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婆「擠兌」的離家出走的皇帝(圖)

發表:2010-01-03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上手腕強悍的皇后不乏其人,比如心如蛇蠍的呂雉,比如醜而淫蕩的賈南風。然而他們再怎麼凶殘,最多就是誰得寵收拾誰,絕沒做到讓皇帝專寵而無視他人。能做到這一點的,歷史上只有一個人,就是隋文帝的老婆獨孤氏。獨孤氏在她有生之年,不但不讓文帝碰別的女人,還「虛嬪妾之位,不設三妃」,來了個釜底抽薪,從源頭上堵死。

隋文帝楊堅開創了中國科舉制度的先河,是一位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的政治家,而他的功績很大程度上也得益於他這位同樣精於治政的老婆。獨孤氏很有政治頭腦,談論起來也是頭頭是道,大臣們沒有不服的,據《隋書》記載,獨孤氏「每與上言及政事,往往意合,宮中稱為二聖」,這腦瓜這見識不是一般人能比的。最早在楊堅篡周稱帝的問題上,獨孤氏就表現出超常的政治敏銳性,北周宣帝死後,獨孤氏派人告訴楊堅,:「大事已然,騎獸之勢,必不得下,勉之!」讓楊堅當斷則斷,從而促使楊堅廢周自立。楊堅自此「每事唯後言是用」,可見這個女子確實不尋常。

獨孤氏,名伽羅(公元543--602年),祖籍雲中(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境內),是鮮卑化的匈奴人,世代貴族。獨孤氏的政治才能,在路衛兵看來,一方面由於她天賦異稟;一方面因為她出身官宦之家。其父獨孤信是北周的大司馬、河內公。很有政治遠見,他見楊堅「有奇表」,面似有福之人,便將女兒嫁他。楊堅是隋國公楊忠的兒子,也屬於高幹子弟。獨孤氏有這樣的出身,喜歡政治,熟諳政治,也在情理之中。

應該肯定的是,楊堅是非常喜歡獨孤氏的,二人曾海誓山盟,「誓無異生之子」,相約到永久。但那時的楊堅畢竟還沒做皇帝,老丈人又是大司馬,朝中重臣,實權派。獨孤氏正值青春妙齡,知書達理,「柔順恭孝,不失婦道」,又「頗仁愛」,以至於「世以為賢」,人皆稱讚,屬於那種美麗又大方、溫柔又可愛型的。文帝上朝,獨孤氏在外面候著,等丈夫下班,深情相望之後,一同用餐就寢,「同反燕寢,相顧欣然」,夠膩乎的,足見二人的感情好到了什麼程度,擱現在也算是模範夫妻的典範了。

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熏籠坐到明。後宮深處埋藏著多少女人的辛酸和眼淚。那種被打入冷宮的淒苦滋味,絕不是美味佳餚、綾羅綢緞所能替換的。獨孤氏深知此理,所以千方百計避免悲劇發生在自己身上。獨孤氏哪樣都好,就是妒忌心太強,妒忌是人的天性,人皆有之,只是獨孤氏「性尤妒忌」,表現的很過分。她生怕別人搶走楊堅而失寵,便「內擅宮闈」,大搞後宮改革,「虛嬪妾之位,不設三妃」,除了他之外的妃嬪職務一概不設,這政策一直到獨孤氏死了才改。獨孤氏的這種做法,在路衛兵看來,的確夠絕,獨孤氏當上皇后已經是40來歲了,到了「色衰愛弛」的年紀,面對春色滿園的後宮,她所能做的應該就是吃齋念佛、斜倚熏籠了。但是她不給皇帝這個機會,釜底抽薪,從源頭上給堵死了。

獨孤氏也著實費了一番腦筋,為了讓隋文帝死心塌地,她很注意營造氛圍。對大臣納妾的,便讓皇帝訓斥或者降黜,這樣既提醒了皇上不要有這種想法,也在朝中形成了一種氛圍,掌握了一個平衡,省得皇帝見了別人三妻四妾而鬧心。太子楊勇也因寵愛小妾冷落原配而被廢黜。《隋書》上說這是獨孤皇后一手操辦的,「皆後之謀也」,雖說不完全是,但和她的這種理念有著很大關係,經常吹枕邊風,皇帝大腦很容易形成一個印象,再看太子就不那麼順眼了。

楊堅這麼聽老婆的話,除了寵愛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他害怕獨孤氏,「甚寵憚之」,既愛又怕。然而凡事都有兩面性,成天把皇帝看得天緊,每日形影相隨,時間久了楊堅也會寡然無味。楊堅也不是一點想法沒有,都當皇帝了,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偏偏在這上面受限制,幹嘛呀!所以有時也會感到不甘心。一次他看到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宮女,「見而悅之」,一時把持不住,背著皇后偷偷臨幸了她,獨孤皇后很快得到線報,不由分說就把那宮女殺了。楊堅差點沒把肺氣炸了,然而終究拿獨孤氏沒辦法。

《隋書》對這件事的記載很有趣,楊堅怒是怒了,但這火楞沒敢和獨孤氏發,打落牙齒和血吞,氣急敗壞的拽過一匹馬騎著就出了宮,漫無目的的狂奔20多里,「單騎從苑中而出,不由徑路,入山谷間二十餘裡」。這場景我們可以想像一下,那馬跑的不定多快呢,好似酒後駕車,神經麻木會令速度變得飛快。楊堅在荒僻的山谷中一直呆到將近後半夜才回,平生第一次發出渴望自由的心靈吶喊:「吾貴為天子,而不得自由」,實在是憋屈急了,皇帝被皇后擠兌成這樣,也夠可憐的。後來大臣們反覆勸說,說你為了一個女人而至天下於不顧不值得,其實都是寬慰人的話,沒打自己頭上,隋文帝當然不會不懂這些大道理,更多的是覺得天子的顏面掃地。

獨孤氏死後,可算沒人監督了,於是楊堅開始縱情聲色。皇帝的感覺總算找到了,可身體也透支的厲害。古代帝王多短命,在路衛兵看來,與他們過度的放縱不無關係,否則以皇帝的生活水平,那身體還不保養得鋼鋼得?隋文帝聖體一天不如一天,生命岌岌可危之時,又想起了獨孤氏的好,對左右說:「使皇后在,吾不及此。」獨孤氏死後兩年,隋文帝也一命嗚呼,追隨而去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