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古畫--十八羅漢後九位

作者:魏晉南 發表:2009-12-30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釋:本畫就是依據十八羅漢的傳說進行描繪,造型生動、活潑,層次分明,色彩繁複,給人以強勁的視覺衝擊力和神秘感。舉手投足,音容笑貌,極為逼真。有的憨厚可拘,有的老成慈祥,纖毫畢現,如臨其人。背景恰似一遍春光,生機勃發,激發人嚮往真善美的蓄意。

十六尊者為佛弟子,受佛囑託,常住世間,不入涅槃,受世人供養廣種福田。據公元2世紀時師子國(今斯里蘭卡)慶友尊者的《法住記》一書,記載了十六位大阿羅漢的涅槃時住世名號,後來經唐朝玄奘法師譯出,廣為流傳。直到了清代,世人畫像時老把慶友尊者和玄奘大師加進去,從原來的十六尊者變成了十八羅漢。於是清朝乾隆皇帝決定欽定,將宋代以來盛行十八羅漢進行確證,正式以官方形式確立十七、十八羅漢定為降龍羅漢和伏虎羅漢名號,從此繼承開來。

1、十八羅漢後九位是:

探手羅漢:半托迦尊者,因打坐完常隻手舉起伸懶腰,而得此名。

沉思羅漢:羅怙羅尊者,佛陀十大弟子中,以密行居首。

挖耳羅漢:那迦犀那尊者,以論"耳根清淨"聞名,故稱挖耳羅漢。

布袋羅漢:因揭陀尊者,常背一布袋笑口常開。

芭蕉羅漢:伐那婆斯尊者,出家後常在芭蕉樹下修行用功。

長眉羅漢:阿氏多尊者,傳說出生時就有兩條長眉。

看門羅漢:注茶半托迦尊者,為人盡忠職守。

降龍羅漢:慶友尊者,傳說曾降伏惡龍。

伏虎羅漢:賓頭盧尊者,曾降伏過猛虎。

來源:古浪縣博物館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