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殘留形狀揭示恆星爆炸模式(圖)

發表:2009-12-28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新星殘留的形狀可以幫助科學家辨別原恆星的爆炸模式。熱核爆炸形成的"Ia"型超新星的殘留是均勻對稱的(見右圖);而大質量恆星因內核崩塌爆炸所形成的"II"型超新星的殘留則是不對稱的(見左圖)。 

據美國太空網報導,美國科學家近日通過一組超新星殘留的照片發現,超新星殘留的形狀與它的原恆星在數百年前爆炸時的模式有關。熱核爆炸形成的 "Ia"型超新星的殘留是均勻對稱的;而大質量恆星因內核崩塌爆炸所形成的"II"型超新星的殘留是不對稱的。這組照片由美國宇航局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所拍攝,圖片中的殘留物都是超新星爆發後的產物,它們好似一朵朵炫麗的焰火照亮漆黑的太空。

科學家認為,雖然這些恆星爆炸已經過去了數百年,甚至可能是數千年,但是這些殘留物還是透露了它們爆炸時的信息。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科學家勞拉-洛佩茲領導了這項研究。洛佩茲介紹說,"這些超新星殘留看起來好像對最初的爆炸仍然有‘記憶'。人們利用X射線對這些超新星殘留的形狀進行系統地比較分析,這應該是第一次。"

根據恆星爆炸時的光譜屬性的不同,科學家們將超新星劃分出不同的類別。超新星主要有兩大類,它們分別是"Ia"型和"II"型。"Ia"型超新星是指它的原恆星是一個雙星系統。在這個雙星系統裡,一顆恆星從另一顆伴星上不斷吸取物質並積聚起來,直到質量達到極限併發生熱核反應。"II"型超新星則是大質量恆星內部崩塌所引發的劇烈爆炸的產物。

一般所觀測到的超新星殘留通常是由很久以前恆星爆炸後所遺留下來的。因此,科學家必須要採用另外的方法對這些原始超新星進行更準確、更細緻的分類。洛佩茲和研究團隊的同事們對銀河系和相鄰的大麥哲倫星系中的超新星殘留進行了觀測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Ia"型超新星爆發後通常留下較為均勻對稱的圓形殘留,而"II"型超新星殘留則呈現明顯的不對稱性。

當恆星不斷向太空噴射物質和能量時,它們會加熱附近的星際介質。因此,洛佩茲認為,科學家可以根據殘留形狀的對稱性瞭解這些星際介質。他說,"‘Ia'型超新星周圍可能是一種非常純淨的低密度介質,而內核崩塌的‘II'型超新星則是處於一種高密度環境之中,這些環境中的介質並不統一。"

科學家研究發現,"SNR 0548-70.4"超新星殘留則顯得有些古怪。根據化學成分分析,"SNR 0548-70.4"應該是"Ia"型超新星。但是,洛佩茲卻發現它的形狀並不對稱,似乎又和"II"型超新星相似。洛佩茲表示,"我們確實發現了一個神秘的天體。它可能是一顆‘Ia'型超新星,但看起來又不太像。我們將會再次對它進行仔細觀測和認真研究。"

雖然科學家們現在僅僅是研究銀河系和大麥哲倫星系,但他們認為這種研究技術應該適用於更遠宇宙的超新星殘留。他們的研究成果發表於11月20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雜誌上。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