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禮物:電子書超級夯(圖)

作者:石磊磊 發表:2010-01-02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時至歲末,小朋友們最引頸期盼的莫過於收到耶誕禮物了。為了送出一份令人驚喜的禮物,歐美國家的爸爸媽媽們用心良苦,甚至還得排隊搶購,希望能買到禮品界的"巨星新寵",以博取孩子們的甜美笑容。根據亞馬遜、美國《商業週刊》的最新調查,今年最受歡迎的耶誕禮品,由"電子書"拔得頭籌,美國亞馬遜電子書更是連續兩年熱銷暢賣,席捲全球魅力驚人。

試著想像一下,手裡拿著一台大小不及一般雜誌,重量僅約300克重的電子裝置看書,你的感覺怎麼樣呢?而熱賣的美國亞馬遜電子書賣價可不便宜,折合台幣約要1萬3,000元,更讓人驚訝的是,上市5個半小時內全部售出。美國邦諾(Barnes & Noble,為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零售商)也宣告缺貨。不少學者專家注意到這項新產品可能引發人類的閱讀革命,更帶動全球新興產業的巨大產值。

電子書具有輕薄短小、儲存容量大的功能,一台電子書即能裝進3,500本教科書的內容。許多國外大學生愛上這項新的"文具",而密西根州的一家圖書館更表示,藉由新的電子閱讀習慣,可望為老舊館藏進行數位化儲存作業,未來更可能免去借書人的等待時間,一本館藏就能同時借給多人閱讀,好處多多。

不過,也有一群消費者還無法接受電子書的超級魅力,根據NPD Group最新的調查發現,美國70%的人仍然喜歡拿著真書在手上的感覺。而目前電子書較受大量閱讀者與經常旅行者的歡迎,買書便利及容量空間是最大的誘因,一台電子書在手,就能輕易閱讀多本書籍、報紙與雜誌。

對於這項新的電子新寵,你有什麼感覺或想法嗎?你同意它將改變我們的閱讀習慣,甚至改寫人類文明歷史嗎?

網友觀點:

Weiter:

我覺得科技發展至今,有時候替代的不是原本的產品,也不是和原產品競爭;有比較好閱讀的方式、比較便宜的內容、比較方便的取得,當然都會隨著時間改變習慣。但是,現在每種產品、每種技術都在進步,是彼此在競爭著消費者的"使用時間"。未來,我想一個新產品的成功,不一定是可以取代多少原有產品,而是原有產品是否佔有比較多的使用時間。若原有產品本來就已經在時間上不斷地減少了,那麼新產品就得努力在時間上和其他工具競爭。所以電子書如果僅僅著眼於和傳統的紙本書來競爭,那麼將會失去焦點,同時餅也只會那樣而已。

我也覺得電子書到底該視為是一種內容?一種閱讀器?還是一種新的載具?不論是哪種定位,都有伴隨而來的問題。不過可以預知的,知識爆炸的年代,一定是越來越需要一種協助閱讀的載具和播放器,但這不一定就是"書",而是一種更廣泛的數位內容。

LT:

科技真的進步飛速!我們不需要買厚厚的書本來看,拎著輕輕的電子書就可以看很多書籍。不過,電子書以後應該還可以散發書本那種香味吧!以滿足喜歡書香的人。其實,一方面是科技進步,一方面還是會懷舊,與其說改變閱讀習慣,不如說是創造一個新的閱讀方式。喜歡的人就使用,不喜歡的人就可以繼續擁著書本。

不過,長期來看,電子書應該會帶來很多方便,漸漸取代厚重的書本。以後學生不需要背著厚重書包上學,拎著輕輕的電子書就好;以後屋子的設計會跟著改變,書櫃可能變成另一種設計概念了......所以,現在的書會是寶貝,要好好保存呢!

