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書記猛獸們」歇歇腳吧!

作者:張輝 發表:2009-12-2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縣委書記的性質

根據中共的章程,中共的縣委書記是縣黨部的一把手,和村書記、鄉書記、市書記、省書記以及總書記都一樣,是中共內部割據管理的核心。縣委書記就是一個縣的中共黨員的核心。

根據中共現行憲法的序言,別人和別的組織不能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中國人的根本利益,只能又中共來代表。別人不能是"領導中國的核心力量",只能是中共;別人的主義不能指導人們的思想,只能又中共的主義來做"指導人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憲法的序言是否和正文一樣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這很值得商榷。

根據各級政府的組織規則,中國的各級政府的首腦應該是村長、鄉長、縣長、市長、省長和總理,但是中共憲法的序言規定了黨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就造成了一個實質的後果,各級行政長官上面都壓了一個書記。這個書記在各級政府的規則裡面不承擔責任,也不具有權力,但是在行政工作中村長、鄉長、縣長、市長、省長和總理做什麼事情,都繞不過他們。

雖然中共現行的選舉制度不盡如人意,村長、鄉長、縣長、市長、省長和總理們,還是通過選舉進行任命的。但是,中共的各級書記職位的來源,基本都是由他們內部組織篩選後由上級書記來任命,然後再舉手通過。也就是說書記來源於上級書記。

如果可以把縣長比喻為兩千年專制社會的七品縣令,那麼書記可以比喻為什麼呢?想來想去,只能比喻為七品縣太爺,但是縣委書記一定比縣太爺有過之而無不及。縣令對縣太爺只需要盡孝心,縣太爺不干政的情況下,縣令的工作一般無須請示縣太爺。眼下的縣長們卻必須聽從縣委書記指示,甚至更多的縣委書記都不需要指示縣長,而是直接在行政系統中發號施令。縣長如此,村長、鄉長、市長、省長和總理們也都是如此。國家主席劉少奇稍微不聽黨的主席毛澤東的話,就要被奪權,還可以被迫害致死,就是明證。

所以,本朝的官員要是和往朝的官員進行比較,村長、鄉長、縣長、市長、省長和總理們是沒資格去比較的,只能村書記、鄉書記、縣書記、市書記、省書記以及總書記去比較。縣書記和七品縣令是平級,總書記和皇帝是平級。

縣委書記和古代的七品縣令

自有科舉以來,縣令的選拔任命,首先要過考試一關,監考是皇帝主持,任免也根據皇權的需要。現在的情況是,哪怕你是一個鄉的文書,或者是一個市的調研員,或者是首長的生活秘書(近似於古代的太監),只要能被更高的書記看中,就可以去做縣委書記。升遷無序是縣委書記超越古代的七品縣令的一個重大看點。

古有 "破家的縣令",今有縣委書記。但縣令權力和地位與時下的縣委書記是小巫見大巫。縣委書記一上任,可以把管下的局長們大換血,任免自如,也可以把前任的大政方針徹底推翻重來。考察舊時政制,兩千年專制體制中的縣令不具有這樣大的權力。權力範圍更大是縣委書記超越古代的七品縣令的一個另重大看點。

縣委書記的亂政典型

廢除了中國古人的科舉制,又不實行西方先進的選舉制,只在二者中取其糟舶,此為目前政制的主要特點。升遷無序和權力無邊這兩個看點使縣委書記們給歷史帶來了滑稽的一頁。縣委書記沒有最牛,只有更牛。以下縣委書記可以進入"滑稽列傳"。

一,"彭水詩案"。重慶市彭水縣公務員秦中飛填了一首詞《沁園春?彭水》:"......看今日彭水,滿眼瘴氣,官民衝突,不可開交。城建打人,公安辱屍,竟向百姓放空炮......"。寫完了覺得挺好玩,就用手機和聊天工具發給朋友網友欣賞。這下捅了馬蜂窩,秦中飛因"誹謗罪"立即由公安局國保大隊立案偵察,並刑事拘留,然後移交檢察院逮捕,同時,收到這條簡訊的四十餘人遭到警察傳訊。這一切都來源於一個縣委書記的指示。

二,"稷山文案"。 三名地方官員因匿名舉報縣委書記涉嫌不法而引發的山西省稷山縣"誹謗案"。中共稷山縣委書記李潤山,冒天下之大不韙,利用手中掌控的公權力,竟然動用國家機器,以法律的名義,如願以償地把"政敵"給判了刑。

三,"孟州書案"。 河南孟州的六位農民舉報村長辦酒廠的經濟問題,無權無勢的他們印發了小冊子《正義的呼喚》,批評孟州市副市長、市委統統部原副部長等幾名官員!他們的正義沒得到呼喚,倒被呼喚進了監獄,遭了半年牢獄之災!這還不算,他們可憐巴巴兩次被拉出去遊街!法院給他們的罪名是"誹謗罪"!這也是來源於縣委書記的指示。

四,"儋州歌案"。 因對海南儋州市政府將那大二中高中部遷到海南中學東坡學校的決定持反對意見,兩位老師在網上發帖,以對唱山歌的形式發表言論。儋州警方以涉嫌對市領導進行人身攻擊、"誹謗"市領導名譽為由,將兩位教師處以15日行政拘留的處罰。這也是來源於市委書記的指示。

