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車急救 慎防脊損

發表:2009-12-27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家門口發生一件交通事故,一名機車騎士趴臥在快車道上,動也不動,身為護理人員的我除了協助聯絡外,也目睹救護人員在第一時間小心翼翼對騎士所做的緊急處置,防範他有脊髓損傷或其它部位的傷害。

由於脊椎受到傷害的患者,仍有可能自己移動或行走,所以急救人員可以先評估個案受傷的過程及受傷的機轉,是否會造成脊髓傷害。

詢問感覺 判別病情

意識清楚者可要求病患擺動雙手、雙腳,以及輕觸四肢,並詢問是否有感覺?可否活動?藉以評估是否有脊髓損傷的可能性。

另外,脊椎任一部位有壓痛或麻痺疼痛感,那麼發生脊椎損傷的可能性就更高了。一旦懷疑為脊髓損傷者,應立即戴上合適的頸圈固定,利用插、壓、夾的方式,協助固定病患移動及翻身。

●插:固定者站在病患的上方,雙手掌插入病患肩膀下方。

●壓:用雙手弧口的力量,用力按住病患的肩部。

●夾:用兩手肘力量夾住病患頭部,另有2至3人協助移動病患的全身。

●再利用鏟式擔架移動病患到長背板上,以固定帶,完成固定。

到院後,醫護人員必須進一步的評估病患是否有脊柱明顯變形?疼痛不適?以及麻木?無法活動的情形。

此外,可利用安全別針或是棉花棒,讓病患辨識鈍端或尖端,來得知是否有感覺異常的情形。

診視個案是否有鎖骨以上的外傷,若高度懷疑為頸椎損傷的個案,並且要評估病患的呼吸型態、深度,如病患採腹式呼吸,則可能因損傷,導致橫膈麻痺。

觸診個案肛門括約肌的張力和肛門反射是否存在?觀察個案是否有大小便失禁?異常勃起?或嚴重休克的問題。評估個案的體溫,因失去交感神經的張力,會有體溫異常的問題。

提高救護敏感度

脊髓損傷對個人或家屬而言,皆會造成極大的衝擊,更凸顯脊髓損傷的照護流程及重要性,若在救護時,提高敏感度,可以讓個案在急性期得到完善的照護。

同時,我也建議脊髓損傷患者不管在病房,或出院後的慢性照護要落實進行,仰賴醫療團隊的持續照護,包含出院準備服務人員、社工師、復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輔具裝具師、性諮商專家、心理師、營養師、居家護理師等。

此外,可尋求脊髓損傷協會介入,透過病友的經驗傳承,幫助個案重拾希望,因為有了希望,才能延續生命,且有較好的生活質量。

(作者為屏東寶建醫院加護病房護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