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自律」逼民上粱山?

作者:楊逸凡 發表:2009-12-28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逸凡特稿】由神洲電影製片廠所製作的影片「永遠」,在2526兩日進行了在線播映後,即將於1230日在臺灣舉行首映,同時仍將在線24小時播映,神州製片廠表示,此電影故事發生在中國,因此特別希望能讓大陸觀眾觀看到此影片。

「永遠」一片女主角為一名剛從學校畢業的報社記者,堅持所學專業,但在當前社會體制中,她真實的報導卻上不了報紙,她因此質疑自己的能力,同時報社的自律讓她無所適從。

此部電影中所反映出當前大陸媒體「自律」的現象,對當前社會產生什麼影響?看中國記者最近採訪的幾則故事中可以略見一二。

「逼上樑山」 從訪民到維權人士

129,劉修召從武漢發來訊息:今天我們去商場了,潑了汽油,電視臺來了,採訪很片面,沒有撿重點,連對我的採訪都是輕描淡寫。

劉修召於1026日晚,在武漢市武昌區五環峰國際廣場與負責人協商合約糾紛,後被商場方面唆使的凶徒手持棍、棒、刀恐怖襲擊,砍傷至昏厥。這起攻擊被質疑有包括警察等單位的參與,而國內媒體對此均無報導。針對此事,看中國記者試圖採訪相關責任人警察曾從軍,對方都以無法確認記者身份與以拒絕。

劉修召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想到了到商場縱火的方法,希望引起媒體的關注。為什麼要用這種激烈的行為引起媒體的關注?劉修召表示:多少受了唐福珍自焚的啟發,我想證明共產黨裡還有好人。這樣媒體就會來了,我要跟上級領導對話。

這樣的做法有用嗎?劉修召說:「縱火未遂,我弟弟被抓了,拘留10天。」而電視臺雖然來了,可是整個採訪非常的「自律」。

這一事件,讓他對國內媒體及政府失望。他表示:以後如果有什麼大的民運活動請通知我,我把我的命奉獻出去。

從此一位訪民成為一位希望能為中國民主盡一份心力的鬥士。

真正為民的民選村官的無助

許坤,第一位公布財產的村官,真正為他的村民做事的民選村官,目前人在北京,計畫在28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將該村受到上級政府違法拆遷的事情透過媒體公布出來,但國內媒體對該村的事沒有興趣,他相當沮喪,他告訴看中國記者說找了很多媒體,都不願意報導他們的事。

許坤為廣西省白虎頭村民選村委主任,為了政府強拆他們的辦公樓而多方求助,但目前是被踢皮球的狀態,因為他不是站在共產黨的立場。

在許坤的博客中,他談到:在我當選北海市銀海區銀灘鎮白虎頭村委會主任一年來,所發生的事情特別是在最近發生的事情幾乎超出我的承受能力。2009413日下午,村民代表大會,決定由我保管的村委會印章被銀灘鎮的領導搶去,村委會的正常工作秩序遭到了破壞,使我無法依照法律的規定執行村民代表大會的決定。

對於政府給他製造的難關,他在給〈白虎頭村的父老鄉親及關心白虎頭村的朋友〉的公開信中表示:我還是白虎頭的村委主任,這個位子是你們依法選我的,是十分光榮和十分神聖的,因此,我仍然要履行我的競選諾言,仍然要儘自己的能力為白虎頭村服務,以最大的可能當好這個村長。他於今年4月遭到共產黨開除黨籍的處分。

一位經合法程序選出的村長,卻無法行使法律所賦予的村長職務工作,對政府違法對村民的拆遷已求助無門,寄希望於媒體之際,而包括法制日報、北京青年報、北京廣播電臺等10多家媒體對此事卻毫無興趣,不願報導。記者會完全流產。

許坤說:我現在感到非常的無助,不知道能夠怎麼辦。

媒體只為政府服務 人民堅決與腐敗官員鬥爭到底

郭洪偉因自己的冤獄而去北京上訪控訴檢察院,他才明白,上訪完全不像媒體所說的:確實有冤情的,他們能正常接待,受理。他的案件因為涉及檢察院,媒體亦紛紛不願報導。媒體作為成了為政權服務,他說自己堅決與腐敗官員鬥爭到底

郭洪偉是吉林省白山市松江河發電廠駐吉林市離退休職工管理辦公室負責人,因不願報銷一職工開的一萬六千多元假票,遭到報復,被陷害入獄,因為該退休職工有一親戚是吉林市龍潭區人民檢察院控申科科長許文貴。他在獄中數次遭到酷刑,上大挂、關小號,帶著手銬、腳鐐連在一起的連體鐐,好幾次都幾乎被酷刑致死。他表示在獄中所見到的冤假錯案非常多。

郭洪偉於930日出獄後開始上訪,發現北京警察對上訪的人特別嚴厲,根本就不是國內媒體宣傳的:確實有冤情的,他們能正常接待,受理。根本就不可能。他說:「我到國務院辦公廳去了,他們一聽說我這事,告的是檢察院,就說這要找中紀委,中紀委大門根本就進不去。我在獄中寫了上百封的申訴信,也都石沉大海,沒有得到任何回覆。」

他說:我的訴求就是希望能把我的案子翻過來,能把當時的事實公諸於眾,就是檢察院的一個檢察官,為了一己之私,為了謀一點個人利益,為了侵佔國家的一點財產,就能把一個無辜的人,隨便仍到監獄去,只要這個人不配合你,不幫你們辦事,不當你的奴才,不當你的走狗,你就這麼修理一個人,這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允許的。

郭洪偉表示:目前他們是上下串通一氣,為了平反昭雪,他要終生不息,堅決與腐敗官員鬥爭到底,雖然打字很慢,但還是一個字一個字把他的材料打出來,看能如何讓事實公諸於世。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媒體可以作為政權的統治工具,但一但當人們發現媒體不為人民發聲,他也會為政權帶來更大的威脅。而媒體工作者應該像「永遠」劇中的女主人翁選擇遵守自己的原則,還是像她的一位同事所言:「我向來是麵包比較重要。」這對每個媒體人都是一項價值觀的考驗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