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說謊的人

作者:金中鋼 發表:2009-12-31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經常說謊的人是令人感到厭惡的。我們都聽說過狼來了的故事,經常說謊的人他得不到大家的信任,那最後受損失的是自己。其實愛說謊話,這也體現出一個人的道德品行與內在修為。在當今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我們現在的家長為了不讓孩子吃虧,經常言傳身教的說謊。為了圓滑自己,在某些事上說話有水分,這已不是個別事例,而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了。古代人教育孩童要求真,說話要有地放矢,辦實事。這是真正的正統教育方法。

下面這個故事從更深層講述了說慌人的品行:

羅侯羅是釋迦牟尼佛未出家前所生的兒子。後來佛陀出家修道,在悟道的那一年,小小年紀的羅侯羅也跟著出家做沙彌,禮拜舍利弗尊者做師父。十多歲的小孩,仍保有孩子嘻鬧的習性,不是短時間可以改正。羅侯羅身處這樣威嚴肅靜的環境,沒有什麼遊樂和玩具可以滿足他,於是他為自己設計一種好玩的遊戲。"請問佛陀在那裡?"每當有人向羅侯羅詢問佛陀的去處時,他總是向來訪的客人開玩笑,佛陀明明在林下經行,他偏說佛陀在水邊靜坐;佛陀在精舍為弟子們開示,他指著遠處,說佛陀到某地弘法。看著來訪的人奔東往西的找佛陀,羅侯羅開心嘲笑別人的愚笨。

佛陀知道羅侯羅說謊的行為之後,想到一個辦法來教育他。有一天佛陀要他拿盆淨水,給佛陀洗腳。洗完腳以後,佛陀就對羅侯羅說:"你把這盆水喝下去。"羅侯羅說:"洗腳的水很髒,不能給人飲用。"佛陀說:"羅候羅,你說的話就像這一盆髒水,別人無法入耳。"羅候羅很害怕,急忙的把盆裡的水倒掉。佛陀又對他說:"拿這個盆子去盛飯吃吧!"羅候羅委曲的說:"洗腳的盆子很髒,不能裝乾淨的食物。"佛陀說:"羅候羅,你就像這個髒的盆子,善美的佛法不能裝進你的內心。"羅候羅感到無比的羞愧。

佛陀對著地上的盆子,用腳一踢,盆子隨處滾動。佛陀問:"羅候羅,你會可惜這個盆子破裂嗎?"羅候羅說:"佛陀,這個洗腳的木盆子是很低賤的東西,不值多少錢,踢壞了也沒有關係!"佛陀說:"你就像這個賤盆,妄言說謊,得不到別人的珍惜,也沒有人會尊敬你,在乎你。"羅候羅聽完佛陀的話,號啕大哭,從此不再說謊,專心修道,不久就成為密行第一的證果大阿羅漢。

聽完這個故事,回想一下自己是否也有過說謊的時候?那我們說謊的時候又和故事中的小孩說謊時的品行有何不同呢?那麼今後,我們就要多注意自己的一些言行,做一個真誠的人。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