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系血親不宜輸血 偶像劇沒亂編

發表:2010-01-04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直系血親到底能不能輸血?最近偶像劇《下一站,幸福》裡,醫師一句「直系血親不能輸血」,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認為劇情亂編,質疑近親為什麼不能輸血?究竟這個觀念正確嗎?醫師表示,直系血親間輸血確實可能要命,由於親子間的基因型態非常特別,直系血親間輸血時,輸入患者體內的血液,有可能對患者發動攻擊。

《下一站,幸福》有這一段對話:「‘我可以捐血給小樂’‘直系血親不能輸血給自己小孩,雖然普遍大多數人都不瞭解這個原理,但是這麼做,很可能會有併發症或後遺症。’」

就是劇中醫師的這句話,「直系血親不能輸血」,阻止了女主角輸血給兒子的念頭,不過卻引起網友批評,編劇太扯啦!直系血親怎麼不能輸血給自己小孩?記者做街頭訪問,一位莊先生說,「它應該只是一個劇情效果,應該大家都知道,這是錯誤的資訊。」一位黃先生說,「輸血應該跟直系旁系沒關係吧?」

雖然劇情還真不是灑狗血,但是有科學根據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指出,「白血球因為跟受血者基因滿像的,所以受血者比較不會去排斥、攻擊這些白血球,造成白血球會壯大,攻擊受血者的骨髓,會造成骨髓衰竭,甚至會造成死亡。」

如果逼不得已,只剩直系血親能緊急輸血,也不是完全沒有解套方法,得先把要輸給患者的血液用放射照射,殺死白血球,讓它們不能作怪再輸血。不過醫師認為,還是別這麼做比較好。這回偶像劇終於演對了,給了民眾正確的醫療觀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