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聯合國的秘書長潘基文

作者:史東 發表:2010-01-03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剛剛結束的哥本哈根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的會議上,有一位非常著名的人物,他就是現任聯合國的秘書長潘基文。潘基文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人物,他是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也是第二位來自亞洲的秘書長。第一位當然是五十年代來自緬甸的吳丹。

那麼,大家都想知道潘基文這個人的來龍去脈。實際上,潘基文在2006年擔上聯合國秘書長之前,是一個非常沒有名氣的人物。但是,在這之前的不久,他在朝鮮核武器危機中,顯出了天才。他在北京舉行的六方會談中擔任關鍵的角色。當時他是韓國的外交通商部長,一下子令人矚目。一位平平常常的職業外交官四平八穩、溫文爾雅,包括他自己在內,根本就沒有想到在一年之後,就會成為大權在握的聯合國秘書長。

潘基文於1944年6月13號出生在韓國,當時朝鮮半島還是日本的殖民地。上高中的時候,潘基文很喜歡學習英語。當時美國紅十字會有一項中學生英語競賽,鼓勵和資助外國學生到美國做短期的旅遊。潘基文在韓國贏得了這項競賽,到美國周遊了一圈,並在參觀白宮的時候,見到了當時美國總統、也就是多姿多采的肯尼迪。

從此以後,潘基文立志學好外文,長大以後做一名外交官。在考取國立首爾大學之後,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外交學的專業,並於1970年通過了韓國外交部高級公務員的考試,進入了韓國外交部當職業外交官。

在漫長的官僚生涯中,潘基文先後擔任過駐印度的副領事、外交部聯合國科科長、駐奧地利大使、常駐聯合國大使等職位。但是,潘基文骨子裡面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美國通。他先後兩次在韓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擔任關鍵職務。

此外,和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一樣,潘基文也受過正式的美國教育,在美國喝過洋墨水,並於1985年在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深造而獲得了公共管理的碩士學位。他精通英語和法語,為人十分溫和和謙卑,給人一種老好人的印象。

潘基文之所以能成為聯合國的秘書長,是聯合國決策機構、也就是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互相勾心鬥角和秘密配合的結果。首先,當時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安南十分能幹、頭腦機敏、全面插手大國外交,令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十分頭痛。因此,文雅恭謙、不想多惹事的潘基文成為理想的人選。

第二,潘基文是十分虔誠的基督徒,是十分西化的亞洲人。因此,英、美、法很放心,認為他不會走向反西方化的極端境地。

第三,美國認為由一個深受美國政治、文化影響的韓國人出臺,會大大有利於解決反動透頂的北朝鮮的問題。

第四,中國的打算也十分乾脆、明朗,也就是利用日本和韓國之間的深刻矛盾,打"韓國牌"來對付中國眼睛中最難對付的勁敵-日本,以此來打破日本成為政治大國的夢想。

正因為這些因素,五大常任理事國一起秘密策劃,讓潘基文一人獨自過關,於2006年10月9號正式把這項提名送交聯合國全體大會通過。潘基文在2007年元旦正式上任,成為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

上任以來,潘基文確實是非常低調的姿態,但是他能夠做很多的實際事情,五大常任理事國也讓他擔任一些重要的角色。那麼,國際會議的安排和組織,潘基文是非常能幹的。

這次在丹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潘基文一顯身手,雖然結果不是完全盡人滿意,但是潘基文還是做了他最大的努力。潘基文的政治前途,在世界政治中,將會是一個非常令人矚目的話題。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