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臺灣明年協商ECFA(圖)

發表:2009-12-23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臺灣進行的第四次陳江會談星期二(12月22日)簽署了三項協議。原計畫簽署的兩岸稅務合作協議卻沒能完成簽署;陳江兩人同時也討論了在臺灣具有高度爭議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

反對陳江會示威者前往會面現場途中播放台獨歌曲

兩會這次共簽署了三項協議,分別是農產品檢驗協議,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協議,以及漁船船員的勞務合作協議。

江丙坤與陳雲林過去的三次會談設定簽署的協議都順利完成,這是首次發生有協議未能簽署,雖然兩會都表示是技術因素,但其背後原因引起諸多揣測。

談判雙方都說稅務問題較為複雜,但臺灣民間有猜測是因為在中國大陸的台商擔心協議簽署後,更方便中國稅務當局對他們查稅追稅而群起反對,但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否認此一說法。

也有猜測認為課稅可能涉及敏感的主權問題雙方因而無法達成共識,但這樣的猜測也沒有獲得兩會的證實。

經濟合作框架協議

陳江會談同時也討論了在臺灣具有高度爭議性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計畫將其列為第五次陳江會的協商內容,時間則定在明年上半年。

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在陳江簽署協議後的記者會上,一口氣宣揚了協商簽定此一經濟協議的眾多好處,他並說這單純是經濟性而不涉及政治敏感問題。

鄭立中並稱協商過程中會充分考慮臺灣經濟特點,以及市場承受能力,對臺灣民眾合理關切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鄭立中有關此經濟協議的說法顯然是想要化解臺灣民間的反對,對於兩岸政府都表示將積極推動的此一協議,是陳雲林抵臺前民眾大規模抗議的主要焦點之一。

由於經濟統合的ECFA在政治上被視為統一的基礎工程,不同社會經濟地位的民眾受害與獲益者也將同時存在,臺灣民間有著強烈反對聲浪。

而一整天在兩會人員簽署協議的同時,其受到警方層層拒馬保護的協商地點外,一直有主張臺灣獨立的民眾以車輛繞行,大聲播放"臺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歌曲。

相對於去年在臺北的會談,由於封鎖道路的擴大使得抗議者被遠遠的阻隔,但許多抗議者仍表示將繼續對陳雲林如影隨形表達抗議。

持續在臺參訪

陳雲林在完成此行的陳江會談後仍將繼續在臺灣中部地區進行參訪活動,其週三將前往苗粟參訪,並將前往一座中臺灣香火鼎盛的廟宇"鎮瀾宮"參觀。

陳雲林預計在臺期間還將前往知名景點日月潭參訪,其原本預定的行程也包括探訪臺灣88水災的災民,但海協會週二表示尚未確定此一行程。

由於中國主張擁有臺灣主權,這種探訪災區背後隱含的政治意義,使得在野的民進黨反對其走訪災區,也有災民對臺灣媒體表示不歡迎陳雲林。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