小豪:

我覺得電子書看起來很實用。不過能否在華文世界發展?還有個版權的問題。亞洲人比較沒有使用者付費的概念,要我們拿錢出來買一本"看不到實體"的書,是有困難的。唯有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統"方能保護出版商,進而促進良性循環。

另外是我自己的點子。目前歐美的電子書是和網路連接的,只能載入你購買的書。若要用傳輸線放入自己的檔案,好像還做不到。如果可以的話,我只想買一個單純的電子書,然後放入自己想看的pdf或word檔。這對我而言是最方便的。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習慣花錢買一個電子檔案。真的要花錢的話,我還是只想買一本實體的書。實實在在的。

法匈役男:

隨著時間的經過,現在的數位相機幾乎已經徹底取代了過去的傳統底片相機,但是傳統的相機仍然有其一部分的市場。我相信書亦然,儘管會有越來越方便的載具,但傳統的書本仍有其難以被取代的特性。

WUKERJEN:

依目前來看,電子書還是有其體積的限制,但在實驗室裡可撓式或是可彎曲的顯示都已發展出來,若可以解決電池及體積問題,對我來說應該吸引力比較大。然而愛好讀書的同好們,我想也很難忘情書本拿在手上的感覺吧!依目前的科技來看,我還是比較愛好紙本!

小鴨:

哇!這電子書很久之前就有聽說了,沒想到這麼搶手!一般的電子書都是發光型的,就像螢幕一樣,需要背光才看得清楚,看久了眼睛很不舒服。但是這款不一樣,是用電子紙,而且也挺不秏電的,算是電子書的一大突破吧。
但還是有點小貴。電子書是外出攜帶方便,如果說是在家的話,我應該還是會選擇看紙本的書啦!而且現在還沒有那種使用電子書的環境,不知道要到哪去下載文章,所以就算有一臺機器可能也是個炫耀品吧(對我來說)。而且我看的書多半以圖文並茂的書為主(比如說雜誌類等等的),文字太多的書,我看了會睡著。

花兒:

電子書對經常旅行或外出的人當然很方便,一定會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不過在臺灣可能還需要不少的時間來培養消費者。當然涉及的版權問題、出版相關問題還有很多待克服也是原因之一。不過,我覺得任何科技總有好處,也有其缺點。例如,以往上學,我們拿一般的書籍,厚厚的紙本書,寫筆記很方便,但是用電子書好像就不那麼方便了,就算有觸控螢幕可以直接寫,但中文辨識力實在還是太差,如果到最後又是打字選字,那我們的下一代,該不會寫字都不用學吧!想起來倒是很可怕!

Kate:

個人認為電子書為多元閱讀管道之一,不至於取代書籍。不論是以前在學期間寫作業,或是現在寫論文,都是同時參閱好幾本書籍,一本電子書應該就做不到,除非多買幾台電子書,不過這是很傷成本的,而且目前電子書應該不能畫重點吧。
個人可能把電子書用來儲存及之後可以調閱已閱讀過的書籍、期刊,閱讀各種沒讀過的雜誌。當然希望電子書是彩色的,以及可以如網路雜誌百本只要百元台幣,電子教科書或書籍能更便宜些等等。這樣,相較書籍的厚重,原文書的昂貴,我既可以享受到電子書的輕便、便宜;又相較電子書的限制,我也可以享受到書籍的溫暖。那就太好了。

迪爾:

我覺得電子紙的出現的確會帶來新的閱讀革命,不過,相信大家很難割捨對書本的往日情懷,拿著一本書,感受它的重量、香味和質地,彷彿記載著先賢造紙的輝煌歷史與中華文化,我認為這就是紙與書的傳統魅力!電子紙的發明可以開創新的文明記憶,也許帶出新的包裝革命或廣告革命,豐富我們新的生活形式,增加樂趣。總之,我想電子書很難取代紙本書,但樂見其開創新的運用價值!

奔馳的火閃電:

電子書,絕對會為閱讀帶來一定程度的革命!畢竟,現有以紙張為主體的書本在印刷、排版上,儘管日益精美,但畢竟還是存在某些侷限性。例如:紙本書在與讀者互動上比起電子書還是稍差,某些說明只有圖、文,比起動畫也還是稍微差一點。但是紙本書還是有其優點,攜帶方便、不用消耗電等等也都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

從另一方面來看,無論是紙本書或電子書,所競爭的是同一個"閱讀市場",如果一個人缺乏閱讀習慣,不管什麼書,他大概也不會想看。而真正讓人憂心的應該是這一點,或許,電子書在這方面能夠發揮一些作用,不要讓過多的漫畫、動畫取代閱讀文字所能培養的耐心、想像力!

小黑:

現在許許多多的東西都用電子記錄了。我們打字、打報告、寫作、出版都用電腦作業,如果到最後連出版物都變成電子形式,沒有留下任何實物(書),以後的世界也太虛擬了吧?不喜歡!我看還是應該要出版書本,兩種都出版,也可以任顧客自由挑選喜歡哪一種。
 

来源:看雜誌5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