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思錄(五):愛情的金字塔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09-12-24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沒有陽光,世界將會怎樣?地球將成為一個寒冷、黑暗的星球,包括人類在內的一切生物都將滅絕。我們都知道陽光對於這個世界是何等的重要,然而有多少人 想到,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同樣需要溫暖的陽光。為何許多人的內心會感到空虛、寂寞?為什麼我們嚮往來自他人溫暖的善意?因為我們的內 心需要陽光,需要溫暖,需要光明。

善,就是我們內心的陽光。愛,就是我們內心善意的表達。當我們被人所愛的時候,我們就沐浴在來自他人內 心那和煦的陽光中;當我們愛他人的時候,我們同樣在用自己內心的陽光照耀他人的內心世界。這種愛可以來自父母、師長、兄弟、姐妹、戀人、夫妻、子女、朋 友,來自一切願意將他們的愛給予我們的人。這種愛可以跨越血緣、跨越地域、跨越民族、跨越宗教,給予所有我們願意去愛的人,甚至可以施之於一草一木,一鳥 一獸,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所倡導的「民胞物與」的精神。

「愛情」這兩個字,「愛」在「情」先,本該是由愛生情,先有愛後有情。自私不是愛,希求回報的也不是愛。愛一個人,應該是無私的,不求任何回報的,譬如父 母之愛子女,是存在於內心之善意的自然表現。而情則是自私的,是執著的,是希望佔有並得到回報的。有愛無情是兄妹,有情無愛是情人。有愛也有情,方可謂之 「愛情」,方可稱為「戀人」或「愛人」。

現代社會,眼之所見無非是「情」和「欲」,很少見到男女間真正的「愛」。若將時下所盛行的「情 欲」稱之為「愛情」,對愛情本身未免是一種褻瀆。姑且以電影為例,周潤發與朱迪•福斯特主演的《安娜與國王》演繹的是愛;梁朝偉與張曼玉主演的《花樣年 華》演繹的是情;梁家輝主演的《情人》演繹的是欲;李安導演的《色戒》演繹的是獸慾。

朱迪•福斯特所演的安娜和周潤發所演的國王之間沒有 任何激情戲、床戲,甚至連一個接吻都沒有,只有在電影的最後,在離別前的那個晚上,兩個人輕輕相擁著以一支舞給他們之間的愛留下一段永恆的紀念,同時也劃 上了一個傷感句號。在好萊塢所呈現的諸多愛情劇情中,最讓我難忘的莫過於安娜與國王的這一曲舞,沒有佔有的慾望,沒有對回報的希求,只有默默地相愛,所以 才最感人,最值得回味。

情是一種甜蜜的曖昧,或者說曖昧的甜蜜。情需要若即若離,需要若存若亡,需要欲說還休,需要心領神會,而梁朝偉和張曼玉在《花樣年華》中將這一切演繹得淋漓盡致。談情能夠談到這種成度的,那是真正的高手。

在我看來,《安娜與國王》是感人,《花樣年華》是撩人,《情人》是誘人,《色戒》是駭人。可見世間最感人的莫過於愛,最撩人的莫過於情,最誘人的莫過於人欲,最駭人的莫過於獸慾。

電 影《色戒》異乎尋常的成功對社會而言是嚴峻的,因為那意味著人類的墮落已經到了獸的地步,意味著人心的迷失,意味著人性被獸性所取代,意味著人類普遍在神 的眼裡不再被視為人,而是被視為獸。即使是沒有讀過《聖經啟示錄》的人,災難大片《2012》也該讓他們警醒了。神要是不把人當作人看了,人類的大淘汰只 是神翻手之間的事。世上的海嘯、地震、瘟疫和戰亂都不是偶然的。

大家都知道諾亞方舟的故事,《聖經》中的記載如下:「世界在神的面前敗壞,世上滿了強暴。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神就對諾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

諾 亞一家之所以得到拯救,不是因為他們拿得出十億歐元,而是因為他們的善良。凡內心世界充滿陽光的,必得到神的庇佑,終將沐浴在和煦的陽光之下。內心世界陰 冷黑暗的,無論在世間擁有多大的富貴權勢,必將被神所棄,扔在陰冷黑暗之中。人所得到的,最終是他們各自內心世界的真實境像。因此古往今來所有的聖賢大 哲,沒有不勸人修心向善的。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被中共邪黨破壞之前,幾千年來中國人一直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相信聖賢那些「人之初,性本善」以及 「仁者,愛人」的教誨。所以中華文明也是本次人類文明中流傳得最長久的。

真正的愛情所求的不是一時擁有,而是天長地久。因此真正的愛情不 能沒有愛,須是以愛為根基。而愛本是內心善意的表達,因此內心沒有善的人,是沒有資格談愛情的。善就是內心世界的陽光,因此也必定如陽光一般普照,不分人 我,不求回報的。真正內心有愛的人,他們的愛不會只限於少數特定的對象,周圍的人都能感受到來自他們內心世界溫暖的陽光,那就是博愛,就是人性善的光輝, 就是在神佛眼裡人間最寶貴的東西。

營養學告訴我們合理的飲食結構應該是金字塔形的,以主食為塔基,蔬菜和豆製品為塔身,魚肉為塔尖。也就 是說,糧食作為主食應該吃得最多,其次是蔬菜和豆製品,魚和肉應該吃得最少。可是人最愛吃的是魚肉等葷菜,現代人吃得最多的也是這些葷菜,許多經常赴宴席 的人甚至平時很少吃主食,於是吃出了一身「富貴病」,其實是飲食結構不合理所致。魚和肉雖然鮮美,可是卻不適合作為主食。糧食雖然入口平淡,可是對於人體 來說,糧食是不可替代的,而且是最需要的。

許多道理是相通的。合理的愛情結構同樣是金字塔形的。愛是塔基,情是塔身,欲是塔尖。現代人普 遍嗜欲而輕愛,缺乏厚重穩固的根基是眾多愛情夭折、婚姻破裂的根本原因。無論床上的技巧多麼出色,調情的手段多麼高明,缺乏愛的支撐,婚姻必然是脆弱的。 許多現代人一味地鑽研性技巧,忽視了培養內心世界的愛,殊不知已經誤入歧途,這一切正是婚姻不幸的根本原因。若要成就美滿的愛情與婚姻,必須固本培元,以 愛為重,其次輔之以浪漫的氛圍,調情的手段,最後才是床上那些事。現在很多人根本就是本末倒置,這樣的婚姻很難指望能夠幸福美滿、天長地久。

真 正的愛情是由愛生情,由情生欲。就像一顆樹,愛是它的樹根,情是它的樹幹,欲是它的枝葉。可見愛才是愛情的基礎,是婚姻生活的糧食。愛雖然平平淡淡,遠不 如欲那麼銷魂,那麼刻骨銘心,然而正是這平平淡淡的愛的支撐才讓所有壯麗巍峨的愛情金字塔得以高高聳立,才成就了人間一切令人羨慕的愛情與幸福美滿的婚 姻。

2009年12月23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