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悼念「伊朗良心」 大規模示威恐再臨

發表:2009-12-22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估計最多達一百萬民眾週一湧到伊朗聖城庫姆(Qom),參加改革派精神領袖、被稱為"伊朗良心"的蒙塔澤裡(Grand Ayatollah Hossein Ali Montazeri)的葬禮。葬禮變成大型反政府集會,很多民眾都帶著代表反對派的綠色標誌,並沿途高叫反政府口號。親政府的強硬派激進組織安薩爾真主黨成員混入人群中,企圖干擾儀式,與部分人發生衝突。

反對派領袖穆薩維和卡魯比均出席葬禮,他們宣布週一全國哀悼一天,並呼籲支持者參加葬禮。數百名強硬派的巴斯基民兵組織成員和教士在蒙塔澤裡的住所附近聚集,並高喊支持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和反對示威者的口號,"可恥的偽君子,離開庫姆市",而悼念群眾則回應說:"石油錢怎麼了?全到民兵部隊手中了"。

蒙塔澤裡週末心臟病發逝世,享年八十七歲,他享有大阿亞圖拉(Grand Ayatollah)頭銜,是什葉派伊斯蘭備受尊敬的一名教士。他多次公開批評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的內政和外交政策,更質疑他在今年六月總統大選獲勝的選舉結果。

反對派網站說,參加葬禮的人高呼"獨裁者去死"的口號,又說:"獨裁者,蒙塔澤裡之道會繼續","蒙塔澤裡不死,政府已死"。當局將網際網路的連線速度減慢,手機服務亦不穩定,過去每當反對派有示威活動時,當局都會以這種手段窒礙示威者的聯繫。政府警告與改革派關係密切的ILNA通訊社,不要報導"綠色運動",也禁止外國媒體到現場報導葬禮。

分析認為,蒙塔澤裡的逝世可能導致伊朗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矛盾升級,其葬禮和接下來一週的悼念時間,都可能成為反對派進行大規模示威集會的時機。反對派正計畫在下週日舉行另一次大型集會,該日是蒙塔澤裡去世第七天,為什葉派悼念儀式中的重要日子。

網際網路電視臺信號受干擾

伊朗當局擔心有人趁機引發暴亂,加派警員到庫姆戒備。有網站指出,一輛載著逾40名反對派支持者的巴士在前往庫姆途中,被保安部隊截停,車上部分人士被捕。當局又禁止外國傳媒採訪,並實施對付反對派示威的一貫措施,減慢網際網路上網速度。英國廣播公司表示,旗下波斯語電視臺信號受到干擾。

"頭七"恐掀大示威

蒙塔澤裡是伊朗最有影響力及最受尊敬的宗教領袖之一,分析指出,蒙塔澤裡"頭七"撞正什葉派最重要節日、有對抗高壓統治象徵的阿舒拉節(Ashura),恐將激發反對派支持者大規模上街示威,成為當局噩夢。

在蒙塔澤裡逝世前,當局已認為今年的阿舒拉節,將是騷亂的可能爆發點。阿舒拉節在伊朗革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78年,阿舒拉節反對伊朗國王的示威,被認為是其後推翻伊朗王朝的重要事件。伊朗局勢分析家巴什塔尼(Hossein Bastani)說﹕"這就是伊朗政府擔心的事情。蒙塔澤裡的‘頭七'亦是阿舒拉節,其支持者會聚在一起紀念他,伊朗多個網上討論區、網站及社交網都在談論這事,這將成為伊朗的噩夢。"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