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代表漢字——凶(圖)

作者:楊莉藜 發表:2009-12-29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眼看走到盡頭,中國網民們也步起日、臺等地的後塵,評選起最能體現2009年的事件、民情、輿情等的代表漢字來。據說,支持率較高的有"被"、 "門"、"流"、"具"、"拆"等等。無疑,這些被題名的漢字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2009年中國人的關注熱點。不過,要是讓筆者也參與一把,我倒是提議把"凶"作為2009年的代表漢字。

凶,惡也,狠也

如果拿"凶狠"來刻畫2009年中共政權的面目,大致算得上惟妙惟肖吧。當然,中共60年來極少有不"凶狠"的時候,但是,與2008年同比相較,2009年的中共政權之凶狠暴虐格外引人注目。

2008 年,奧運把中國推到了世界前臺,中共政權的一舉一動都不得不顧忌世人的監督。這一年的人權狀況,相比而言,稍稍有所改善。而奧運謝幕,進入2009,中共壓抑已久的凶狠本性便開始了劇烈反彈。言論自由方面,中共加強封堵網路,攻擊、屏蔽異議網站,力推綠壩軟體,試圖監控個人電腦和網路。濫用公權,動輒跨省追捕,暴力對付網上言論。網路封鎖之劇之烈,為歷年之最。不久前,中共公安部部長孟建柱聲稱:網際網路已成為反華勢力對中國進行滲透破壞、放大破壞能量的重要手段。這樣的言論為他們進一步打壓網路言論空間定下了基調。對於傳統媒體,中共也再次加強控制,南方報系、《財經》等敢言傳媒受到進一步肅整。日前,中國高法下發了《關於人民法院接受新聞媒體輿論監督的若干規定》,強調新聞媒體如果對正在審理的案件報導嚴重失實或者惡意進行傾向性報導,將依法追究相應責任。這個貌似公正的"規定",實際上是要讓傳媒閉嘴。這樣的規定,是不是中共當局要為鄧貴大報一箭之仇(一般認為,鄧玉嬌逃脫重判很大程度上有賴於包括網路在內的媒體的力量),實在耐人尋味。

在對付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方面,2009年的中共當局也全然扯下了2008年的虛偽和斯文。本年度,謝長發、郭泉、譚作人、劉曉波等異議人士相繼遭到重刑判決。廖亦武、冉雲飛、昝愛宗等出境被攔,小喬、馮正虎等入境遭拒。艾未未、劉沙沙、左曉環、王藏等無端遭到毆打......各地訪民繼續遭到截訪機構的關押、毆打和騷擾。女訪民遭到准獄吏強姦事件使黑監獄露出了冰山一角,但中共各級政府的暴力截訪絲毫沒有減退跡象。

中國的民間組織在2009年也遭到了中共政權的凶狠打壓。"公盟"、"益仁平"等團體被取締,負責人被關押。中國人剛剛爭取來的一點點結社自由被掃蕩殆盡。

凶,橫也,悍也

凶橫、凶悍,是刻畫2009年的中共政權的另一個角度。無法無天、胡作非為本是中共政權的常態,但在2009年,中共的各級官僚把這個特色發揮到了極致。具體表現可以概括為:無視政治倫理,踐踏法律法規,罔顧國際批評。

2009 年8月,網上爆出了"老同志"講執政黨政治倫理的談話稿,一時間,政治(執政)倫理、政治(執政)道德問題成了人們的熱門話題。誠如"老同志"所言,缺乏執政道德正是中共政權的一個致命軟肋。民眾的日益覺醒,使中共意識到自己的執政不合法性的尷尬,因此,2009年新年伊始,當局便通過《求是》、《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等官媒刊發了一系列文章,對普世公認的政治倫理進行了輪番批判。多黨制、議會制、保障人權、軍隊國家化等逐個遭到批駁,被指為"西方反動思潮",號召人民予以抵制。

中共不僅在理論上蠻不講理,實踐上更是毫無執政道德可言。2009年中共鎮壓異己的一個主要內容,是劉曉波先生被重判11年徒刑,許多簽署者和支持者遭到關押、騷擾、審問。中共這樣大動干戈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拒絕檢討其敗壞的執政道德,繼續維護其反文明的一黨專制制度。

