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惜售 稀土荒 歐美慌

作者:編譯朱小明 發表:2010-01-04 1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獨立報"報導,全球掀起的節能科技風需要用到17種稀土元素,但97%的稀土產自中國,而中國已經開始惜售。專家警告,未來12至18個月,稀土供應可能嚴重短缺,中國最早明年就可能減少鋱 (terbium)和鏑 (dysprosium)的出口。

過去7年來,中國已把稀土出口量減少了40%,到2012年時可能只生產自己國內所需。西方國家如果不能在中國以外地區取得穩定的稀土來源,將重創低碳科技的研發和產能。由光纖電纜到導向飛彈系統包,包括風力發電機和省電燈泡等環保產品,都需要這17種稀有元素。估計仰賴稀土的產業產值達6.7兆美元,佔全球GDP的5%。

英國稀土專家李夫頓指出,西方國家尚未意識到事情的急迫程度,各國雖然開始在南非、格陵蘭、加拿大、澳洲各地尋找新礦源,但距離生產相當數量的稀土至少還要5至10年。

李夫頓說,中國生產的稀土礦過去有75%供出口,如今比率已降至25%,而且中國並不認為有義務滿足去外國的稀土需求。

稀土過去沒沒無聞,但隨著iPhone、X光機等的風行,已成最搶手的礦產。過去10年間,稀土的需求量由4萬公噸三級跳至12萬公噸,估計到2014年時將達20萬公噸,而中國則逐漸把出口量由每年減至3.13公噸。

目前世界最大的稀土礦在內蒙古包頭市的白雲鄂博礦場,中國在上個月宣布,未來6年將把稀土出口量限制在每年3.5 萬公噸,這個數量只能勉強滿足日本的需求。

日本豐田汽車今年將生產100萬Prius混合動力車,每輛需要使用16公斤的稀土,豐田已和越南簽訂專賣合約,取得稀土供應。

更有消息指出,中國工業和信息產業部正制訂草案,將禁止5種稀土出口。工信部雖然否認,但獨立報獲得的消息顯示,鋱和鏑最快明年就可能限製出口。

中國擁稀土自重,已引起歐美工業國不安,擔心中國會利用稀土的壟斷地位來鉗制西方國家環保科技發展,更擔心中國利用稀土為外交籌碼。

来源:聯合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