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記錄 09年15名省部級高官落馬(圖)

發表:2009-12-29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貪官年年有,今年特別多。直到年末,中共官員落馬還在「前腐後繼」:12月17日,山東省政協主席孫淑義被免去職務,並被撤銷其省政協委員資格。2009年落馬的僅省部級高官,就已達15人之眾,刷新了高官落馬的年度記錄。尤其是黃光裕牽扯出的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原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深圳市長許宗衡案,因為牽扯到中共內鬥,最為外界關注。

關鍵字:權

代表人物:原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原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

儘管對黃光裕的起訴還沒有正式進行,但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浙江省紀委書記王華元已經被調查出與黃光裕案有關。目前,兩人的領導職務已被免去,還在接受組織調查。

據瞭解,陳紹基曾在廣東政界、警界路路通。經初步查明,陳紹基的巨額不明財產,與黃光裕案不無關聯。如果該消息屬實,陳紹基將成為黃光裕案發後,首位涉案被查的正省部級官員,同時他也成為廣東30年來第一位落馬的正省級高官,而王華元則成為第一位在職被抓的紀委書記。

此前,包括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相懷珠等人,今年相繼被查辦。鄭少東原任廣東公安廳長,身為省政協主席的陳紹基,曾是鄭少東的老上級,隨著黃光裕案偵查的深入也被拿下。

繼陳紹基案發後,廣東政壇在6月8日再發「地震」,原深圳黨委書記黃麗滿提拔上來,作為江家幫在深圳的代理人的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許宗衡同一天被「雙規」。

外界分析認為,中紀委雙規陳紹基、鄭少東,為的就是牽連出江澤民與曾慶紅在政治局常委會裡首席保命官周永康,因當年正是主管廣東政法系統的陳紹基將鄭少東推薦給周永康,身為公安部長的周永康又大力提拔鄭少東為協助自己工作的部長助理,而「打擊陳紹基、許宗衡,既危及黃華華、黃麗滿的政治地位,又成功牽連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關鍵字:土地

代表人物:原天津市委常委皮黔生、原浦東新區副區長康慧軍

中紀委常委、監察部部長王偉12月24日說,全國紀檢監察機關2009年在查辦違紀違法案件時,重點盯房地產開發、土地管理、工程建設、金融等5個領域。王偉所指的領域,毫無疑問是目前腐敗的重災區,而首當其衝的是土地腐敗。

原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皮黔生今年6月被「雙開」。皮黔生曾是天津的改革風雲人物,在開發區管委會任主任助理期間,一度集開發區規劃建設、土地管理、房地產管理、環境保護4個局長職位於一身,綽號「皮四局」。掌握著進區企業生殺予奪大權的「皮四局」,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收受巨額錢款。皮黔生案發時,其在美國花旗銀行工作的女兒已先於他兩個月被抓。

此外,牽連甚廣的上海土地腐敗案主角,原浦東新區副區長康慧軍,2009年年初已被判無期。幾乎就在同時,江西省國土資源廳曝出腐敗醜聞,該廳4名副廳長3名去職,而這3人均曾負責過土地方面的相關工作。

「‘工程建起來,官員倒下去’,因基建而衍生的腐敗,還涉及到央企。7月15日,曾是中石化公司內部人見人怕的「霸王」陳同海,借土地轉讓、工程承攬等收受錢款共計折合人民幣1.9億余元,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

2009年央企的另一宗大案就是中核老總康日新。中國媒體稱,康日新案件涉及的總額高達18億人民幣。

關鍵字:黑

代表人物:原任中國銀河證券公司某部總經理的楊彥明

原任中國銀河證券公司某部總經理的楊彥明,被指控貪污、挪用公款超過9000萬元人民幣,成為證券界死刑第一人。雖然經歷多次審判,但楊本人一直鐵嘴鋼牙,直到被執行死刑,也拒不交代其貪污的6912萬元巨款的下落。但6500萬元贓款就是無影無蹤,調查人員查遍了他所有的親屬關係和交易記錄,卻沒有發現一筆大額的現金交易記錄,也沒有發現流出海外的證據。外界質疑贓款流入了貪官的腰包。

以下是今年因違法違紀而落馬的省部級高官一覽。

1月份 劉志華: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受賄終審被判死緩

2月份 王益:國開行原副行長王益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3月份 米鳳君: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米鳳君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4月份 王華元:王華元因嚴重違紀被免去領導職務

4月份 陳紹基:陳紹基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6月份 鄭少東: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接受組織審查

6月份 許宗衡:中央決定免去許宗衡領導職務

7月份 陳同海:陳同海受賄案一審判處死緩

8月份 康日新: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康日新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9月份 孫瑜:廣西自治區原副主席孫瑜貪污受賄一審獲刑18年

10月份 宋勇:遼寧省人大副主任宋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10月份 李堂堂: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10月份 黃瑤:據中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貴州省政協主席黃瑤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11月份 何洪達:北京市一中院因犯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兩罪並罰,判處何洪達有期徒刑十四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萬元。

12月份 張春江:經中紀委負責人證實,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副總裁張春江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