五,"高唐網案", 山東高唐三位市民在網上議論本地政事,觸怒了當地領導,被政法機關刑事拘留多日,甚至險遭起訴。事情敗露後,買通百度和其它媒體進行消息封鎖,僱請數百人進行網路刪貼,導致全國網民大圍剿。這也是來源於縣委書記的指示。

六,"趙俊萍案"。 遼寧西豐縣的女企業家趙俊萍的瀋豐加油站列入被拆遷範圍後,西豐縣拆遷辦委託縣房產局房產評估事務所對瀋豐加油站評估,評估值為364萬元。據說是數額太高,開發商不同意。於是又組織第二次評估,這次評估的價值僅為22萬元,兩次竟然相差了340多萬元!由於趙俊萍要討個說法,她便被西豐縣警方從北京抓回,目前已經被羈押9個月。犯強縣太爺者雖遠猶誅。

七,"朱文娜案"。 因一篇報導涉及遼寧省西豐縣縣委書記張志國,西豐警方以"涉嫌誹謗罪"對採寫報導的《法人》雜誌社記者朱文娜立案調查,併進京拘傳。後當地公安機關撤銷立案、撤銷拘傳。此舉在社會上產生強烈反響,遭受質疑。

七品縣委書記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唯我獨尊,不可一世,神聖不可侵犯。縣委書記只要一聲令下,立刻一呼百應,公安局作為重大案件即刻偵破,檢察院立即起訴,人民法院也毫不拖泥帶水,立馬審判,整個政法系統都扮演著縣委書記家丁的角色。總而言之,在一縣之內,縣委書記想幹什麼幾乎都不會遇到阻力。只要覺得必要,"文字獄" 立刻可以製造出來。美國總統的權力處處受制,真不如本朝的一個縣委書記。

既然千夫所指的文字獄都可以製造出來,縣委書記們的其它亂政行為就不用一一點撥了。但不用點撥並不是沒有,文字獄只是縣委書記們亂政的冰山一角,各種腐敗與專制都在各種書記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從秦始皇以來的專制制度如果像現在一樣瞎搞,別說維持兩千多年,連幾十年也維持不了。中國古代社會意識形態對民眾來說必須要有說服力才行,至少要能自圓其說,取得百姓的相對支持。現在是把"中學為體"和"西學為用"加以結合,思想專制和暴力專制同時壓在百姓身上,比兩千年來只重不輕。

縣委書記亂政是對公民社會的倒行逆施

公民社會是現代社會的政治走向,不管是你標榜的社會主義,還是你蔑稱的資本主義,都要被改良和革命推向公民社會。公民社會的特點是每一個公民都真的具有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並由需要憲政來保障。為了保障公民的權利和義務,憲政的根本是否認任何不受約束的權力,並保證一切權力來自公民。

縣委書記,還有村書記、鄉書記、市書記、省書記以及總書記,他們在自己的轄地裡都是一方諸侯,決斷一切,上無天,下無民。上面的書記敢給人定"煽動罪",中間的書記就敢給人定"誹謗罪",下面的書記就敢給人定"腹誹罪",在基層不用你開口,領導感覺到你對他不滿意,就設法打擊你,這已經司空見慣了。社會在這樣一種機制下運轉,怎麼能走向公民社會呢?荒唐的事情總在發生,即使往昔的專制時代也不會出現的荒唐不斷出現。

社會主義是公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資本主義是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專制主義是官威神聖不可侵犯。民眾往往寄希望於新來的書記,這個書記不行,就等下一個書記來,或者等上級書記開恩。誰來縛住書記這頭瘋狂的猛獸?村書記這頭猛獸如果等鄉書記來縛住,那鄉書記呢?那縣書記呢,那市書記呢?那省書記呢?後面的不說了,嗯,今天天氣不錯。

好在民眾已經覺醒,人們逐漸認識到,公民社會只能依靠公民的自我崛起,並在崛起中縛住一切社會森林中狂囂的猛獸。長夜漫漫,大澤鄉的大雨正在傾盆。

那裡有壓迫,那裡就有反抗。在縣委書記們製造的多起文字獄事件中,當地民眾迫於壓力基本噤聲,但書記們的地盤畢竟小於廣大網民的地盤,壓力越大,各地網民的聲援力度就越大。縣委書記們"老虎屁股"以前"摸不得",現在通過網路開始被人摸了,獅子和大象的屁股被人摸的時候也就不遠了。網路給了網民們一個怒吼的戰場,那裡有猛獸大家就去那裡"爆吧",集中優勢兵力,進行大兵團作戰,對一切亂政行為進行圍剿。

網民的自發行動表現出了"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的氣概,這種氣概所帶來的行為正在成為一種公民自助和互助機制。有了這種公民自助和互助機制,那個"從不追求自身利益"的巨大組織就不能創造永遠正確的神話,那些書記們也不能自說自話。

讓網民們的自發行動來得更自覺一些吧,讓"書記猛獸們"歇歇腳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