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養生從避寒開始(圖)

發表:2009-12-21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記》言:「夫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經也。」古人倡導「天人合一」,與自然相應,與萬物共沉浮。許多現代科學家也強調,人就是宇宙的細胞,包含著宇宙的全部信息。所以我們要順天而行,借天之力來養生祛病,自然能得到上天的幫助。

《黃帝內經》上說:「冬三月,此謂閉藏」,「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溫,無泄皮膚」,「逆之則傷腎」。古人生活條件較差,冬天也沒有現在的暖氣設備,更不能隨時攝取足夠的熱量,因此避寒的方法主要是從太陽那裡獲得能量,同時減少體內熱量的消耗,所以冬天裡天一黑就要睡覺,太陽出來了再起床。這樣的養生法,放在今天,卻不能普及,因為大家一早就要去工作,很晚了才下班,還要看電視、上網,夜生活也很豐富,這就是現代人的生活方式,誰都不想改變這種習慣。但古人的養生法又的確是安身立命的法寶,那應該如何取捨呢?如果大家仔細分析一下《內經》這段「冬季養生」的文字,就會發現其實裡面要叮囑我們的就是兩個字—「避寒」。

「早臥晚起」為了「防寒」,「必待日光」為了「散寒」,「去寒就溫」為了「驅寒」,「無泄皮膚」為了「禦寒」。

「避寒」二字,並不難解,以現代人的生活條件,可以輕易做到,另外還有許多有效的方法,可以幫您把不小心進入身體的寒氣驅趕出去。為什麼我們非要趕走寒氣呢?因為寒氣是導致眾多疾病的直接原因。寒性凝滯,會使經脈氣血阻滯不通,不通則痛。寒性收引,會令筋脈拘攣抽搐,關節屈伸不利。《靈樞•天年》中黃帝問大醫歧伯,有人不能壽終而死的原因。歧伯回答:「薄脈少血,其肉不實,數中風寒……故中壽而盡也。」其中「數中風寒」便是早亡的一個重要原因。所以,我們要健康,我們要長壽,我們就要善於「避寒」。

有很多時尚女性,冬天的時候,上身穿得厚厚的,下面卻只穿條裙子,這個裝束,雖然美麗「凍」人,卻是貽害無窮。俗話說:「風從頸後入,寒從腳底生。」雖然血總是熱的,但很多人氣血虛弱,或陽氣不足,新鮮血液很難循環到腳上去,沒有熱血的抵擋,寒氣便會乘虛從腳下侵入,所以為了您的健康,請穿上棉鞋、厚襪和暖褲吧。

還有人一到冬天腳總是冰涼,即使蓋上厚被,也整宿不溫,那就請您多多練習「跪膝法」(參見《求醫不如求己》P181)和「墜足功」(參見《求醫不如求己》P159∼P161),當然能加上「金雞獨立」(參見《求醫不如求己》P122∼P124),那就更好了。另外每晚用鹽水泡腳,不僅對暖腳有很好的效果,對凍瘡的防治也很有幫助。其實,每天若離單位不是太遠,步行上下班真是最好的冬季健身法了。我們走得不必太快,但一定要體會腳踩地面的感覺。有的人其實並不會走路,只是用腿拖著步子,腳卻抬不起來,結果鞋跟都磨偏了。有類似情況的朋友走路時需盡量用腳內側用力,這樣不但能增強肝脾的功能,鞋跟也不會再被磨損了。

冬令進補,我們要吃些什麼呢?怕冷的朋友可以多吃些羊肉、蝦類、姜、蒜、胡椒、咖喱等溫熱的食物。羊肉、香菜、蘿蔔湯的補益力最強,又美味可口,可常吃無礙。若吃肉太多,別忘了吃些大山楂丸。《內經》上說:「秋冬養陰。」這句話對於五心煩熱、陰虛火旺、口乾喜飲的人最為適宜。烏雞、鴨肉、甲魚、銀耳、百合、蓮藕等,都是最好的養陰佳品。此外中藥六味地黃丸更是養陰第一藥。進補的關鍵是要看體質,畏寒體質則補陽,虛火體質則滋陰。

還有的人,陰陽平衡,身體健康,仍想在冬天讓自己更強壯些,我建議您可以艾灸肚臍下的關元穴,再加上胃經的足三里,兩穴每天各灸15分鐘,灸它個冬三月。據說,此法是許多百歲老人的長壽秘方。

「鳥因遷徙而羽豐,獸恃蟄伏而體壯」,冬天是萬物休養生息的季節,也正是我們身體儲存能量的最好時機。當我們在寒風中呵手跺足,在飛雪中嬉鬧玩耍時,我們的心裏卻溫暖如春。因為,我們時時為蒼天的厚愛而感動,更為這份感動而欣喜。

我自己總結的一點就是,冬天千萬不可以總是運動然後出一身大汗。即所謂冬藏。中醫認為,漢血同源。心主夏,夏季的時候心火正旺,出點汗沒事。可是冬天的話,出汗了,就藏不住了「精」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