執政道德敗壞勢必導致中共政權為了自身利益粗暴踐踏法律法規,使法制建設大幅後退。本年度,中共政權繼續拒絕歸還憲法賦予公民的各項政治權利,動用國家機器鎮壓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其蠻橫與粗暴為歷年所罕見。

本年度,中共繼續以搜刮民脂民膏為樂。中共的無本買賣--地產業,繼續成為各級官僚的最大宗進帳,因此,暴力拆遷引發的悲劇此起彼伏。為了奪人家產,中飽私囊,中共官員不惜踐踏憲法和《物權法》,逼得屋主自焚、自殘、跳樓,有的地方官員甚至指揮拆遷隊開車碾壓拒遷者、焚燬屋主房屋、毆打拒遷家庭婦孺。

2009年可以說是中共政權猙獰對抗國際文明力量的一年。中共投入了數以億計的資金爭奪國際話語權,推銷其獨裁專制理念和以低人權優勢換來的經濟發展模式。

面對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批評,中共要麼反唇相譏,要麼依然故我。這在新疆騷亂、劉曉波案等國際關注的熱點問題上表現得至為突出。

凶,災也,死也

與 2008年相比,2009年雖然沒有汶川地震那樣震驚世界的凶災,但各種凶饉持續不斷,禍患波及整個中國。中國多年畸形發展,欠下了無法償還的環境債。本年度暴冷暴熱、旱澇接踵的極端天氣此起彼伏。血鉛兒童、放射源泄露等嚴重環境事件在多省區發生,中國人的生存安全已是岌岌可危。

本年度,持續的金融危機重創了中國以出口加工為主的低端產業,大量農民工失業。雖然官方自稱中國已經率先走出經濟危機,且GDP達到預計增幅達10%左右,但民眾的實際體驗比這些官方數字更具說服力,民間流傳的"被增長"、"被小康"無情拆穿了中共長期樂此不彼的數字遊戲。

2009年,中國各級官僚依舊追逐帶血的GDP的增長。根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的統計,僅在上半年,大陸共發生各類事故186775起,死亡36370人。這個數字在下半年至少將會翻番,超過2008年的死亡總數。8月份,山西省開始進行煤企重組,讓煤老闆退出歷史。但這種國進民退的整改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觀中國草菅人命的權貴資本主義膨脹,事實上很多造成重大事故的企業,如臭名昭著的三鹿奶業,本身就是國有或國資。

面對甲流的傳播,中共政權沒有拿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誠意和措施。甲流初期,中共沉醉於作秀式防控,爆發期則為了60年慶典而瞞報、漏報,或乾脆不報。十月份之後,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批評和國內輿論的壓力之下,才披露了真實的感染和死亡數字,而此時的甲流早已在全國遍地開花,所謂的防控措施已是形同虛設。

2009年7月,中共長期的不合理少數民族政策終於引發了新疆騷亂,中國官方統計為千餘人死傷,實際數字外界不得而知。事件發生後,中共政權對政策和制度性問題鮮有反思,反而加大對維族人的打壓力度,這為進一步的民族衝突引燃了導火索。

凶,不祥,不吉也

官權無羈,腐敗叢生,人權委塵,民怨鼎沸......所有這一切都顯示出國運民生的暗淡前景。

中國傳統的辯證思維有否極泰來之說,具體到國運方面,就是所謂治亂相循,禍福相伏。中共政權在2009的凶橫跋扈和民眾的飽受踐踏,可以說已經達到了常人所能想像的極限。然而,否極矣,泰來否?

就目前的現狀觀之,至少眼下還看不到任何"泰來"的跡象。中共政權專橫跋扈,拒絕改革,以國家暴力對待和平的變革訴求。然而,強力壓制只會帶來強力反彈-- 日積月累的民怨最後只會匯成噴薄的岩漿,劈頭蓋臉的打擊連改革者也會被"錘煉"成革命者。到那時,曾經不可一世的獨裁者們絕不會"死得很舒坦"(借用 2009年最後一句雷人語),而更有可能像20年前的齊奧塞斯庫那樣"死得很猙獰"。

那樣的結局,不論對現政權,或是對飽經離亂的中國人,都不算一種吉兆吧。

(本篇略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