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家的藝術品收藏(組圖)

作者:黃奕 發表:2009-12-31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友百禽圖》

 邊文進(活躍於1354-1428年),卷軸絹本,1413年,美國克利夫蘭美術館藏

洪武帝對文人的迫害並不僅僅侷限在政治方面,也延伸到了藝術和文化領域。宮廷畫師一旦失寵了,或者某件作品被懷疑有損於皇帝至高無上的權威,結果往往是要麼被關進監獄,要麼被處死。在明朝最初十年,有大批傑出的藝術家和文人應詔入宮為宮廷服務,他們後來大都落得如此下場。

畫家王蒙(1309-1385年)和他的朋友徐賁(1320-1385年)都因為遭到洪武帝的猜忌而雙雙死在獄中,其中,徐賁更是能詩善畫的才子。另一個名叫趙原的畫家(活躍於1370-1385年間)則被誅殺,因為洪武帝覺得他畫的古代英烈像缺乏令人肅然起敬的神采。還有一個畫家因為畫了一幅水母乘龍圖被處死,原因是龍象徵著皇帝,龍被仙女御騎是對皇帝的嘲諷和不敬。

傳說有一天,正當畫家周位(活躍於14世紀晚期)在皇宮的牆壁上作畫時,皇帝恰巧從這兒經過,便給他下了個命令:"把天下的山水都畫上去吧。"這該怎麼辦呢?周靈機一動,提出讓皇帝大致描述一下他的想法。沒想到,洪武帝竟抓起畫筆當場畫下了一幅草圖。見此情景,周位向皇帝深深一鞠,說道:"既然陛下已經定下了所有的河流和山川,我還有什麼可以補充的呢?"然而,即便是如此聰明的策略也沒能救他,他後來還是遭人誹謗而被處死。

據此,有傳說認為朱元璋自己就是個山水畫家,在書法方面也有一定的造詣。也有藝術家逃脫了死亡下獄之類的下場,他叫陳(活躍於14世紀晚期),曾奉詔為洪武帝作畫像。這幅肖像畫現在仍存於臺北故宮博物院,可謂是一幅真正的諷刺漫畫:畫像中的朱元璋臉上佈滿斑斑黑點,大大的方形下巴往前突出,目光銳利。很明顯,畫家並不是以寫實的手法來表現洪武帝的,他那暴躁的性格在畫像里根本沒有得到體現。

洪武帝明白,有些畫像對自己合法統治地位的確立是至關重要的。一如以前的統治者,他讓畫師畫功臣圖,畫朱氏皇族所有成員的肖像畫:包括他自己,皇妃,他的子孫。這也是他樹立自己作為儒家統治者形象的方法之一。由於對科舉考試沒有什麼概念,在其統治的初期,他曾一度廢除科舉制度,恢復了以前在漢代實行過的舉薦制,即通過舉薦,擢升有才能的官員,將一些口碑很好的在野人士召入朝廷工作,這裡麵包括退休的官員和隱士。洪武帝鼓勵大家為入朝為官的隱士作畫像,由此,這個題材在整個明代都很流行。

在明朝,太監除了負責皇帝及皇室其他成員的安全和飲食起居外,還承擔了護衛皇宮的職責。另外,他們還逐漸掌握了皇家的工藝坊,在其中工作的是手工藝者和宮廷畫師。事實上,從15世紀末到16世紀初,在這些地方工作的人數增加到了100多人,他們的任免進退全都由太監決定。 

 

《宣宗行樂圖》  

商喜(活躍於1430-1440年間),卷軸,絹本,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值得注意的是,明朝的太監還控制著下面各省和外國使節呈送給皇室的貢品,負責這些貢品的收藏和看管。置身於皇家的奇珍異寶當中,他們很容易偷出一些來行賄或者收買親信,以便謀得私利。從15世紀中期以後,太監逐漸篡奪了皇帝對宮廷藝術家的遴選權,這樣,一些太監有相當數量的收藏就毫不奇怪了。

意識到太監染指貢品和皇家收藏後,朱元璋在洪武五年即1373年下令全面清點皇家的藏品並登記造冊,還專門成立一個部門追查內務官員的錯誤和違法行為。這一監察部門從1373年陰曆12月開始一直到1374年,對元朝皇室留下的藏品進行了全面的清點,並將此次查點出來的書法和繪畫作品蓋上半印章作為標記。

如下圖所示,蓋的時候印章的左半部分印在畫作的邊緣,而右半部分則蓋在登記此畫作的造冊文檔裡。蓋有這種半印標記的畫,現存的只有幾十幅。由於這種半印標識是鑑定元代皇家書畫收藏的重要標記,而後者又是明代皇家藝術寶庫的基礎構成,所以,工藝品收藏家和歷史學家對它都大感興趣,而且它的用處確實很大。 

 

《嚴關肅寺》

賈師古(活躍於1150年左右),絹本,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鑒於前面談及的政治和藝術環境,這個時期對宮廷藝術的理解和判斷必定大半由藝術的贊助者即皇帝來做的。

它的目的就是為了滿足皇帝個人的趣味:即直接或間接地粉飾太平,歌頌君王的仁慈和盡職盡責(即王道)。但這並不是說這個時期的宮廷藝術在藝術技巧和藝術水準上就遜色一些,恰恰相反,當時最出色的宮廷藝術家能夠以多種風格進行創作,且在能力上是無可挑剔的。

中國的皇家收藏歷來就像是皇室的禮品店,每一個皇帝都可以隨意支配這些珍寶,愛拿什麼就拿什麼,想送給誰就送給誰,以便收買人心,加強王朝的統治。洪武皇帝就是如此。他從皇家收藏中拿出大量的東西來賜給臣下,以加強對方對自己的忠誠。在他兒子朱(1358-1398年)1378年被封為晉王時,朱元璋就下賜了大量的藝術品(但他只有過了20歲,正式接受封地之後才能得到這批珍寶)。

儘管這次賞賜的具體數目不清楚,但就現存的藝術品來看,蓋有晉王章的有33幅重要的繪畫,而這33幅畫作中不少於15幅帶有半印標識。在朱40歲死後,他的收藏散佚,被民間的一些收藏家買下。

另一個接受洪武皇帝大量賞賜的人是他的養子沐英將軍。後者甚至因此而建立了自己頗為重要的家庭收藏。而朱元璋的外甥也即沐英的兒子沐晟(1368-1439年)則是另一個熱心的收藏者,明代一百多幅不錯的繪畫作品上都留有他的印章,其中,很多畫上還兼有宋朝皇室的印章和明代的半印標識。

洪武皇帝也在南京建都,為了護衛京城,他修了一圈20英里(約32公里)長的城牆。在修建的過程中,大量藝術家和工匠積極接受招募,為宮廷服務。據說,當時的情形盛大非凡。作為明朝的第一個國都,南京成了"文人墨客雲集的中心,幾乎全國能詩善畫的人都集中到了這裡"。在那裡,幾乎所有的藝術形式都響應號召,為"確立新政權的合法性,為增強皇帝本人的權力和地位"而不遺餘力地進行創作。

當時,許多有才能的藝術家都來自江南,即南宋時期以蘇州、杭州、揚州為中心的廣大地區。這些地區水準極高的宮廷藝術歷經元朝的統治而猶存。其中,尤其是蘇州、杭州周圍的南方地區,自南宋以來一直都是藝術家、作家和文人彙集的中心地帶。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