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解密檔案中看驚人內幕(圖)

發表:2009-12-2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周恩來曾邀卓別林來華居住

外交部1956-1960年形成的檔案經解密後已於去年5月10日正式向社會開放。本批開放檔案共25651件,59345頁,內容除涉及國內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炮打金門、台海危機"、"中國對1956年波匈事件"和"蘇聯撤走援華專家"等問題,還包括1956年我國放棄起訴千餘日本戰犯以及鮮為人知的周恩來多次邀請卓別林訪華等事件的記錄。

此次解密的部分文件

■解密關注1 / 1956年

毛澤東說可提前釋放患病戰犯

千餘日本戰犯免予起訴

在本次開放的檔案中關於日本戰犯處理問題的有32條,包括毛澤東與日本外賓談日本戰犯問題、日本戰犯有關管理情況的報告、關於日本戰犯處理問題的內部請示、免予起訴的日本戰犯名單、釋放日本戰犯情況簡報。

中國在1956年放棄起訴日本戰犯事件的原委,公眾知之甚少。記者在外交部檔案中,找到不少解答疑問的文件,其中,1956年4月中國就此問題向蘇聯通告的文件中有比較詳細的敘述:

中國關押的日本戰爭犯罪份子共有1109人,其中969人是蘇聯政府在1950年7月移交給中國政府的,其餘140人是由中國政府逮捕的。這1109人中間,歷年來先後病死了46人,當時關押的實際人數是1063人。

中國檢察機關為做好審判的準備工作,對這批戰爭犯罪份子的罪行,進行了必要的偵訊和調查。現在這項工作已經完畢。

考慮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已經10年,中日兩國所處的地位已經有了重大變化,中國政府現在決定在近期內把握大方針,處理這批日本戰爭犯罪份子。

中國政府認為在當時的國際形勢情況下,採取寬大處理的方針,將有助於中日關係正常化和推動國際形勢更加走向緩和。為此,中國人大常務委員會通過了一項"關於處理在押日本侵略中國戰爭中戰爭犯罪份子的決定"。

此外,毛澤東於1956年11月18日接見日本岡山學術代表團時也談到日本戰犯問題,表示"目前中國老百姓對釋放日本戰犯的事,在感情上還不能接受,需要等待較長的時間,老百姓生活提高了,感情轉變了,那時再行考慮。若是生病的,可以提前釋放"。對於代表團團長提出"岡山縣戰犯木神原秀夫(細菌戰犯,判13年)現在有很重的肺病,其妻攜子三人在日本靠織毛衣過活,生活很苦,希望能提前釋放。"對此,毛澤東特別囑咐外交部人員特別進行調查。日本代表團成員十分感激,表示他們不知道日本人民聽到這樣的消息將如何感激。

■解密關注2 / 1954-1955年

希望卓別林在華居住一年

周恩來邀卓別林訪華

也許很少有人知道,周恩來曾經在1954年的日內瓦會議期間對世界著名的電影藝術家卓別林發出訪問中國的邀請,並於次年要求外交部工作人員予以邀請。記者在1955年2月4日外交部發出的一份公文中發現了這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1954年日內瓦會議期間,在各種會議和會談的間隙,他還邀請了著名的電影藝術家卓別林到他的住處做客,希望卓別林能親眼看看解放了的新中國。

記者看到檔案中描述"日內瓦會議期間,周曾面邀卓別林訪問中國,卓別林表示願意來訪,但稱已計畫拍一部片子,預計在1955年內拍完,故未具體談定。"

檔案中,外交部要求中國駐瑞士公使親自與卓別林會晤一次,說明周在日內瓦會議期間曾邀他去中國訪問,希望瞭解他何時可以前往以何方式邀請為合適。文中提到周發出了讓卓別林在華居住一年的邀請。對於卓別林何時能夠訪華以及停留時間均由其個人決定。周提出可以由個人或郭沫若先生(時任中國社科院院長)出面邀請,一切以方便卓別林為宜。

■解密關注3 / 1955年

錢學森歸國先買"五年計畫"

180名留美學生回國問題一一詳解

在這批開放的1956年-1960年檔案中,關於爭取在美國的留學生回國問題的開放檔案內容非常豐富,除了中美兩國大使級會談中關於留學生問題的檔案材料外,還有十餘卷關於留學生回國的具體檔案都對社會開放,涉及約180名留美學生回國問題,其中包括中國現代物理學家、世界著名火箭專家錢學森和後來成為著名醫學家、我國婦產科學的主要開拓者之一的林巧稚。

記者查閱到了早在1955年歸國的錢學森回國情況的資料文獻。這篇珍貴的電傳由我國著名的力學家、教育家和科技事業活動家朱兆祥執筆,由朱兆祥執筆的電傳件本身就是珍貴的"歷史史料"。

1955年10月,朱兆祥作為中國科學院代表赴深圳歡迎錢學森回國。這篇電傳由他於1955年10月16日在浙江以加急電文形式發給中國社會科學院並轉外交部,同時報總理辦公室等部門抄收。

該電文的題目為"錢學森等已抵深圳",朱兆祥在電文中介紹,錢學森8日已抵深圳,當晚抵廣州,遊覽一日後赴上海。檔案中顯示,錢學森歸國後表示,行程中除了在檀香山、馬尼拉、香港等地受記者包圍外,美國當局未加阻礙,文中推測"可能由於近期美國對此態度略有改變,扣留不成,就討好些,故未留難。"

文中寫到"錢學森等留學人員經歷了5年的軟禁和特務跟蹤的不自由生活到深圳後,他們相互恭喜,如履新生。對于歸國的留學生們,國內公共場所的整潔和招待人員的效率都使他們感到興奮,感到祖國進步的神速。到廣州後,他們急著上書店買《憲法》、‘五年計畫'等閱讀。"

錢學森說,這五年軟禁,使我更清楚地認識到了美國,因此就更懷念祖國,他說"在美國估計有四千留學生,絕大部分願意回國,但都有各種顧慮,如恐怕提出申請美國不准因而影響職業和生活,也有人旅費不夠。希望政府給他們旅費補助,這樣一定可以爭取很多人回國。"

■解密關注4 / 1952-1953年

美闖入我領空戰機被擊落

驅逐4名美國空軍人員

上世紀50年代,美國軍機闖入中國領空,從事間諜偵察甚至軍事襲擊事件時有發生。記者注意到,外交部1955年5月29日以特急件形式發送給瑞士公使館並抄發周恩來、陳雲、彭德懷、鄧小平等領導人的公文就涉及到了這方面內容,該文對於"我國驅逐四名美國空軍人員"的報導以及與美方的交涉作出詳細敘述。

文中指出"1955年5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軍事法庭宣判,將1952年9月至1953年 4月駕駛美國軍用飛機先後侵入我國領空進行騷擾挑釁的四名美國空軍人員,以‘危害了我國安全和我國人民的和平生活'罪,立即驅逐出境。帕克斯、卡麥隆、海勒、費席爾四人判決立即出境。"

該文對於審判後的報導以及與美方的交涉作出詳細部署:"五月三十日晚十時向國外廣播。三十一日在國內各報公布,並同日在深圳將其驅逐出境。要求我駐日內瓦總領事於五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日內瓦時間)與美方接觸,主動將此事正式通知美方,如對方言辭有侮辱時應予以駁斥。如美方提出抗議,則根據新華社消息嚴正駁斥。"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