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的執政思路 是以民為敵(圖)

發表:2009-12-31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討薪

接近年底,各地民工向無良僱主討還欠薪的行動,不斷升級,成為中國的社會焦點之一。前不久,廣州公安當局以明年即將舉行的亞洲運動會安全保衛為名,竟然在多次反恐演習中,把"討薪民工引發群體性事件"作為假想敵,引起社會各界強烈不滿。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這一事態的分析評論。

湖北"荊楚網"署名侯文學的評論稱:"廣州市公安機關聯合多部門組織反恐演習無疑是必要的,民警們也很辛苦。問題在於,不該把‘工人為了討欠薪而引發群體性事件'作為假想對象。這是因為,農民工與恐怖份子不可同日而語。恐怖份子採取的是以爆炸、打砸搶燒等暴力手段搞破壞、殘害無辜群眾的犯罪活動,必須採取堅決措施予以打擊。民工討薪則不同,他們本來就是弱勢群體。一年到頭付出辛勤的勞動卻拿不到應得的報酬,一個人討薪常常受到冷遇甚至被毆打,只好爬樓頂、登高塔,集體討薪乃是他們的無奈之舉。即便有些過激行為,也不宜採取強制措施" 。"近些年來,一些地方發生包括民工討薪在內的群體事件後,政府官員的拿手好戲就是動用警力,並掄起‘破壞社會秩序'、‘ 妨礙執法'的達摩克利斯利劍抓人,藉以平息群體事件。"

山東《齊魯晚報》署名惠銘生的評論稱:"工人討薪是正當的訴求。當企業惡意拖欠、賴賬時,工人有權討要自己的‘血汗錢'。從現實諸多案例看,因為工人討薪而出現‘極端的破壞和殺戮'行為的事件還沒見過。相反,工人在討薪中遭遇‘黑心'老闆糾結不法之徒施暴的事件屢屢見諸報端,農民工流汗流淚又流血的事例舉不勝舉。""作為弱勢群體,討薪者更多是以令人痛心的‘自殘'行為,比如自焚、爬塔吊、跳樓等方式來討薪,這些被逼出來的‘討薪術',是討薪者的傷心史、屈辱史。""工人們的辛酸討薪之路未了,卻成了反恐演習的對象,是討薪者之痛,也是社會之恥。"

廣東《南方都市報》署名鄢烈山的評論稱:"上世紀,我們的發展方針是‘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如今我們必須轉變為公平優先" 。" 請想一想,可憐的索討欠薪的工人被當作反恐演習的‘假想敵',維護公共安全的警察坐在無良資本和貧弱勞工的哪一邊?與演習不同,據報導,12月9日四五十個工人到荔灣區一樓盤討薪時,防暴警察到現場,阻止討薪者砸物品,而開發商調集來五六十個穿迷彩服的保安,警察看著其中五六個拿鐵管追打徒手的工人10多分鐘,將工人打傷,其中兩人重傷。如此‘拉偏架',還有公正可言嗎?這樣保護資本的利益而無視工人的基本人權,不正是偏袒資本的‘效率優先'觀在繼續作孽嗎?"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 的評論稱:"以往民工討薪維權是人民內部矛盾,如今卻變成了敵我矛盾,這種轉變的背後,折射出當局執政基礎已出現重大變化。""今次事件其實反映出當局執政思路不是以民為本,而是以民為敵。這幾年中國政法機關的力量空前強大,武警的人數與裝備不斷提升,公安局的權力與職能急劇擴張,而各地制訂的所謂反恐方案,更多的是像鎮壓方案,怎麼樣對付民眾聚集,怎麼樣對付媒體,怎麼樣打擊領頭者等等。這種著眼堵與防的執政思路,實際上是治標不治本。從中國歷史上看,沒有一個政權靠暴力能維持長治久安。政府對民眾的壓力有多大,民眾的反彈力就有多大,民怨長期積壓而得不到疏導,當局只能是愈反愈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