行為期兩天一夜的訪問,出席澳門回歸10週年的慶祝活動,期間他接見了何厚鏵和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並主持20日第三屆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新政府的就職宣誓儀式。他於20日下午搭乘專機離開澳門。

除了上述兩名記者被擋關之外,由香港立法議員梁國雄率領的十多名民主派人士下午抵達澳門口岸時,統統被擋駕關外。他們闖關失敗後,在碼頭呼叫口號,要求平反六四和釋放內地異見及維權人士。有「長毛」之稱的梁國雄,一直都在澳門海關的黑名單之上。

何素文入境被拒後遭到海關扣留在房間,口岸人員告知她已被正式拒絕入境,下令她即時返回香港。澳門入境部門向何發出的通知書稱:「存有強烈跡象顯示,利害關係人(何素文)企圖入境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事危害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活動。」但與何素文同行的另一個《明報》記者則獲准過關。

何素文說他從來沒有想過不能入境澳門,也相信她的報導從未得罪澳門,澳門的做法極為荒謬,完全不能接受。

兩名記者被拒入境澳門,引起多方面的關注。正在澳門出席10週年慶典的曾蔭權說,他已透過香港入境處向澳門方面瞭解事件,不過香港政府發言人稍後時表示尊重澳門當局依法辦事。《明報》副總編輯劉進圖對事件表示不能理解和遺憾,而香港記者協會對於一天之內兩名香港記者遭受遣返,表示遺憾,認為澳門當局在未有給予解釋下任意使用有關條文攔阻記者入境,絕對不可接受。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就《明報》記者被拒入境一事表示關注,要求澳門對記者的指控拿出真憑實據,還記者一個清白。

公民黨湯家驊批評澳門政府自我審查比內地更嚴重、更落後。他說:「澳門已經完全體現不到一國兩制。」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斥責政府濫用《內部保安綱要法》,「法例的原意是防範跨境有組織罪犯同恐怖份子,現在卻是隨意濫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